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概股遇冷,消费互联网红利开始消失?

中概股遇冷,消费互联网红利开始消失?
2018年11月14日 01:01 第一财经日报

  中概股遇冷,消费互联网红利开始消失?

  钱童心

  [企业盈利的下滑使得今年以来,中概股科技公司的市值累计蒸发近5000亿美元。]

  苹果股价下跌只是美股又一轮暴跌的导火索,但这一“多米诺骨牌效应”也引发了中概股的集体下挫。刚刚结束“双十一”狂欢的中国电商股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周一收盘,阿里巴巴、百度跌近2%,网易跌4.2%,微博跌4.5%,新上市的拼多多跌6%,蔚来汽车跌近2%,趣头条更是暴跌13%,此外,爱奇艺、陌陌、哔哩哔哩、聚美优品等均有2%~6%的不同程度跌幅。

  消费互联网红利消失?

  法国巴黎银行财富管理首席投资策略师谭慧敏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我们已经看平美股和全球科技板块一段时间了,主要因为它们的价格反弹过度,并且短期内已经超买,估值相对昂贵。因此我们认为,此次修正对于中期格局是必要的,它可以帮助市场去除部分泡沫。”

  除了美股科技板块整体情况影响因素,中概股的惨跌也暗示着中国消费互联网的红利可能正在开始消失。

  在互联网消费的带动下,过去几年来,中国科技公司享受了无与伦比的高增长,仅2017年一年,腾讯、百度、阿里巴巴的市值就几乎实现翻番,这也令这些科技公司有更大的资本去做大手笔的投资,比如增加对云业务、线下实体店以及金融业务的投入。

  但现在市场风向开始转变了,阿里巴巴自2014年来首次下调了今年的收入预期,其过去一个季度的销售额也创下了2015年以来的最低增速。京东则在上一季度的财报中录得亏损。

  而企业盈利的下滑使得今年以来,中概股科技公司的市值累计蒸发近5000亿美元。这也让今年新上市的科技公司,比如蔚来汽车和拼多多感受到压力,拼多多在10月份的股价累计下跌33%。

  持有74家不同中国科技公司股票的ETF基金景顺中国科技今年以来下跌了30%。聚焦科技的基金普思资本日前发布报告显示,今年是30年来科技公司的高回报率首次开始面临风险。从各个维度来看,科技公司都在遇冷,无论是从投资数量、规模还是融资量来看,都有明显的下滑。

  中国科技公司正在面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和监管趋严的双重压力,尤其是游戏公司和互联网金融企业。受此影响,腾讯今年股价已经累计下跌超过25%。

  2014年在纽交所上市的猎豹移动今年以来股价表现也承受压力。猎豹移动CEO傅盛在上周乌镇举行的互联网大会上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对股价做出回应。傅盛表示:“股价很低,就有压力了。不过我觉得美股的机制也挺好的,不会因为一个消息就涨,要你实实在在把业绩做出来。它虽然很残酷,但也很公平,逼迫企业不断创新,创新的闭环很关键,从机制上来说,还是比较合理的。”

  新规迫使ETF调整仓位

  星展银行(中国)财富管理策略总监邓志坚还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此轮科技股的波动与今年9月MSCI表示将对其全球行业分类系统(GICS)的行业标准进行调整有关,主要针对科技行业。首先,主要的中概股科技股,比如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将从MSCI中国指数中的信息技术IT行业移出,其次,是将电信服务更名为通信服务,纳入周期性板块,电子商务将转移至消费品部门,也就是说未来腾讯、百度将纳入通信服务板块,阿里巴巴则将纳入消费品部门。

  “这意味着跟踪科技股指数的ETF要调仓,科技类基金也要调仓,逐步抛售该类股票,所以短期内中概股的震荡也与这一因素有关。”邓志坚表示,“但是当调整逐步完成,市场情绪就会稳定,再重新关注企业业绩时,只要盈利稳定,现在下跌的一些公司估值将会更有吸引力。”

  在美股市场低迷的形势下,越来越多的中国科技公司开始考虑国内即将推出的科创板。对此,傅盛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注册制的好处就是让市场机制来决定,监管部门只管合规性,而且非常严格,流程也很透明。”

责任编辑:李锋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