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年市值蒸发2600亿Q3增速下滑 现在应该怎样看茅台

半年市值蒸发2600亿Q3增速下滑 现在应该怎样看茅台
2018年12月12日 17:16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10月28日,贵州茅台披露了一份不符合市场预期的三季报。三季报披露次日,茅台股价上演了罕见的跌停。

  第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8亿元,净利润89.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和2.71%。就是这份几乎没有增长的三季报,引发了市场的恐慌。

  事实上,三季报增速放缓完全可以理解,2017年三季度公司放量销售,导致单季营收从2016年的87.95亿元猛增到189.93亿元。在如此大的基数上,再出现高增长显然不现实。

  然而,对于总市值已经高达7000多亿的茅台来说,市场显然在担心更多的东西。今年以来,经济形势不断下滑,消费降级成为趋势,茅台的金融属性又使得它在市场中的真实库存和需求难以计算,茅台的高增长到底还能不能持续下去。

  市场的担忧导致近6个月时间内,茅台股价从780元以上跌到近580元,市值已经蒸发2600多亿。

  所有这一切都导向一个问题,站在当前这个时点,应该怎么看茅台?

  分析茅台的三个关键点:产能、提价、系列酒

  对目前的茅台来说,有一个亟待解决的问题,就是:产能。

  受限于独特的酿造工艺,茅台酒的产能规模远低于五粮液。以目前的需求增速,市场普遍认为未来几年茅台会出现产能缺口。

  茅台每年的可销售量是由四年前的基酒量决定的。从2014年到2016年,茅台基酒产量分别为3.87万吨、3.22万吨和 3.93万吨。按照85%的出酒量估算,从2018-2020年,供应量分别为3.29万吨、2.74万吨和 3.34万吨。2015年基酒产量下滑是因为高粱问题。

  2017年茅台酒销量为3.02万吨,2016年销量2.29万吨,2015年之前茅台酒的销量年报未披露,但销量应该是小于2016年的2.29万吨。即便在每年销量持续增长的前提下,市场上的茅台酒仍供不应求。

  需要注意的是,由于2015年基酒产量下滑,2019年茅台酒可销售量是会出现大幅下滑的。虽然公司有可能动用之前年份的库存来补上当年基酒的缺失,但2019年销量不会再增长是大概率事件。在这种情况下,茅台酒的产能缺口有可能继续扩大。

  简单说茅台未来的增长取决于三个因素,一是产能,二是提价,三是系列酒。

  茅台未来产能增长还有多大空间呢?在2017年的股东大会上,董事长李保芳透露了茅台的产能规划,“现在茅台酒已经具备48000吨产能,今年(2018年)正在进行6600吨扩建,明年(2019年)可以形成5万吨产能,原则上,短期内不再考虑扩建,会持续很长时间。系列酒也在扩建,现在有3万吨,正在扩建2万吨,未来3年内,系列酒与茅台酒对半开,茅台酒产能5万吨,系列酒产能5.5万吨,投放市场的量4万吨左右茅台酒,5万吨左右系列酒。”

  也就是说,大概到2021年,茅台酒的年可销售量可以达到4万吨,按照目前的供需情况以及增速,届时供需缺口应该还是弥补不上的。

  在产能不会大幅提高的情况下,茅台酒的业绩增长就要依赖于提价了。

  从渠道利润来看,茅台还有充足的提价空间。2018年初,茅台公司将飞天茅台出厂价从819元/瓶涨至969元/瓶。这是近5年来的唯一一次调价。

  同期,终端零售价却在不断蹿升。2013、2014年飞天茅台零售价在1000元左右,目前已经突破1800元。进销价差超过了700元。

  出厂价不变,终端零售价不断蹿升的后果就是,渠道利润空间越来越大。按照出厂价和零售价计算,2017年飞天茅台渠道毛利率已经超过80%。

  这就给茅台公司留出了足够的涨价空间。2019年公司会不会再次提高出厂价就成为影响明年业绩的最重要因素。

  除了提价,另一个影响今后几年业绩的可能就是系列酒。

  茅台系列酒主要包括王子酒、茅台迎宾酒和赖茅酒,是茅台近年来着力打造的另一增长极。

  系列酒最初是以搭赠品的形式销售,2014年公司将系列酒剥离出来,成立了“贵州茅台酱香营销有限公司”独立运作。仅用了4年时间,营业收入就从不足10亿增长到超过60亿。

