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评新经济“破发”:不能仅用“情绪”解释

李小加评新经济“破发”:不能仅用“情绪”解释
2018年12月24日 02:20 第一财经日报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李小加评新经济“破发”, 不能仅用“情绪”解释

  李隽

  在香港交易所(00388.HK)行政总裁李小加最新发布的文章《明星公司的IPO为什么也会破发?——回顾2018香港上市新规》当中,解释了近期港股市场新股破发,把这个更多归结为“市场情绪”因素。

  除了李小加所说的“情绪”以外,投资者要认识到更重要的一点是,这一波港股市场的新股破发潮,更多是因为整个移动互联网红利已经到了一个瓶颈,随着智能手机销量逼近“零增长”,相关上市公司都面临着这样的困局。

  “截至2018年12月18日,包括小米集团(01810.HK)、美团点评(03690.HK)在内的28家新经济公司已在香港上市,融资额累计约1360亿港元,占2018年募集资金总额的近一半。既然都是些引领未来发展的新经济明星公司,为什么它们的新股上市以后大部分还破发了?”

  李小加在文章中主动提出了这个话题,并且解释称,“和其他国际市场一样,香港的新股发行一直都是市场化定价,新股的发行价格和交易价格是由买方和卖方共同博弈产生的。如果一只新股发行时市场对它的预期普遍比较乐观,那么新股定价自然就会比较高,上市后一旦大市下跌或者市场对它的预期变得比较悲观,它的价格就会下降,于是出现股价低于发行价的破发现象。”

  在笔者看来,其实新经济的新股破发不仅仅是李小加所说,只是由于是市场情绪的问题,无论是平安好医生(01833.HK)、小米集团、美团点评、美图公司(01357.HK)等新经济股的破发,不仅仅反映市场情绪,更重要的是反映了整个移动互联网红利的消失。

  过去港交所也并未对新股在招股文件的行业地位描述有足够的关注,这方面对新股来说其实有一定的空间去“忽悠”市场,普遍的披露并不够清晰,尤其对竞争对手描述往往高度模糊化。

  另一方面,在破发的新股当中,移动互联网概念的股份有不少都逼近“腰斩”的水平,反而是海底捞(06862.HK)这种传统餐饮行业,最新收盘价在17.5港元,只是比发行价17.8港元略低,上市后尽管大盘大跌,而海底捞一直在发行价上下徘徊,所以其实并非每只新股都表现很差。

  李小加表示,“新的上市机制生效才几个月,现在来评价改革成效好像还为时太早。我们相信,假以时日,新的上市机制可以吸引更多新经济公司来香港,就像当年的H股的诞生一样,为香港市场带来长久的繁荣与活力。”

  在笔者看来,港交所既是一家上市公司,也具备着市场监管的职能,一直以来这种“双重角色”都对投资者造成一定困惑,多年以来这个话题在市场中就引起巨大的争议。其实李小加本人的观点,也体现了作为这个“双重角色”的管理层的纠结,在维护投资者利益和港交所股东利益上,港交所要做到好好平衡起来,其实真的不是那么容易。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