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集团黄宝新:金融科技领域有乱象但瑕不掩瑜

平安集团黄宝新:金融科技领域有乱象但瑕不掩瑜
2018年12月08日 16:13 上证报APP

  上证报讯(记者 张琼斯)“平安集团已经成为了一个互联网和科技的金融集团,我们有信心在今后的探索中进一步把科技和金融的融合发挥得更好。”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副会长、中国平安保险集团党委副书记黄宝新12月8日在2018第二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说。

  据黄宝新介绍,经过近十年的战略调整,平安集团持续加强科技领域的投入,实施“金融+科技”的双驱动战略,聚焦大金融资产和大医疗健康两大产业,并深度应用于金融服务、医疗健康、汽车服务、房产金融、智慧城市五大生态圈。

  金融科技如何驱动新金融的格局,重塑价值实现?黄宝新表示,一是推动企业发展,促进行业进步。市场中真正占据主导地位的并非价格竞争,而是新技术、新产品的竞争。短短数年,一系列的新技术全面应用于交易核算、支付清算、借贷融资、财富管理、零售、保险等领域,科技对金融的促进不再局限于渠道等浅层次方面,而是开启了金融业全方位的变革。

  二是增强风控水平,提升金融效率。金融本质是信用,核心是风险控制,金融科技也不例外,技术赋能使得信用的获取更加主动、高效、精准,金融机构对风险的感知判断与处置能力显著加强,运营效率不断提升。

  三是满足金融需求,服务实体经济。通过科技手段,金融服务可以延伸到任何角落,不仅有促进金融服务便利化,更有助于将金融资源合理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解决融资难题,实现普惠金融。比如,农村金融是金融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金融科技让金融服务可以跨越时空和区域,低成本、高效率地走进农村。

  四是协助政府管理、优化公共服务。金融与实体经济社会民生紧密相连、相互促进,金融科技作为新的方式和手段,能够有效助推国家重点领域的改革。

  黄宝新认为,金融科技作为新生事物,其健康成长离不开行业的自律,离不开监管适度的呵护,更离不开国家战略层面的引导和定位。

  一是用鼓励与包容的态度维护创新。金融科技已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之间形成竞争态势,想要抢占制高点,既依赖于企业主体的竞争力,也取决于政策主体的创新力。

  “当前来看,金融科技领域有乱象,有争议,但瑕不掩瑜。我们需要思考如何应对金融科技带来的新挑战,也要对金融科技的自我进化能力保持信心和开放态度,注重给创新留出足够的时间和空间,给改革留出观察和改进的余地。”黄宝新表示。

  二是用跨界与合作的方法实现共赢。科技变革金融仍在快速推进,金融科技服务边界不断模糊,领域日益延展,金融生态体系日益多元,金融企业具备懂专业、善管理、强风控等先天优势,应当加速转变思维方式,主动开展业内合作,积极拓展跨界合作,在优势互补、资源整合中发挥金融主动功能,创新科技与金融深度融合场景,实现新的发展与共赢。

  三是用规范与底线思维加强监管。金融科技不会因为技术创新而彻底消灭风险。近年来,各国金融监管部门已纷纷成立新的机构,专门研究金融科技的规范与监管问题。“我认为,监管与发展不是对立的关系,而是共同营造一种良性环境,我们的监管需要继续完善规则,改进方式,为新金融时代的到来和新金融体系规范化健康发展准备条件。从企业角度看,无论是金融机构还是科技公司,只要从事金融业务,就必须接受同等监管规则,遵循同等风控要求,筑牢底线思维,保障长远发展。”黄宝新说。

  目前,中国平安已发展成为国内牌照最齐全的混合所有制综合金融集团,旗下有保险、银行、证券、科技、医疗健康、智慧城市、陆金所等32家子公司,超过180万员工,名列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的第10位,财富榜世界五百强第29位。

责任编辑:杨群

平安集团 黄宝新 金融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