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不遗余力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吸引中国投资人

英国不遗余力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 吸引中国投资人
2019年03月04日 19:04 参考消息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参考消息网3月4日报道(文/孙晓玲)几年前,市场上流传一句话,“李嘉诚买下了半个伦敦”。

  根据当地媒体“英伦投资客”的消息,李嘉诚旗下的长实集团已经成为英国最大的单一海外投资者,投资总额超过300亿英镑,控制着英国约30%的天然气市场、约25%的电力市场以及约5%的供水市场,投资涉及英国老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一案例一定程度上折射出英国对待外来投资的开放性和积极态度。

  那么,英国对于外商的吸引力有哪些,它又是如何保护外商投资的呢?

  政府出台各种保障政策

  首先,政府积极主动为吸引外商“摇旗呐喊”,并提供政策配套保障。

  长江商学院欧洲首席代表季波对记者表示,英国政府对待外商投资非常开放、努力、积极。他说:“英国在很多国家都设有办事处,在全世界积极寻找投资者。尤其在脱欧这一关键时刻,英国对于外界投资更加依赖,在吸引投资上表现得更加主动、积极。”

  为了更好地加强与世界各国的贸易与投资,英国很早就成立了英国贸易投资总署,2016年更名为国际贸易部。目前,国际贸易部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多地设立办事处。

  为了吸引更多的创业者和投资人,英国政府出台各种支持政策。例如,英国政府推出“企业投资计划”和“种子企业投资计划”,为符合条件的风险投资者提供税收优惠,鼓励其对小企业进行投资。这两个计划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起到了重要作用。

  面对中国庞大的市场和迅速崛起的机遇,英国不遗余力地加强与中国企业的合作,积极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人。作为国际贸易部的重要合作伙伴,英中贸易协会更是在中国设立了十多个办事处。季波介绍说:“英中贸易协会既帮助英国企业走出去,也积极吸引中国投资,对英国有很大的宣传和推动作用。”

  近年来,中国企业在英国的投资遍地开花——从泰晤士水务、欣克利角核电站,到英超俱乐部西布罗姆维奇、连锁影院欧典,包括最近阿里巴巴旗下的蚂蚁金服全资收购英国支付公司万里汇。可以说,来自中国的资本已成为活跃在英国市场上的重要角色。

  平等对待外资消除担忧

  其次,英国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使资本能够高效运转,为投资人和创业者解除后顾之忧。

  “公开透明、体制完善、规则明确,外资企业与本国企业待遇一样,是英国对待外商投资的最大特点。”英国诺森比亚大学纽卡斯尔商学院教授熊榆对记者表示。

  熊榆说,包括中国企业在内的很多大型公司来英国并购或创立研发中心,很多是因为其完善的体制机制和强大的创新能力。

  来自北京的创业者牛牧在英国大学毕业后,申请了创业者签证,开始其创业之旅。他告诉记者:“这里创业不需要注册资本,注册起来非常快,只需要交不到20镑的注册费就可以了。”

  同时,伦敦作为世界著名的金融中心,具有强大的资本实力和卓越的金融服务能力。例如:拥有世界顶尖的国际保险市场、活跃的证券交易所、超过1/3的《财富》500强公司欧洲总部、拥有2/3的世界顶级律师事务所等。

  季波说:“相对于北欧等高福利国家,英国的投资效率非常高,外商投资能够得到高效回报,这非常吸引人,这也是外商投资青睐英国的重要原因。”

  根据《福布斯》网站发布“2019年最佳营商国家”排行榜,虽然面临脱欧的不确定性,英国仍然连续第二年蝉联榜首。《福布斯》综合创新环境、税收制度、科技、腐败程度和投资保护等15个指标选出最适合营商的国家,其中只有英国在所有15项指标方面都进入前30名。

  穆迪首席经济学家马克·赞迪表示:“英国经济的全球化程度很高,在贸易、投资、资本流动方面,以及在移民政策方面,比全球多数经济体都要开放。”

  不过,对于外商投资的补贴,英国也有其自身标准。熊榆说:“补贴标准主要基于能够给当地带来多少就业。他们担心,激励政策过大或过于普遍,会影响、扭曲市场。”

  立法规范外企是通行做法

  最后,强大的科技创新能力,使得投资人花巨资占领市场,以占据全球行业领先位置。

  几年前,阿尔法狗打败世界围棋选手李世石的新闻轰动世界,研发这项人工智能科技的就是一家英国公司“深层思维”。从牛顿、达尔文、霍金到图灵,从电话、蒸汽机车、电脑到人工智能,英国在科技创新领域一直处于世界前列,从未间断。

  伦敦、牛津、剑桥被人们称为“科技金三角”。利用教育上的强大优势不断进行科技研发,并以资本力量迅速转化为应用,英国吸引了大量国际基金的驻扎和投资。

  2016年7月,日本软银集团以310亿美元收购芯片领军者英国科技企业安谋科技公司。这是亚洲资本对欧洲科技公司的最大一笔收购,也显示了英国科技在前沿领域的创新优势和国际吸引力。

  “英国的教育和科技很强,这为他们吸引了很多人才和外资。”季波说。

  不过,近年来,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英国对外商投资的审查有所趋紧。2018年6月,英国政府出台《英国外商投资审查新规》,扩大对军用、军民两用和先进技术领域的管辖权。同时,英国政府正在寻求扩大国家安全审查的范围,不设定交易规模的最低门槛。

  对于新的外商投资法规,英国商务大臣格雷格·克拉克表示,新措施将确保英国有“适当的保障措施来保护我们国家安全的同时,确保我们的经济在未来始终对商企有利,并且向高水平的外国投资开放”。

  而对于中国即将审议的外商投资法草案,英国的企业家和投资者表示积极肯定和欢迎。

  英国剑桥大学贾奇商学院教授艾伦·巴雷尔对记者表示,中国加强外商投资促进和保护,对于外国投资来说,是非常好的消息,“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及其他开放举措,对于提升国际贸易和全球化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责任编辑:鲍一凡

李嘉诚 英国 贸易部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