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知网"翟天临发声退出博士后工作 未澄清"抄袭"

"不知知网"翟天临发声退出博士后工作 未澄清"抄袭"
2019年02月14日 15:55 界面

  “不知知网”翟天临首次发声,表示将退出博士后工作但未澄清“抄袭”

  只能说翟天临真的是吴秀波的好兄弟,关键时刻不惜“自燃”救兄长。

  作者:彭郑子岩


翟天临博士毕业照 图片来源:翟天临个人微博

  2019年春节至今,一直处于舆论中心的娱乐明星有且只有一位,那就是曾经高举“学霸人设”却在直播中称自己不知道知网为何物的青年演员翟天临。作为北京电影学院博士的他,今年又收到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的录取通知书,但被质疑其在读期间并未有合格的学术研究成果产出却可以顺利毕业。

  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与北京电影学院先后对该事件做出表态

  事件发酵多日后,2月11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表示将根据翟天临博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调查结论按规定处理。2月14日,北电官方表示“翟天临事件”目前已进入正式调查阶段,而他本人也首次发声,他表示在参加了一系列影视作品取得一定成绩后自己开始“飘飘然”,并将这种心态带入到论文写作过程中。同时称愿意配合调查,并申请退出北大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相关工作,但在致歉信中未对其相关论文“抄袭”问题作出澄清。

  翟天临的致歉信 图片来源:翟天临个人微博

  今年1月31日翟天临在微博晒出了自己的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录用通知书,这是继他去年6月份高调发布自己北京电影电影学院博士毕业照之后,在所谓“学霸人设”上的又一次飞越,但也正是这一举动引起了部分学术圈人士的质疑,其中最大的疑问是翟天临的博士论文去哪了以及他是否满足博士研究生毕业的条件。

  翟天临晒出的北大光华学院博士后录取通知书 图片来源:翟天临个人微博

  随后便兴起了一场快速而有效地学术打假运动,2月9日,有微博网友曝光了其在知网上查询翟天临论文“查重率”的结果图片,这些图片显示翟天临的论文《谈电视剧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文字复制比达40.3%。总字数2783的文章中重复字数1125。与该文相似的文献包括《白孝文人物分析》和《一个有灵魂深度的人物——〈白鹿原〉之白孝文论》。

  《一个有灵魂深度的人物——〈白鹿原〉之白孝文论》出自于2006年4月20日的《黄山学院学报》。原文作者黄立华教授2月9日在其微信朋友圈里发出了“这个表演打假警察的人是要我起来打假吗”以及“明星博士的工作室声明其没有学术不端的问题,但我十几年前却被其整段整段的抄袭,事实胜于雄辩。”

  没有发表符合条件的学术成果,翟天临依然能如期毕业 图片来源:翟天临个人微博

  之后更多讨论的焦点被聚焦在翟天临是如何到达严格的博士研究生毕业条件的,因为北京电影学院规定博士在读期间应公开发表至少两篇(其中1篇为国内核心刊物)由本人入学后独立撰写的学术论文,而目前通过知网查询并未找到翟天临在国内核心期刊上有过论文发表,单就这一条便足以让他无法顺利毕业,同时他的博士毕业论文也目前并未进入知网公开。

  虽然博士论文还未被曝光,但翟天临的硕士论文倒是率先被曝出存在“抄袭”问题,2月13日晚间,有媒体发文称翟天临北京电影学院硕士学位论文《“英雄”本是“普通人”——试论表演创作中的英雄形象与人性》在知网查重结果显示重复字数过万,重复比达36.2%。其中单篇最大文字复制比5.5%,来源显示为陈坤的毕业论文,达到知网“疑似剽窃观点”和“疑似剽窃文字表述”的指标。

  就连翟天临曾经吹嘘过的高考成绩也被细心的网友找了出来,他曾经在采访中表示自己于2006年在青岛参加高考,文综三门270多分,临近满分,数学19分,还过了2006年一本线。但根据当年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在山东省的录取数据显示,当年录取的两人分数分别为348和402分,均与当年的文科一本线568分相差甚远,而当年山东省文科状元的文综成绩甚至都未超过270分,翟天临从高考开始建立的“学霸人设”完全坍塌。

  翟天临与其博士导师陈浥 图片来源:翟天临个人微博

  除了翟天临本人面临学术不端的问题,连带其博士导师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党总支书记、副院长陈浥的博导资格也被质疑,其本人仅有本科学历同时也未在核心期刊发表过相应的学术论文,并不符合成为了北电博导的条件,但即便如此他仍然担任了翟天临在北电就读期间的硕士和博士的导师,并帮助后者顺利取得相应学位。

  尽管目前各方都已经出面表态,整个事件也有待进一步的调查结果,但这仍反映出目前国内部分拥有社会资源的人同样也能轻易掌控学术资源,这种将高学历作为光环的现象显然不是翟天临这类演员的专利,更多类似的学术打假亟待出现。

  

责任编辑:鲍一凡

微博 翟天临 博士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21 永冠新材 603681 --
  • 02-20 青农商行 002958 --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2-13 华阳国际 002949 10.5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