衍生品人才需求前景广阔

衍生品人才需求前景广阔
2018年12月24日 00:05 中国证券报

  衍生品人才需求前景广阔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马爽 

  我国经济发展和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以及扩大对外开放步伐的稳步推进,使得行业对衍生品专业人才需求迫切。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的稳定发展,市场化程度不断提高,不少行业生产原料价格变动加大,对实体企业稳定经营产生不少扰动,因此实体经济对风险管理的需求加大,不少现货企业将越来越多地参与期货市场。

  据有关部门数据统计,截至目前,与期货品种相关的成规模企业达30万家,分类别来看,其中纺织业行业企业数量超3.2万家,涉及的品种主要有PTA棉花期货;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企业紧随其后,超2.8万家,相关的期货品种为PVC、PTA、聚乙烯、甲醇、原油、燃料油、动力煤焦炭;电器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企业超2.6万家,涉及的品种主要为聚乙烯期货;农副食品加工业企业数量近2.5万家,涉及的农产品期货品种包括黄大豆豆粕、豆油、玉米白糖、强麦、硬麦、菜籽油、早籼稻、棕榈油等。上述数据表明了专业的期货人才的巨大市场潜力。

  近年来,新品种、新产品上市步伐加快。截至目前,我国期货市场累计上市期货、期权产品61个,产品类别涵盖农业、金属、能源、化工和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其中原油、铁矿石、PTA期货已经开启“国际化之旅”,白糖、豆粕、铜期货品种也已步入“期权圈”,未来有望带动更多品种参与其中。此外,一些重磅品种,比如生猪、不锈钢、氧化铝、尿素、废钢等也都在积极开发当中。

  值得一提的是,与国际成熟发达国家衍生品市场相比,我国的金融衍生品市场还处于初步发展阶段。仅从金融期货品种看,巴西、印度、俄罗斯等金砖国家,每个国家至少拥有40种以上的金融期货,而我国只有两个,因此未来金融衍生品市场前景广阔。

  未来随着商品期货、金融期货新品种的逐渐上市,一方面必将会带来行业自身对相关人才的需要,另一方面,由于每一个商品期货背后都牵动着一条产业链,因此产业也将带动对相关期货人才需求的增长。

  除此之外,近年来,不少金融机构,比如券商、实体企业、私募等纷纷向期货行业人才“挖墙脚”。

  一般而言,实体企业对期货人才的需求是因公司套期保值、场外期权业务与期货公司对接的需要。而券商、私募等金融机构招聘期货人才则是基于金融机构在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方面有较大需求。除了商品期货,近年来,金融衍生品的不断上市发展,金融机构也逐渐成为主要的参与力量之一。比如,国债期货、股指期货、50ETF期权等。此外,金融机构还可以利用衍生品市场开展金融创新,开发不同风险收益的产品。因此,随着金融行业的进一步发展,必将会加大对衍生品市场人才的需要。

责任编辑:吴化章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