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牧、信仰与政治:内亚史新书过眼录

游牧、信仰与政治:内亚史新书过眼录
2019年01月27日 04:29 经济观察报

  游牧、信仰与政治:内亚史新书过眼录

  在2018年的内亚史及其相关领域之外文书中译本当中,值得注意的有以下四本。

  一

  首先要介绍的是《丝路、游牧民与唐帝国:从中央欧亚出发,骑马游牧民眼中的拓跋国家》,作者是日本大阪大学名誉教授森安孝夫,以丝绸之路与隋唐中亚史研究享誉学林。该书于2007年出版,原本是森安孝夫为日本大众与高中教师所写的作品,也是日本讲谈社百年社庆所推出之“兴亡的世界史”书系的第5卷,2016年又发行学术文库版,增补了部分内容。台湾2018年四月发行了中译本,译者为张雅婷博士。该书以善于经商的粟特人(Sogdians)在丝绸之路发展史上的角色为主轴,探讨他们如何游走于唐朝、突厥与回鹘三方之间,并且影响了后来中央欧亚历史的走向。当时的粟特人控制了丝绸、马匹与奴隶贸易。粟特的语言文字成为中央欧亚的共同语。以粟特人为首之胡人的舞蹈、音乐与服饰在唐都长安风靡一时。其情报网络从华北延伸到贝加尔湖与巴尔喀什湖。而摩尼教也是透过粟特人的传播才得以进入回鹘,并成为其国教。在755年爆发的安史之乱中,安禄山一方正是利用粟特人的贸易网络才得以聚集足够的财力和军队发动叛乱。作者将唐朝视为拓跋国家,并且将“安史之乱”视为登场时机过早的征服王朝等主张,也是将唐朝的历史放到更大的欧亚世界史脉络下考察的一个典范。对于丝绸之路与隋唐史有兴趣的读者而言,相信本书不会让您失望。

  二

  萨满教研究的园地在海内外学界长期以来都有学者持续耕耘,而由著名罗马尼亚宗教史家米尔恰·伊利亚德(MirceaEliade)所撰作的《萨满教:古老的入迷术》更是其中的集大成经典。如今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九色鹿的引进与段满福教授的迻译下,本书的中译本得以和读者见面。本书从宗教史框架解释萨满教,一方面聚焦于萨满教具体的历史发展,另一方面又要探寻萨满教在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展现之超越历史的一面。作者将萨满教定义为一种古老的入迷术,既是玄想、巫术,也是最广义上的宗教现象。萨满教原先特指西伯利亚和中亚的一种宗教。而萨满一词源自通古斯语,指的是拥有巫术宗教能力的人,他们与神灵有特殊关系,能够在恍惚中使灵魂离开躯体,上天入地,过阴追魂,并且控制火焰。而作者指出这些萨满元素不仅存在于中亚和北亚,在美洲、东南亚、大洋洲、印度、欧洲与远东都存在类似的现象。而本书从萨满的征选、启悟(initiation)、其服饰与神鼓,宇宙观、神话与仪式的象征分析入手,对世界各地的萨满教现象进行宏观比较。作者认为,萨满教的癫狂入迷可以视为一种人类在“堕落”以前所拥有的能力,而其神秘体验与东西方伟大的神秘主义者使用的方法亦多有相似。本书作为经典之作,对萨满教有兴趣的一般读者千万不要错过。对进阶读者而言,除了本书以外,还可以关注同样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近几年来发行的“萨满文化研究丛书”。

  三

  在过去的研究中,有关民国时期国民政府对西藏问题的处理对于后来的新中国西藏政策的影响相对是受忽视的。而且相关研究者主要利用汉文材料,并且局限在汉藏关系上。而美国斯坦福大学胡佛档案馆东亚馆藏部主任林孝庭博士的专著《西藏问题:民国政府的边疆与民族政治(1928-1949)》充分利用了台湾与英美等地新开放的中英文档案,跳脱过去研究的汉藏关系架构,以当时国民政府与西藏当局之间的互动为主题,并考虑地方军阀与英美苏日各国之间的因素,重新探讨在当时内忧外患的情况下,中国的领土目标如何从传统的帝国边疆转变为近代国家的边界。作者将当时的西藏问题放在国民党在内亚边疆地区进行国家建设的背景下探讨。

