屠光绍的投资哲学:以中投之定应国际环境之不定

屠光绍的投资哲学:以中投之定应国际环境之不定
2019年03月08日 06:31 上海证券报

【金融曝光台315特别活动正式启动】近年来,银行卡盗刷、信用卡纠纷、暴力催债、保险理赔难等问题层出不穷,金融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新浪金融曝光台将履行媒体监督职责,帮助消费者解决金融纠纷。黑猫投诉

  屠光绍的投资哲学:以中投之“定”应国际环境之“不定”

  ⊙记者 李丹丹 祁豆豆

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在政协经济界别联组会议上发言 记者 史丽 摄7日,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在政协经济界别联组会议上发言 记者 史丽 摄

  外部环境正经历深刻变化,经济全球化遭遇波折,多边主义受到冲击,国际金融市场震荡……在这样的大环境下,组建宗旨是实现国家外汇资金多元化投资的中投公司,将如何应对不确定性,在可接受风险范围内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

  全国两会期间,上证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全国政协委员、中投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屠光绍。这位国家主权财富基金的掌舵人,向记者娓娓道来中投的投资哲学——以中投的确定性来应对国际环境的不确定性。

  成立10年,中投境外投资累计年化净收益率为5.94%,超出绩效考核目标。从投资业绩看,中投的投资哲学,具有借鉴意义。

  以确定性应对不确定性

  对于国际投资环境,屠光绍认为,很难单纯用乐观或者悲观的词语来评价,应该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

  他坦言,中投确实面临着比较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第一,国际上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客观存在,甚至有所抬头;第二,全球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都处于调整过程中;第三,国际经贸规则不稳定,WTO的功能、机制面临进一步的完善甚至重构;第四,全球经济产业结构发生深刻变动。

  美联储此前表示,鉴于经济前景面临着下行的风险,将对未来的货币政策行动保持耐心。市场认为美联储加息将放缓,这势必对国际资金流动产生影响。

  对此,屠光绍认为,因为美元在全球贸易和投资体系里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所以美联储的政策当然会对全球金融市场包括资金流动带来重要影响。中投要更积极地跟踪研究全球金融市场和经济形势大变化,其中必然包括美联储货币政策。

  “但更重要的是,要以中投的确定性来应对全球市场的不确定性。”屠光绍强调。他解释,中投的确定性体现在四个方面:

  第一,中投是长期的机构投资者。因为着眼于长期投资,所以中投不会过多地囿于短期变化,关键是要通过长期投资来应对短期波动,在资产配置上做长期考虑。

  第二,中投要把握好中国视角,利用好中国因素。在全球范围内,相对于其他境外投资人,中投最了解中国市场,这也是中投最大的优势。硬币的另一面则是,相对国内要走出去的企业而言,中投又比较了解国际市场。

  “这就意味着,在进行境外投资时,我们能够更好地研判投资项目,在投后管理方面也能更多地发挥作用。”屠光绍称,投资时当然要看投资项目是否符合风险管理和盈利的需求,但是更重要的是,项目一定要能够和中国市场对接,利用好背靠中国的优势。

  第三,中投以财务投资为主。财务投资这一战术,意味着中投必须在投资过程中寻找好的合作伙伴,重视与合作伙伴的关系,发挥各自的优势来形成合力。

  第四,中投做多元化投资。“鸡蛋不能放在一个篮子里。”屠光绍指出,中投的投资组合里有公开市场、另类投资和直接投资等,这样可以减少各资产之间的相关性,抵御单个资产类别的不确定性,“东方不亮西方亮”,进而实现稳定的整体收益率水平。

  以知己知彼应对百战

  在屠光绍看来,上述对确定性的梳理,实际上就是认识自我的过程。他认为,只有明确了中投自身的特色,认清了中投的定位和优势,才算奠定了海外投资的基础,进而可以更好地布局境外投资,创新境外投资方式。

  “我们经常看到‘你我他’的说法。首先要知道我是谁,很多投资者失败,很大程度上就是没有认识自我,盲目投资,看到这个赚钱也想投,看到那个赚钱也想投,但是没有认真思考自己的定位、优势和劣势。”屠光绍指出,不同的投资者,适用于不同的投资类型,这点千万不能忘了。

  屠光绍表示,在正确认知自我的基础上,还要苦练内功,才能够适应投资战略调整的需要。投资能力的提升并非短期内能够解决的,而是需要有一定时间的沉淀,特别需要在人才队伍建设、人力资源管理、投后管理等方面加强。

  “但是并不是有了确定性,认识了自我,所有的投资就一马平川了。”屠光绍强调,“你我他”中还包含“你”和“他”,需要知己知彼,“你”是指投资标的,“他”是指整个大的投资环境,包括监管环境、地域环境、历史文化环境等。“你我他”共同构成了一个小的投资生态。

  以创新投资扩大“朋友圈”

  近年来,中投积极构建多维度的跨境投资生态系统。数月前屠光绍在公开场合也指出,中投正扩大跨境投资的“朋友圈”。

  “扩大‘朋友圈’,这是一个比较形象的说法,实际上就是中投在境外投资的过程中,怎么能够与投资伙伴形成更好的合作关系。”屠光绍解释。

  他表示,进一步加强中投和境外伙伴的合作,加强“朋友圈”建设,能够更好地顺应国际投资合作的大趋势和大要求。在当前的环境下,尽管全球国际化有波折,但是这一潮流是不可阻挡的,必须要通过合作的理念,更好地发挥好跨境投资,达成合作共赢的目标。

  在他看来,建设“朋友圈”,还能够形成更为有效的优势互补的投资局面,通过利益机制的设计,提升中投海外投资的能力和有效性。

  那么中投将通过什么途径去扩大“朋友圈”?屠光绍告诉记者,中投正在通过创新投资方式,巩固和扩大合作关系。2017年开始,中投推进双边基金建设,包括中美制造业合作基金、中英创新合作基金、中日产业合作基金等,这些都是“朋友圈”的具体实践。

  “随着双边基金规模逐渐扩大,以及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逐渐展开,我想我们的‘朋友圈’就会越来越大,而且这个‘朋友圈’是稳定和可持续的。”屠光绍展望道。

  当然,双边基金只是“交朋友”的方式之一,中投在其他投资领域也正在巩固“朋友圈”。例如在公开市场投资中,中投是长期投资人,要与被投资公司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在另类投资中,中投进行PE投资,和全球近百家资产管理人都有合作。

  按照五年规划,中投正稳步加大另类投资和直接投资,力争到2022年底时,在境外投资总组合的比重达到50%左右。屠光绍介绍,这是中投根据自身的战略定位推动的战略布局。

  他详细解释,通过加大另类投资和直接投资,一方面能够更好地完成国家赋予中投的使命,即保证外汇资产的保值增值,更好地支持企业走出去和引进来。

  另一方面能更好地发挥中投的优势。中投是长期投资人,也是大型机构投资人,如果加大另类投资和直接投资,能够更好地把投资标的和中国经济转型升级、消费升级结合起来,也有利于提高中投的业绩水平。“尽管中投是国家主权财富基金,但是主要是做商业投资,在一定的风险容忍范围内追求股东利益最大化。”屠光绍称。

  增加另类投资和直接投资,并不意味中投不重视公开市场投资。屠光绍强调,目前公开市场依然是中投很重要的投资领域。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年底,中投境外投资总组合规模超过2500亿美元,已逐步搭建了公开市场、另类投资和直接投资等不同业务条线。

责任编辑:赵子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