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致力成为民企服务的主办银行和首选银行

民生银行行长郑万春:致力成为民企服务的主办银行和首选银行
2018年12月13日 07:00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万春

“金融是水,实体经济是树。一方面,实体经济之树要想根深蒂固、枝繁叶茂,离不开金融之水的浇灌,当然,更少不了政策法律的阳光。另一方面,实体经济之树蔚然成林,又可以发挥出涵养金融水源、保持水土的作用。”

12月12日,在“第十三届21世纪亚洲金融年会”上,中国民生银行党委书记、行长郑万春在主题演讲中,以“水和树”来形容金融与实体经济的关系。

截至今年10月末,民生银行对民企客户提供的表内外融资余额达1.65万亿元,其中大型和中小型民企贷款余额9312亿元,占该行对公贷款的55%。此外,民生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为4035亿元,这也属于民企贷款的一部分。

“民营经济是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做好对民营企业的金融服务,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以此实现稳金融、稳经济的目标;而经济平稳发展也能让金融业自身受益。”郑万春表示。

分层分类精准服务民企

在具体做法上,民生银行通过“四流合一”,引导金融支持实体经济。

一是坚持战略“引流”,引领民企金融服务。郑万春介绍,为了保障民企战略,民生银行制定了三个配套措施:第一,内部资源倾斜。该行对民企融资的内部资金价格(FTP)进行优惠,引导基层机构服务民企,特别是小微企业。第二,资本分配优先,保障民企占用风险资本资源。第三,实行动态跟踪,董事会和经营层定期对民企战略的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视,对检视不合格的采取亮灯警示。通过这些措施,在机制上保障民生银行民企战略落到实处。

二是坚持精准“分流”,优化信贷资源配置。郑万春介绍,民生银行根据企业规模大小,将其分为大型民企、中小民企、小微民企三类,因地制宜,实行分层分类精准服务。

针对大型民企,首先,建立总行、分行两级战略民企客群白名单,为名单内客户提供资本配置、信贷规模、专项财务、科技配套等资源支持。

针对中小民企,民生银行以系统平台建设、服务流程优化和便捷高效的拳头产品为抓手,助力企业成长壮大。截至今年10月末,民生银行中小企业有效客户达2万户。

针对小微企业提供融资、结算、财富管理等综合金融服务。截至今年10月末,民生银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较年初新增近500亿元,户均贷款规模不到200万元,有贷款余额的客户数量23万户。

三是坚持明渠“导流”,明确做好对暂时困难民企的支持帮扶。郑万春介绍,民生银行建立了市场条线、风险条线内部联动机制,和企业明确稳定合作关系,不搞一刀切,不盲目停贷、压贷、抽贷、断贷。

四是坚持注入“清流”,持续创新产品服务和管理。针对民企的不同金融需求,为民企及企业家提供“融资+融智+融商”的一站式服务。

既不“一刀切”,

也不“一哄而上”

郑万春介绍,今年以来,民生银行对公贷款新增1500亿元,其中75%以上都投向了民企。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之后,民生银行又腾出300亿元专项风险资产额度,定向用于民企客户。另外,民生银行还积极争取,获准发行不超过800亿元的小微金融债。目前,第一期400亿元已经成功发行。

下一步,民生银行将通过做好“加减乘除”,一如既往支持民企发展壮大。

郑万春表示,“加法”就是加强管理,加大资源保障力度,健全融资成本管理的长效机制,合理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力争缓解民企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融资贵问题。

“减法”就是以客户为中心,减少环节、优化流程,完善交叉销售机制,打造跨部门、多产品、一体化的业务格局,满足客户多元化的金融需求。

“乘法”就是不断发挥产品服务创新的乘数效应,即坚持以模式迭代创新、平台开发延伸、科技赋能为三大抓手,做深做透供应链金融客群;深入推行中小企业民生工程,聚焦重点行业、特色集群、专业机构等方向,提高中小业务数字化经营能力等。

“除法”就是坚持把风险防控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力争消除和减少风险隐患。继续强化全面风险管理能力,严格合规经营考核,做到既不“一刀切”的惜贷,也不“一哄而上”的送贷。

郑万春表示,民生银行将进一步聚焦民企,致力于成为民企的金融服务集成供应商、主办银行和首选银行,和民企一道,共同迎接民营经济发展的又一个春天。(编辑:马春园)

 

(本文来自于21经济网)

民生银行 郑万春 民企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