  1928年至1930年代初期的国民政府透过操纵边疆议题来争取民众支持,与地方军阀打交道,并提升自己在边疆地区的威望,但解决西藏问题与边界争议并非首要任务。而1937年日本侵华则提供了国民政府一个在西南边疆地区加强主权的契机,蒋介石及其幕僚为了保证战时物资运输的顺畅,愿意容忍拉萨制造的一系列削弱中国主权的行动。1945年抗战胜利后至1949年新中国建立以前,国民政府意图将西藏纳入中国主权下的措施遭到了西藏当局的抵抗。即便如此,国民政府崩溃前承认十世班禅喇嘛灵童之举,也为后来的新中国处理西藏问题的作法上留下了一颗活棋。至于当时西藏一方的内部决策情况,则有待未来藏文档案的刊布才能得知。

  四

  伊本·赫勒敦(IbnKhaldun,1332-1406)是中世纪阿拉伯西部地区(马格里布)的著名哲学家、历史学家、社会学家和宗教学者。他最脍炙人口的作品《历史绪论》(TheMuqad-dimah)於2015年由宁夏人民出版社发行中译本,由李振中教授翻译。伊本·赫勒敦在内亚史上最重要的事迹,大概是他与帖木儿帝国的创建者“跛子”帖木儿(Tamerlane)于1401年在大马士革的历史性会面了。

  据传帖木儿对伊本·赫勒敦的英俊相貌印象深刻,而伊本·赫勒敦则称赞帖木儿保存了蒙古人的旧俗与行动力,并且尚未被奢侈虚华之风所腐化,是真正的王者。伊本·赫勒敦在帖木儿的营帐中停留了超过一个月的时间,他们畅谈了历史、人物与地理等话题。最后伊本·赫勒敦还将他的驴子献给帖木儿作为礼物。过去学界已经有许多介绍伊本·赫勒敦及其《历史绪论》的作品,并且强调他与古今欧洲的思想家如亚里士多德、孟德斯鸠、维柯与马克思等人的相似性。例如最近于2015年由美国哈佛大学出版社发行,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历史系荣退教授斯蒂芬·戴尔所写的《马拉喀什的橙子树:伊本·赫勒敦和人的学问》一书。而2018年由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出版社发行,英国伦敦大学亚非学院高级研究员罗伯特·欧文(RobertIrwin)所写的新作《伊本·赫勒敦:天才的一生》反其道而行,为我们提供了以从现代角度来诠释其人其书的另类作法。该书主张伊本·赫勒敦对北非各王朝的兴衰与部落菁英的发展循环的解释看起来像是后世各种学科的先驱,但实际上他的作品仍旧是立基于中世纪的时代状况,用中世纪的材料,创建一个神学模型以解释当时的社会。本书中文译本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索·恩工作室策划发行,苑默文翻译。中文读者能与英文读者同步读到这本趣味横生的伊本·赫勒敦传记,实有赖于他们的努力。

  五

  介绍完前面四部译作后,接下来我想谈谈三本2018年出版的海外新作。

  首先介绍的是《中央欧亚史研究入门》,由山川出版社于2018年四月发行。本书是为了有志学习中央欧亚(CentralEurasia,即内亚)历史的人所编纂的研究指南,由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小松久男、大阪大学教授荒川正晴与东北大学教授冈洋树主编。本书以山川出版社于2000年发行的《中央欧亚史》所涉及的地域为基础,加入了清俄关系与清朝相关的章节,集结了当今日本在相关领域中最主要的研究者来撰写这本书。

  第一部分按照时间排序,包括了小松久男所写的总论、林俊雄介绍自斯基泰以降至突厥、回鹘的骑马游牧民族史、荒川正晴与稻叶穰谈内亚绿洲城市的发展、武田和哉介绍辽、金、西夏史,宇野伸浩和松田孝一解析蒙古帝国的建立与发展、后蒙古时期的察合台汗国与帖木儿汗国则由久保一之执笔、金帐汗国的月即别汗以降的历史与哈萨克人由木村晓撰写、井上治则负责北元成立至林丹汗的历史部分。西藏、蒙古与满洲民族的藏传佛教世界由石滨裕美子负责。而新增的清俄关系中的内亚部分则是由柳泽明执笔。而自清朝以降的内亚东部历史则分由杉山清彦(清朝作为内亚国家)、冈洋树(蒙古)与小沼孝博(新疆)撰写、帝俄时期以降至苏联解体的内亚西部历史则由滨本真实(俄国与内亚草原)、长绳宣博(伏尔加-乌拉尔地区)、宇山智彦(哈萨克草原与突厥斯坦)与前田弘毅(高加索地区)分别负责撰写。

