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违的全面降准来了 金融支持小微、民企弹药更充足

久违的全面降准来了 金融支持小微、民企弹药更充足
2019年01月05日 06:35 上海证券报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记者 李丹丹 张琼斯 ○编辑 陈羽

  久违近3年的全面降准来了,为银行支持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提供增量“弹药”。

  4日傍晚,人民银行宣布降准1个百分点,而且是首次以“两步走”的形式实施:1月15日和1月25日分别下调0.5个百分点。

  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定向中期借贷便利(TMLF)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中期借贷便利(MLF)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虽为全面降准,但是并不意味货币政策基调转变。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强调,此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

  实属定向调控 绝非大水漫灌

  为进一步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优化流动性结构,降低融资成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下调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同时,2019年一季度到期的MLF不再续做。

  人民银行解释称,这样安排能够基本对冲今年春节前由于现金投放造成的流动性波动,有利于金融机构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支持力度。

  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指出,此次降准将释放资金约1.5万亿元,加上即将开展的TMLF操作和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所释放的资金,再考虑今年一季度到期的MLF不再续做的因素后,净释放长期资金约8000亿元。

  据上证报记者查询,上一次全面降准还是在2016年3月1日。也就是说,这是时隔将近3年后首次全面降准。

  但是,这并非意味稳健货币政策的基调发生转变。上述人民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降准仍属于定向调控,并非大水漫灌,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没有改变。降准政策分两次实施,和春节前现金投放的节奏相适应,有利于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保持合理充裕,同时也兼顾了内外均衡,有助于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这次降准符合市场预期。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此次降准选择了关键的时间窗口。一是从年初至春节前,市场流动性有较大波动,人民银行需维护市场平稳和流动性充裕,根据实体经济需要来进行适当降准,累计下调一个百分点力度足够。二是在经济下行压力较明显的情况下,降准为全年经济运行和微观经济提振信心,人民银行年初早早动手降准,金融机构也能获得更多资金筹备投放。

  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仍会继续

  对于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人民银行指出,将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维持松紧适度,不搞大水漫灌,注重定向调控,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稳定宏观杠杆率,兼顾内外平衡,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关于未来降准的力度和频率,机构观点较为乐观。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表示,预计今年至少降准3至4次,初步判断一个季度1次,全面降准和定向降准会结合起来。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认为,去年降准频率已经较高,今年降准将保持力度,甚至可能进一步升级和加码。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伍戈认为,今年降准次数将多于去年。今年全球经济同比增速相比去年趋缓,外部压力更大,国内去杠杆影响没有充分释放,未来两年去杠杆进程还将继续,多种因素导致微观主体资金需求在增加。

  “包括本次降准在内,2019年全年预计将有至少250BP的全面降准或定向降准,从而为稳增长托底,为促改革打开政策空间。”工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程实认为。

  关于定向降准和全面降准之间的节奏如何把握的问题,明明认为,两者并行不悖,不是互相替代的关系,但是考虑到流动性的集中供给,可以适当拉开操作时间。

  伍戈预计,未来操作会更加倾向于全面降准,“流动性问题治本还是不容易的,总量放松很关键,未来全面降准的概率会更大。”

  金融支持小微、民企“弹药”更充足

  人民银行上述负责人解释,此次降准释放约8000亿元长期增量资金,可以有效增加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等实体经济贷款资金来源。置换MLF每年还可直接降低相关银行付息成本约200亿元,通过银行传导有利于实体经济降成本。这些都有利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从利率水平来看,这次置换降准,有助于商业银行增加更多低成本可用资金。通过银行以及非银机构的利率下降,带动实体经济尤其是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下降。”连平说。

  程实认为,从结构来看,本次降准进一步置换了MLF存量,有望继续消除MLF对中小银行和金融机构的“价格歧视”,从而加速纾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的融资瓶颈,在经济下行压力下及时激活市场微观活力。

  自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以来,对于小微企业和民营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持续加码。上个月举行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完善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政策;将支小再贷款政策扩大到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和新型互联网银行;出台小微企业授信尽职免责的指导性文件;加快民企上市和再融资审核;支持资管产品、保险资金依规参与处置化解民营上市公司股权质押风险。

  本周,人民银行调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小微企业贷款考核标准,由“单户授信小于500万元”调整为“单户授信小于1000万元”,扩大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优惠政策的覆盖面,引导金融机构更好地满足小微企业的贷款需求,使更多的小微企业受益。

  作为“头雁”的国有大型银行,在支持小微、民营企业方面的引领作用也正凸显。截至2018年10月末,在工行有融资余额的民营企业近8万户,较年初增长8%,占全部融资企业客户数量的近八成,融资余额2.1万亿元;小微企业贷款执行利率为4.7%,较一季度末的5.37%降幅明显。建行董事长田国立透露,截至2018年9月末,建行民营企业贷款余额1.7万亿元,同比增速为10.34%,高于对公贷款平均增速。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
  • 01-10 宁波水表 603700 --
  • 01-09 青岛港 601298 --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