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腾讯、阿里齐加盟:中金涅槃阳谋

海尔、腾讯、阿里齐加盟:中金涅槃阳谋
2019年02月21日 02:19 21世纪经济报道

  海尔、腾讯、阿里齐加盟: 中金涅槃阳谋

  本报记者 李维 北京报道

  导读

  “之前中金旗下的一些产品已经在腾讯的理财通平台上线了,不排除阿里入股后,蚂蚁金服也会和中金公司有着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接近中金公司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

  中金公司又来了新股东。

  2月19日,阿里巴巴集团宣布,已于近日完成了对中金公司的入股。持股规模达2.03亿股港股,占中金公司的总股本比例已达4.84%。

  事实上,近年来中金公司已有腾讯、海尔等多家产业端资本加盟成为股东,这也意味着,阿里巴巴有可能成为继中央汇金、海尔金控、腾讯控股之后的第四大股东。

  市场对阿里的进入似乎持乐观态度。

  2月20日开盘后,中金公司港股股价一度冲涨超过8%。

  与此前数次合作动因相似,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阿里巴巴与中金公司“牵手”背后,是双方对资产管理等业务协同、合作效应的看重。

  在业内人士看来,产业端资本的进入一方面能够丰富中金公司的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引流更多产业端、渠道端资源;另一方面也能够提升中金公司逆势实现资本扩张的能力。

  产业股东入阵

  从2017年完成对中投证券的收购后,中金公司来自产业端的重量级股东就在不断丰富。

  2017年,作为战略投资者的腾讯通过定向增发形式,认购中金公司2.075亿股,占已发行H股约13.65%及全部已发行股份约5.21%,认购价为每股认购股份13.80港元。

  中金公司彼时指出,双方此次合作将围绕金融服务领域展开。“双方应当结合其在各自行业内的优势资源,积极探索及确定具体合作项目及合作内容,并在合作中充分发挥双方的优势。”

  中金公司的新晋产业股东不止于此。

  在2018年6月,中金公司发布公告称,第一大股东中央汇金已与海尔集团旗下海尔金控签订股份转让协议,将其持有的3.985亿股,以54.12亿元的对价转让给后者,该部分股份约占中金公司总股本的9.5%,而海尔金控也将跻身中金公司的第二大股东。

  事实上,海尔金控也一直是中金公司的“老朋友”。一位接近海尔金控人士表示,中金公司之前和海尔在海外市场的机构服务领域有着很多年的合作。

  双方合作的案例也并不少见。例如去年年底,青岛海尔(600690.SH)的30.07亿元可转债发行的主承销商角色就由中金公司所担任。

  如今阿里的再加盟,则被市场人士解读为阿里巴巴与中金公司在财富管理等业务上有着耦合空间。

  “腾讯自身业务的一块重头戏就是投资业务,大量已投项目的后续资本运作,都有可能与中金公司发生协同效应,这是对中金公司ToB端业务会有明显的带动积极作用。”北京一家中型券商非银金融分析师指出, “阿里在以蚂蚁金服、天弘余额宝为代表的2C端财富市场则有着更明显的渠道优势,也是对中金公司规模劣势短板的一个补充。”

  “之前中金旗下的一些产品已经在腾讯的理财通平台上线了,不排除阿里入股后,蚂蚁金服也会和中金公司有着进一步合作的可能性。”一位接近中金公司人士指出,“吸收两家互联网公司股东的原因之一,也是目前客户渠道方式正在从线下营业部向互联网转型。”

  涅槃之旅

  先是完成对中投证券的并购,而后又引入三家重量级的产业股东,种种动作背后,中金公司的真正目的似乎是要重返往日的荣光。

  事实上,近年来中金公司的业绩正处于逆势上升期。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净利润为27.21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增加39.32%;在证券行业利润增速普遍降温的时期,中金公司的逆势增长原因,仍然和投行业务占比较高有关。

  据财报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中金公司实现营收50.64亿元,其中承销与投资银行非收入达21.73亿元,占比达42.93%。

  “因为2018年市场活跃度持续下行,受到直接影响的莫过于经纪业务和两融,多数券商这块收入占比较大,所以整体收入也受到了影响;但中金公司的投行业务占比较高,且还有增长,因此导致其整体利润增速保持了稳定。”前述非银金融分析师表示。

  中金公司过去的发力点主要在投行业务,但伴随中信、海通等大型券商“全方位”的崛起,中金公司亦被称之为没落的“昔日贵族”。以其完成对中投证券后的体量而言,仍然距离真正的头部券商存在距离。

  据中证协最新的券商经营业绩排名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金公司净资产、总资产分别为339.64亿元和1819.04亿元,分别排名行业第14名和第12名。而在净资本层面,中金公司则以312.99亿元排名行业第15位,更落后于上述两指标。

  一位接近中金公司人士透露,上述产业端股东的引入,不排除将为中金公司后续扩充资本实力做铺垫。

  “中信、海通、国君这些头部券商相比,中金公司在规模上还是有所欠缺。”上述接近中金公司人士表示,“引入这些股东后,如果中金开展再融资或回A股IPO,不排除会优先将这些新加入且有实力的股东视为优先认购方或战略配售对象。”

  但在该人士看来,近年来伴随着对原中投证券的整合和更多元化股东的加盟,中金公司正在朝包括经纪业务、财富管理、资产配置在内等综合化券商的方向快速扩张。

  “无论是科创板和注册制改革,还是未来有望大规模发展的资本中介业务,都对券商提出了较高的资本要求,因此能否通过增资扩大资本实力,将成为未来证券行业较量的关键。”该人士指出,“中金公司在完成对中投的整合以及引入更丰富的股东后,进一步增资有望成为其选择。”

 

责任编辑:李锋

中金公司 中金 海尔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2-27 奥美医疗 002950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