  除了正文以外,中间还穿插了由不同学者执笔的小专栏,内容从摩尼教的绘画资料、吐蕃帝国简介,到穆罕默德·萨迪克·喀什噶里(1685-1765)及其《和卓传》的简介,包罗万象。第二部分则是罗列了与内亚史相关的参考文献以及各章的参考文献。附录部分则收录了内亚史大事年表、蒙古四大汗国的系谱、各种内亚语言文字的文法书与辞典,以及相关的线上资源与网站。推荐本书给有意学习内亚史的入门学生参考,同时也期待有一天中文学界也能编出如此实用的内亚史研究手册。

  接着要介绍的作品是《中亚的奴隶制与帝国》(SlaveryandEmpireinCentralAsia),作者为美国马里兰州圣玛丽学院历史系助理教授杰夫·伊登(JeffEden)。该书脱胎自其博士论文,利用了哈萨克斯坦中央国家档案馆的奴隶口供档案、以波斯文写成的奴隶回忆录,以察合台文写成的中亚奴隶史、以及俄文与英文的实地考察报告等材料,探讨18、19世纪中亚奴隶贸易的发展、奴隶的生活经验与其最终解放。虽然伊斯兰教不允许奴役穆斯林,但是这并不包括不同伊斯兰教派的信徒与异教徒在内。透过战争俘虏与人口买卖所得的不同教派的穆斯林与异教徒,有许多人最终成为了中亚穆斯林的奴隶。而奴隶在沙俄、伊朗与英国三方跟中亚国家之间的关系中,也成一个重要的冲突点。解放与拯救奴隶也是1860至70年代间沙俄征服中亚所持的主要理由之一。然而作者杰夫·伊登挑战了过去认为中亚的奴隶在俄国征服中亚后便得到解放的主流观点,说明当时得到解放的奴隶身分主要为俄罗斯人,而非中亚人。而中亚奴隶最终的解放还是要靠奴隶自己争取得来。1873年在花剌子模(即希瓦)汗国所发生的大规模奴隶起义最终导致了中亚奴隶的解放。该书所探讨的18至19世纪中亚奴隶制度与贸易,实际上与美国历史上的南方蓄奴制度以及当时蒙古人的奴隶制度有值得比较之处。这里推荐该书给对奴隶制度与俄属中亚史有兴趣的读者们。

  美国新清史在中国大陆学界所引起的争议自2010年起延续至今,不过似乎学界对新一代的相关学者关注较少。这些新锐学人延续了过去第一代新清史对清朝殖民主义的关注,持续探讨清廷对其属民文化的介入与改变,而且注意到与前朝举措的连续性。这里要介绍的最后一本书《金瓶铸就:大清帝国与西藏活佛转世政治》即为范例。该书作者为美国乔治城大学卡塔尔分校埃德蒙·沃尔什外交事务学院助理教授欧麦高(MaxOidtmann),并于2018年由哥伦比亚大学出版社发行。

  该书利用满、汉、藏文档案,探讨清朝如何使境内的藏传佛教信众接受外来的金瓶掣签制度。该书受于尔根·奥斯特哈默(JürgenOsterhammel)对殖民主义的研究所启发,将殖民主义视为一种将帝国中心的优越性合法化以及解释帝国属民之间差异的观念。该书首先探究掣签法的来源,认为它能追溯到明代后期,朝廷为了公正铨选官员,杜绝请托,而创立掣签法。而1792年第二次廓尔喀之役后,乾隆皇帝为了杜绝拉穆吹忠的萨满神谕控制活佛转世,确保活佛转世的公正稳定,因此在《钦定藏内善后章程》中,提出了以金瓶掣签确认活佛灵童的做法。这样的做法虽然最初受到了格鲁派高僧与蒙藏贵族的怀疑与抵制,且未能完全根绝拉穆吹忠在寻找活佛灵童中的应用,但是由于此举加强了西藏甘丹颇章政府的集权与正当性,因此最终获得藏传佛教徒的接受,并成为广泛施行的定制。该书也注意到在清朝与佛教的联盟并非前无古人,唐朝与明朝两代都有先例。不过金瓶掣签在清代并不被视为衡量清朝治理藏传佛教徒合法性的晴雨表,直到当代才透过中央政府立法将活佛转世合法化,并且将金瓶掣签赋予了主权意涵。对于清代西藏、藏传佛教与金瓶掣签制度有兴趣的读者请勿错过。

  以上所介绍的几本2018年海外内亚史相关新著算是我个人觉得比较有特色的作品,提供给读者参考。同时我也期待未来这些作品能被引进,让更多读者能接触到这些优秀的著作。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