  从财报来看,系列酒产销量增长迅速,2016年产量2.06万吨,销量1.4万吨;2017年产量2.1万吨,销量已经达到2.99万吨。2018年前三季度,系列酒销量已经达到2.4吨,实现营业收入59.34亿元。公司的目标是,2018年全年系列酒销量3万吨,销售收入达到80亿元。

  从无论是扩张产能加大供应,还是提价,还是发力系列酒,都足以让茅台的业绩再飞一会,当然这一切都要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

  消费降级大背景下 茅台的高增长还能持续多久?

  事实上,茅台系列酒大幅增长还有一个背景,那就是消费降级。

  2018年上半年,19家上市酒企中,净利润增速最快的是老白干酒舍得酒业水井坊,增速均超过100%。紧随其后的是顺鑫农业古井贡酒山西汾酒,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92%、60%和57%。

  以顺鑫农业为例,2017年猪肉产业收入大幅下滑,房地产业务亏损达到1.16亿元。但是白酒业务增长了62.29%,实现销售收入57.74亿元。靠着白酒业务的强劲增长,不仅补上了其他业务的亏损,还带动整体净利润同比增长92%。顺鑫农业三季度业绩继续爆发,净利润同比增长99.25%。

  带动顺鑫农业业绩暴增的主要是低端白酒,2017年低端酒占收入比重高达71%。大单品陈酿系列收入达到了30亿元。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高端酒茅台、五粮液三季度业绩增速均开始放缓。第三季度茅台实现营业收入188亿元,净利润89.7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2%和2.71%。

  这份几乎没有增长的三季报,引发了市场的恐慌。就在三季报披露的第二天,茅台股价上演了罕见的跌停。

  其实三季度增速放缓的原因很简单,2017年三季度为了平抑暴涨的价格,公司选择放量,导致单季营收从2016年的87.95亿元猛增到189.93亿元。在如此大的基数上,再出现高增长显然不现实。

  但是市场的担心显然不止于此,在2018年宏观经济不断下行,资产泡沫相继破灭的大环境下,市场在担心茅台价格是不是存在泡沫?茅台的高速增长还能持续多久?

  众所周知,茅台具有明显的金融属性。出于保值升值或者投机的目的,很多渠道商和消费者会选择囤酒,这部分需求和库存就有可能成为影响价格的重要因素。

  根据中泰证券的研究, 相比2008年到2012年这一轮白酒周期,在2015年到2017年这一轮周期中,53度飞天茅台和五粮液普五呈现出了不同的销量走势。

  2008年那一轮飞天茅台和普五销量增速相差6个百分点,而2015年以来这一轮,茅台复合年均增长率为24.5%,五粮液仅有10.2%。最关键的原因就是,茅台除了要满足消费需求,还要满足投资需求。相对来说,五粮液投资需求就比较弱。

  中泰证券做过一个测算,结果是2017年30700吨总销量中有约4804吨是投资需求,占比约为16%。这个数字与茅台方面披露差距不大,在2018春糖会上,茅台方面披露“目前茅台社会库存6000多吨,占比约为20%”。

  投资属性很大程度上是受市场预期影响的,当市场预期茅台价格将上涨时,就会囤货,增加需求。反之就可能抛售或者停止购买。

  在宏观经济不断下滑的大背景下,具有很强投资属性的茅台价格会如何变动,进而影响茅台估值。

  未来的茅台,是继续书写A股神话还是崩盘?都还是未知数。(文/王勇)

责任编辑:公司观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8 华林证券 002945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19.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