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准难以弥补资金缺口,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5600亿创纪录

降准难以弥补资金缺口,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5600亿创纪录
2019年01月16日 11:59 界面新闻

降准难以弥补资金缺口,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5600亿创纪录

分析师指出,1月份基础货币缺口在3.5万亿元左右,两次全面降准与月初公布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调整,合计投放约1.8万亿元,因此,基础货币还有大概1.7万亿元缺口。

陈鹏CP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 陈鹏

1月16日,央行公开市场开展3500亿元7天期、2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操作,操作利率均与上期持平。当日有100亿元逆回购到期,实现净投放5600亿元。逆回购操作规模及单日净投放量,均创有纪录以来新高。

而就在昨日,年内首次降准落地,释放资金7500亿元。根据央行1月4日发布的公告,1月25日将继续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两次全面降准共计将释放约1.5万亿流动性。

在全面降准落地后,央行并未像以往一样回收短端流动性,而是继续开展公开市场操作,在加大投放总规模的同时,还于期限结构上增加跨节资金品种,重启28天期逆回购。

分析师指出,1月是税收大月,叠加货币政策工具到期、地方债提前投放,以及春节现金需求等因素,基础货币缺口较大,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难以弥补。央行增加公开市场投放有利于熨平流动性波动。未来央行可能继续通过多种手段提供流动性。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研究员张瑜对界面新闻表示,1月中旬是税期高峰,银行间流动性有一些扰动,所以需要公开市场操作进行一些投放。

“降准只是起到对冲性作用,一定是需要继续配合一些增量公开市场操作来共同调节的。”张瑜说。据她测算,1月份基础货币缺口在3.5万亿元左右,两次全面降准与月初公布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考核标调整,合计投放约1.8万亿元,因此,基础货币还有大概1.7万亿元缺口。

中信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明明表示,央行在春节前20天左右开启大额投放窗口,以逆回购+降准的短期和长期投放相结合的形式维护资金面平稳跨年,大概率将不再推出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CRA)和临时流动性便利(TLF)工具。此外,TMLF的具体操作也值得关注。而如果经济数据持续不见改善,货币政策将向进一步宽松迈进,不排除后续继续降准和开启降息的可能。

1月8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1月下旬将实施首次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朱鹤新在国务院新闻办昨日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货币政策保持稳健,并不意味着一成不变。货币条件要与保持经济平稳增长及物价稳定的要求相匹配,保持松紧适度,既不能过松,也不能过紧。要根据形势的变化增强货币政策的前瞻性、灵活性、针对性,主动动态优化,强化逆周期调节,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本文来自于界面)

公开市场 央行 资金缺口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3 西安银行 600928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6 新乳业 002946 5.45
  • 01-16 威尔药业 603351 3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