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财险第二三股东拟同时退出 35.34%股权挂牌转让

长江财险第二三股东拟同时退出 35.34%股权挂牌转让
2018年12月22日 03:40 中国经营报

  原标题:第二三大股东拟同时退出 长江财险大变局

  作者:宋文娟 曹驰

  近日,武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钢集团”)通过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开挂牌转让其持股长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财险”)2.24亿股权(持股比例为18.67%),挂牌价为2.99亿元,武钢集团目前为长江财险的第二大股东。

  同一天,长江财险的第三大股东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工程”)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将其持有长江财险的2亿股(持股比例16.67%)挂牌转让,挂牌价为2.66亿元。

  在股权变动的同时,最近一年长江财险的高层人事变动频繁。在前任临时负责人宋静刚的总经理任职资格被银保监会否定后,其不得不聘任孙明清作为临时负责人。而由于其总经理选聘在3个月之内没有完成,其又不得不延长孙明清的临时负责人任职期限,目前该公司总经理一职仍然空缺。

  35.34%股权被挂牌转让

  长江财险成立于2011年11月,总部设在武汉,由中国国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集团”)作为主发起人,联合武钢集团、中电工程、湖北能源集团、湖北联合发展投资集团5家企业共同发起成立,注册资本12亿元,目前在湖北、北京、山东、江苏和四川设有分公司。

  目前,其股权结构为,国电集团持股20%,中电工程持股16.67%,国电资本控股持股14%,武钢集团持股18.67%,湖北能源集团股份持股16.67%,湖北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持股14%。

  其中,国电集团和国电资本属于关联公司,合计持股34%,为第一大股东。虽然长江财险的第一大股东是国电集团,不过其股东基本可以分为电力系和湖北系两部分。市场上曾有一种说法,即长江财险的董事长由湖北省政府派驻,其总经理则由大股东国电集团提名。

  目前长江财险的董事长为杨晓波,杨晓波在任职长江财险前一直供职于湖北省政府系统。据了解,杨晓波曾任中南建筑设计院院长、湖北省建设厅厅长、党组书记,湖北省黄石市副书记、市长,十届湖北省委委员、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而长江财险党委副书记、董事则由国电系的宋静刚出任,据了解,宋静刚曾任国电长源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总会计师、国电湖北电力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国电集团财务管理部副主任等职。长江财险曾提名宋静刚为总经理,但其任职资格在今年6月被银保监会否决。

  此次武钢集团对转让方的要求是,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保险法》《保险公司管理规定》《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保监会令〔2018〕5号)等银保监会的要求,同时还不接受联合体受让。而中电工程并未明确表示是否接受联合受让。

  《中国经营报》记者注意到,两家股东公开挂牌转让的长江财险股权合计达35.34%,若按《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的规定,这部分股权的接盘方若是民营企业,一家企业最多也只能购得33.33%的股权,不会超越国电集团34%的水平。但若是被两家湖北省政府背景的地方国有企业所购得,那么地方国资则有望成为长江财险的实际控制人。

  业绩欠佳 总经理“难产”

  据了解,虽然成立已经7年,但今年前三季度长江财险仍亏损0.99亿元,其净资产也只有8.93亿元。

  除了业绩表现不理想之外,其亦是“2017年度保险公司法人机构经营评价”中,从B级降为C级的8家公司之一。

  而其高管变动频繁、总经理缺位也是严峻的问题。2017年3月,经监管批准,彭柱石担任长江财险总经理。但彭柱石的总经理任期极短,仅一个月后,其便因故辞去总经理职务。经长江财险的大股东国电集团推荐,由宋静刚作为经营管理临时负责人代行总经理职务(详见本报2017年8月7日B3版《四年三换总经理 长江财险现金流预警》)。

  此后,长江财险将宋静刚作为总裁人选上报银保监会,但是在今年7月份,银保监会否决了宋静刚长江财险总经理的任职资格,其原因是宋静刚此前没有保险公司任职经历,而担任保险公司总经理、副总经理和总经理助理需要满足“第一,担任保险公司分公司总经理以上职务高级管理人员5年以上;第二,担任保险公司部门负责人5年以上;第三,担任金融监管机构相当管理职务5年以上;第四,其他足以证明其具有拟任职务所需知识、能力、经验的职业资历。”这四项中的任意一项,但是宋静刚不符合此条件。

  故在2018年7月4日,长江财险指定孙明清作为公司临时负责人,履职期限为3个月。在孙明清临时负责人任期满后,长江财险在10月12日又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总经理选聘正在进行中,现根据工作需要,经研究决定,延长孙明清临时负责期限,延期至拟任总经理到任为止。

  这意味着长江财险的总经理人选仍然空缺。

  多位保险公司高管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地方系险企寻找总经理尤为困难。一方面,有市场背景的总经理到地方系险企经常遭遇水土不服,才能、作用难以发挥;另一方面,地方系险企的原股东方掌握实权,但缺乏对保险的前沿认知,常对职业经理人提出不符合行业规律的要求。

  此前本报曾多次关注如泰山保险、中路保险等地方系险企经营困境,长期招聘不到总裁问题。而对于长江财险具体而言,其所寻找的新总经理人选挑战不小。

  2017年10月,原保监会对长江财险下发监管函,指出其在“三会一层”运作、内部控制、关联交易、内部审计、考核激励、信息披露等方面存在问题。2018年2月,原保监会再次对其下发监管函,其原因是监管部门随机抽检长江财产保险65个备案产品及相关材料,发现其中28个产品存在问题,主要包括条款要素不完备、产品属性分类不当、险种归属不当、条款名称命名不规范、免除或减轻保险人责任部分未作明显标示、费率调整条件不明确、精算报告及可行性报告不完备等44个问题。

  截至 2018 年三季度末,该公司累计发生保险业务类关联交易金额约 3.8亿元。而来自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的保费为6.41亿元,其有近一半的业务来自于股东关联方,但其成立7年依旧亏损。2016年其净利润亏损0.67亿元,2017年净利润亏损1.05亿元。今年前9个月,长江财险营业利润为-1.07亿元,净利润为-9907.01万元。

  亏损之外,其还有保费环比负增长的压力。来自银保监会的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其保费收入6.68亿元,前9个月的保费收入为6.41亿元,前8个月的保费收入为6.08亿元,前7个月的保费收入为5.68亿元。由此推断出该公司10月、9月、8月这3个月的单月保费收入分别是:0.27亿元、0.33亿元、0.4亿元,其保费出现了环比负增长的情况。

责任编辑:张国帅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