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企业融资难不应成为哥德巴赫猜想

中小企业融资难不应成为哥德巴赫猜想
2019年03月04日 20:19 中国经营网

  本报记者 李正豪 北京报道

  3月4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举行小组会议,审议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在经济界的小组会议上,《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一些政协委员谈到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

  其中全国政协委员、上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韩沂在发言中提到:“都说中小企业融资难,难吗?太难了。但对有些企业来说,容易吗?在某些环节、某些领域、某些地方,我个人觉得并不是太难。董事长(指坐在旁边的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进出口银行董事长胡晓炼)在这儿,你最清楚,尽管你们算是政策性银行。”此时,胡晓炼点头回应。

  韩沂继续发言称,搞好中小企业融资“说起来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比研究哥德巴赫猜想可能还要复杂,因为这里面牵一发而动全身,解决这个问题,那个问题就要翘起来了,一定会这样的”。

  此时,全国政协常委、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杨伟民微笑着回应表示:“不要动不动就说成是世界性难题,这是金融系统在推卸责任。”

  在随后的发言中,韩沂继续表示:“有些东西可能也一言难尽,比如说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通过现代化手段,改善获客、风控、催收等一系列的环节,通过收益补偿风险,好多网贷机构已经做到商业上可持续(发展),因为他们有那个本事,已经有大数据,能够算出来这个(业务)损失的概率就是1.25%,这方面银行是做不到的。那么每年就准备损失1.25%,甚至1.5%也没事儿,就能保证盈利,在利率上加1.5%不就得了?”

  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融资难的话题,是2019年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比如,《中国经营报》记者获悉,在工商联界别2019年团体提案中,就包含了《关于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提案》。在这份提案中,记者看到,工商联的相关调研显示:“对企业当前融资环境,高达66.8%的企业表示维持在原状,15.5%的企业表示进一步恶化了;对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政策措施的落实效果,超过62.6%的企业认为一般,17.8%的企业甚至认为没有效果。”

  在这份提案中,记者还看到:“中小微企业贷款尤为困难,银行等金融机构设立、准入严格控制,缺乏竞争动力,只关注少数能够带来高额利润的优质客户,90%以上的中小微企业对其吸引力不大。”

  这份团体提案提出的建议包括:一是加大金融体制改革力度,研究扩大金融机构准入范围,积极稳妥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支持发起设立民营银行、金融租赁公司、融资租赁公司、村镇银行等金融或类金融机构。

  二是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建立财政为中小微企业融资补偿奖励机制,用于对银行或者有关金融机构为中小微企业贷款等融资行为提供风险担保和补偿、奖励。

  三是拓展融资渠道,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鼓励中小企业在创业板、新三板以及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等多层级资本市场挂牌(上市)融资。

责任编辑:霍琦

中小企业融资难 两会 韩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