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商标在海外屡被抢注 南存辉建议建预警机制

中国商标在海外屡被抢注 南存辉建议建预警机制
2019年03月04日 14:59 澎湃新闻

  中国商标在海外屡被抢注,全国政协常委南存辉建议建预警机制

  澎湃新闻记者 姚似璐 来源:澎湃新闻

  南存辉

  随着中国企业国际竞争力的增强,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日渐引人注目,与此同时,中国商标也在海外被频繁抢注。对此,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拟提交《关于防范商标在海外被恶意抢注的提案》。

  据南存辉介绍,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有超过80个商标在印度尼西亚被抢注,近100个商标在日本被抢注,近200个商标在澳大利亚被抢注,商标抢注已成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只“拦路虎”。

  “主要是企业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淡薄,知晓海外抢注信息的途径有限,以及海外维权成本高、程序复杂、耗时长。”南存辉建议,应加强宣传,提升中国企业对“马德里国际商标体系”的注册意识,做到贸易未动、商标先行;简化办理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的手续,推动国际注册便利化,如降低申请条件、减少证明类材料、缩短国内审查期限、优化流程等;参照专利资助政策,出台海外商标注册资助政策,鼓励中国企业积极进行海外注册布局。同时,通过工商系统、行业协会、第三方数据平台等多种途径定期收集海外商标被抢注信息,建立海外商标抢注预警机制。

  此外,应鼓励、支持企业维权,如收集、公布国外商标法律制度,公布典型维权案例;制定商标海外维权工作方案;对恶意、大规模、重复性抢注行为,致函抢注国政府或知识产权局,请求关注处理;对源于国内的抢注人,将商标抢注记录纳入信息公示系统,情节严重的给予行政处罚或刑事处罚。

  马德里国际商标注册,是根据《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或《商标国际注册马德里协定有关议定书》的规定,在马德里联盟成员间进行的商标注册,马德里联盟有包括中国在内的100多个成员。

  (本文来自于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陈合群

南存辉 商标 全国政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6 金时科技 002951 --
  • 03-05 上海瀚讯 300762 16.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