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率债牛市行情很可能延续 避险资产仍是配置首选

利率债牛市行情很可能延续 避险资产仍是配置首选
2018年12月25日 00:5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王姣 

  随着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机构对未来一段时间优先配置避险资产的看法基本达成一致,利率债牛市行情很可能得到延续。

  综合机构观点来看,首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明年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会议指出,“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经济基本面继续支撑债券牛市行情。

  其次,会议指出,宏观政策要强化逆周期调节,适时预调微调,稳定总需求,或意味着明年货币政策相比今年更偏宽松。为改善货币政策传导机制,解决中小企业和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降准与结构性降息仍是可选工具,流动性环境利好资本市场表现,尤其利好债券收益率继续下行。

  再者,会议强调要“实施更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较大幅度增加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规模”。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考虑到历次专项债发行都有宽松的货币环境支持,央行操作应该会适应地方债发行而变化,降准是可能的选择;另一方面,虽然专项债要较大幅度地增加,但考虑到资金结构性的替换和对隐性债务的替代,专项债实际效果仍有限。

  此外,从海外环境看,机构认为,目前美国持续加息以及人民币汇率压力使得货币政策在利率放松层面受到约束,但一旦明年美联储加息进程逐步趋缓,美元有望由弱转强。对于中国而言,未来货币政策的空间进一步加大,央行具备重新引导货币市场利率下行的空间。

  总的来看,在经济面临下行压力、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受阻的背景下,A股估值扩张幅度会受到限制,比如结构性去杠杆限制地方政府大搞基建、房地产调控有定力限制居民加杠杆等,在此过程中大类资产配置更倾向债券等避险资产。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利于市场中长期风险偏好的修复,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地、见效,实体融资环境回暖,未来金融数据有望呈现阶段性改善,将有助于超跌市场的滞后恢复。

责任编辑:唐婧

避险资产 利率债 牛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苏州龙杰 603332 --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