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批A股老赖遭遇“限乘令” 保千里主要股东在列

新一批A股老赖遭遇“限乘令” 保千里主要股东在列
2019年03月04日 13:52 新浪财经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资本市场的信用体系建设正在通过执行力得到保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3月4日从接近监管层人士处独家获悉,新一批针对资本市场拒不按期缴纳罚款、不履行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承诺等义务的限乘限飞老赖名单落地,名单人数共计11人。

  与此前以鲜言为代表的“老赖”集中在未在规定期限内缴纳罚款领域不同,此次多名“老赖”的上榜原因是“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逾期不履行公开承诺”。

  记者统计发现,在上述11名遭遇限乘令的资本市场“玩家”中,因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不履行公开承诺被列入的共计4人。

  例如保千里主要股东庄敏、陈海昌、郑佩林、庄明、蒋俊杰,以及未对华泽钴镍履行占款偿还义务的华江新材料的法人代表朱军成等赫然在列。

  去年6月,江苏证监局下发《关于对庄敏、深圳日昇创沅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陈海昌、庄明、蒋俊杰采取责令改正措施的决定》,指向2015年保千里的借壳上市问题,此前保千里上述股东曾在借壳上市前承诺保千里2015年度、2016年度及2017年度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2.8亿元、3.7亿元和4.4亿元元,但这一承诺最终不但未能完成,保千里三个年度反而累计出现了高达28亿元的巨额亏损。

  按照约定,保千里的上述股东需以所持有的13.6亿股股份向上市公司进行补偿,但上述股东始终未履行相应补偿义务。

  监管层有关人士对此介绍称,目前对于逾期不履行公开承诺的上市公司相关责任主体实施限乘限飞惩戒的力度正在加强。

  而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对拒不履行上市公司相关方公开承诺的行为进行精准打击,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并购重组等上市公司相关交易的质量。

  “过去上市公司大股东并购时会给业绩承诺,但很多实控人或控股股东业绩承诺没有兑现,这也成为上市公司出现大量商誉减值的原因。”上海一位投行人士表示,“加大对这种行为的打击,将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上市公司的并购质量,规范实控人的资本运作。”

  此外,逾期不履行款项罚没义务的共有有5人。其中包括证券从业人员、个人投资者等市场主体。例如个人投资者张鑫曾通过内幕交易获利,去年遭遇重庆证监局达80万元的罚没款项,但因未缴纳而上榜;再如安信证券潮安营业部员工叶烁去年因代客交易而被处罚,也被列入上述名单。

  值得一提的是,因内幕交易而被处罚的原阜兴集团副总裁何邦建也被列入上述名单;同时此前因向不合格投资者违规募资的浙江新三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方平也被列入其中,其遭到罚没款项为100万元,为此批名单中未缴罚款中金额最大的一人。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维

责任编辑:陈悠然 SF104

资本市场 保千里 老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