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王”格罗斯:高阿尔法时代结束了

“债王”格罗斯:高阿尔法时代结束了
2019年03月04日 15:4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他管理的基金巅峰时期最高逾3000亿美元规模,年度回报率高达7.8%。他在30年间业绩跑赢股指,是三次夺得晨星最佳固收基金经理的历史第一人。最近这个人说,高阿尔法时代结束了。 

  在金融市场叱咤纷纭48年的“债王”格罗斯(Bill Gross)在退休后首次接受采访,称赚取超额收益的窗口已经关闭,高阿尔法时代结束了。

  日前,格罗斯接受彭博电视的采访时表示,随着全球量化宽松下零利率乃至负利率的出现,不同期限国债之间的息差非常小,已经难以赚取高收益。

  从现实看此言不虚。华尔街见闻上周三提及,3个月和5年期美债收益率息差一度跌至负值,已有11对美债息差不同程度转负,且从去年10月开始,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的程度正在逐渐加深。美债难取得好收益。

  日债的收益情况也不乐观。日本央行在上个月常规操作中把10-25年期日本国债购买量缩减200亿日元,规模创五年来新低。缩减后,3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与20年期日本国债收益率均跌至2016年底以来的最低水平。

  “债王”除了不看好从国债中获取超额收益外,他还指出,投资者也很难在银行发行的信贷产品中发现错误定价。

  格罗斯说,在上世纪70年代抵押贷款债券(MBS)刚推出的时候,他经常“突击”购买银行推出的新信贷产品,因为这些产品不可避免地被市场所低估,而且以低于内在价值的价格交易。

  而现在,这一赚钱良机在信息科技时代几乎荡然无存。银行借助计算机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消除被低估或者错误的定价。特别是金融危机以后,银行受到更多审查与监管的同时,却没有创造出更多新的交易工具。这让投资者缺少更多寻求超额收益的机会。

  此外,格罗斯说高阿尔法时代已经结束的原因还有,他从前玩儿很溜的“期现套利”,因为市场越来越成熟。所以现在跑赢大市的机会也很少了。

  现年74岁的格罗斯上个月宣布于3月1日退休,以集中精力管理其个人资产及私人慈善基金。从1987年创设之日起到2014年9月底格罗斯突然宣布离开Pimco的期间,他管理的旗舰基金Total Return Fund年度回报率高达7.8%,为自己赢得了“债王”的称号。

  但近年来,“债王”格罗斯在市场上的表现差强人意。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去年他错误地认为美国国债与德国国债之间的息差将会收敛,因此遭受了巨大损失。今年上半年,他在利率期货身上的亏损额度已经接近1.53亿美元。

 文章来源:华尔街见闻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李园

格罗斯 债王 阿尔法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