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位民营企业家谈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发展

4位民营企业家谈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发展
2018年11月21日 22:34 中国经济网

“只有潮水退了才知道谁在裸泳”,一张榜单尽显中国经济的“大事”与“大势”! “2018十大经济年度人物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Pick你心目中的商业领袖

  4位民营企业家谈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发展

  11月21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正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南存辉、小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雷军和红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周海江,4位民营企业家就“改革开放与民营经济发展”与中外记者见面交流。

  改革开放成就了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扩大了改革开放成果

  改革开放40年来,我国民营经济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发展壮大。截至2017年底,我国民营企业数量超过2700万家,个体工商户超过6500万户,注册资本超过165万亿元。

  周海江认为,改革开放与民营企业发展之间是相辅相成的关系。一方面改革开放成就了民营企业,另一方面民营企业也扩大了改革开放的成果。以红豆为例,在上世纪80年代,企业本已面临倒闭,但是借着改革开放的东风迅速崛起,1992年,成为江苏省第一个省级乡镇企业集团,2001年成功上市。可以说,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红豆的今天。同时,发展壮大的红豆也为当地的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解决了东港镇约两万四千人的就业,大大提升了人们的生活水平。

  民营经济具有“五六七八九”的特征,即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

  “民营经济的发展提升了创新能力,促进了市场经济体制和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也促进了契约精神和规则意识的形成。”刘永好认为,民营企业块头虽然小,但是数量多,可有效解决就业问题,起到社会稳定器的作用。同时,民营企业机制比较灵活、反应速度快,特别是在市场竞争比较激烈的领域,民营经济、民营企业会发挥生力军的作用。

  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小米刚刚公布了今年三季度的季报,其国际化收入同比增长112.7%,海外收入占比43.9%。雷军认为,小米国际化的比例之高远远超出他的想像,“一带一路”倡议对小米的发展有着巨大帮助。同时,小米为“一带一路”国家带去了产品、技术、管理和资金,对当地的经济发展也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南存辉表示,在“一带一路”方面,正泰集团做了很多探索。在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有独资工厂,也有新建的、合资的工厂,而且,基本上用的都是外国员工。“我们从原来的本土国际化,已经到了国际本土化的阶段。对企业来说,‘一带一路’建设一定需要扎根当地、融入当地。”

  据周海江介绍,红豆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港打造了西哈努克经济特区,总面积11.13平方公里,已入驻的企业有130家,解决了当地约2.1万人的就业。“我们还在当地捐资办学校,配备师资力量,帮扶学生,周边老百姓都很支持我们的园区。”

  刘永好介绍说,新希望在1998年就已经“走出去”,目前,已经在东南亚、越南、印尼、菲律宾、柬埔寨等将近40个国家有投资项目,总投资额约20亿美元。在这个过程中,新希望参与了国际竞争,通过“一带一路”了解了国际的格局,也学到了一些东西,对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进步起到了积极作用。

  攻坚克难取得更大发展

  近年来,一些民营企业在发展中遇到不少困难和问题,有人形容遇到了“三座大山”:市场的冰山、融资的高山、转型的火山。

  见面会上,南存辉说,企业出现困难是竞争发展过程中的自然现象。我国政府历来非常重视,不断出手化解这些问题,比如再就业、再创业等等。前段时间,浙江出现了贷款难、贷款贵的“老大难”问题,国务院各有关部门和浙江省委省政府及时开展调研,迅速出台一系列政策来化解企业的困难。此后,国家税务总局发布了26条优惠政策来降本减税,实实在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银保监会、发改委、财政部等部门让债转股能够顺利落地,也出台了文件。“我相信,在多方努力下,办法总比困难多。”南存辉说。

  刘永好认为,民营企业自身还要进一步提升。目前,我国多数民营企业是小微企业,还有很多企业是传统的制造型企业。在今天消费升级,产品普遍过剩的大背景下,民营要积极转型发展,提升自身实力。(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常理)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