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系”公募兴起 鹏扬逼近250亿居首

“个人系”公募兴起 鹏扬逼近250亿居首
2018年11月01日 01:49 21世纪经济报道

  “个人系”公募兴起 鹏扬逼近250亿居首

  本报记者 李洁雪 深圳报道

  日前,由东证资管前董事长陈光明掌舵的睿远基金正式获批,成为年内第11家新获批设立的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据此,自然人作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的“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数量上升至15家,其中仅今年获批的就多达7家。

  自2015年2月泓德基金成为国内首家第一大股东为自然人的基金公司以来,由专业人士发起设立的个人系公募基金蔚然成风。由于个人系公募成立时间普遍较短,多处于刚刚起步的阶段,因此公募规模均较小,处于行业中下游甚至是末流。

  不过,少数几家较早成立的公司已经展现出较强的生长力,例如泓德基金和首家全面“私转公”的鹏扬基金,今年三季度的最新公募管理规模均在200亿之上,其中鹏扬基金的公募管理规模已经接近250亿。

  可以预期,随着个人系公募逐步走向成熟,将在公募行业扮演愈来愈重要的角色。

  鹏扬泓德暂领先

  在监管鼓励专业人士发起设立公募基金公司的背景之下,今年以来个人系公募发展速度尤为迅猛。

  据统计,截至10月31日,今年以来新获批的基金公司数量达到11家,为五年来最多,在2014年到2017年四年间,每年获批的新基金公司数量分别为6家、5家、9家和7家。

  今年获批的这11家公司中,个人系公募多达7家,分别是同泰基金、明亚基金、惠升基金、中庚基金、蜂巢基金、淳厚基金和睿远基金。此外,由200亿私募巨头朱雀发起设立的朱雀基金虽无自然人股东,但往上追溯也出现“隐身”大股东的情况。

  从已成立的个人系公募基金公司发展情况来看,2005年3月3日成立的泓德基金和2016年7月6日成立的鹏扬基金由于成立时间较早,是目前公募规模最大的两家公司。

  据天相投顾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8年三季末鹏扬基金的公募资产规模达到249.2亿元,位于全行业纳入统计的128家公司中的第67位,几乎快进入行业前1/2区间,鹏扬也因此成为15家个人系公募中目前公募规模排在首位的基金公司。

  较2018年半年末的124.69亿元规模相比,鹏扬基金三季度单季规模增长达到124.51亿元,几乎实现了翻倍;较2017年末的72.35亿元相比,今年前三季度鹏扬的公募资产规模增长率高达244.44%,可谓是高速发展的一年。

  在今年9月的一次采访中,鹏扬基金总经理杨爱斌还曾对外公开表示,目前鹏扬的公募及专户规模已经接近500亿元。

  从具体的产品类型来看,货币型基金和债券型基金是鹏扬的两大着力点。其中,三季末鹏扬基金的货币基金规模为82.97亿元,债券型基金规模为148.61亿元,分别占公司公募总规模的33.3%和59.6%,这与鹏扬在“私转公”之前主打固收投资有关。

  从业绩表现来看,鹏扬旗下有4只债券型基金得以录得今年以来的收益情况,分别是鹏扬利泽债券A、鹏扬利泽债券C、鹏扬汇利债券A和鹏扬汇利债券C,这4只基金截至10月30日的年内收益率分别为5.36%、5.14%、4.56%和4.22%,虽然并不算十分突出,但均跑赢同类平均水平,其中前三只收益均在同类产品排名的1/2位。

  除鹏扬外,既属于个人系公募同时又带有保险系背景的泓德基金也是目前规模较大的个人系公司,其三季末的规模为207.08亿元,位于行业第71位。不过,泓德基金今年规模增长并不显著,较去年底的167.85亿元仅增长了23.37%,远不及鹏扬。

  从泓德基金的公募规模发展变化曲线图来看,2015年和2016年是该公司飞速发展期,这与其保险系的背景息息相关,但在2017年泓德的发展似乎陷入停滞,甚至在2017年后半年出现了规模缩水,业内认为这与其公司内部的股权纷争莫不相关。

  华南一位从业多年的公募业内人士10月31日受访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公司内部的股权争斗对公司发展的影响肯定是极大的,尤其是初创公司,本身还是在急需站稳脚跟的阶段,结果却陷入到纠纷之中,很容易就会在激烈的公募赛道上被甩开。”

  不久之前,泓德基金发布了最新的股权变更公告,由公司第一大股东、总经理王德晓实际控股的泓德基业,出资2860万成为公司第三大股东,而王德晓将直接和间接持有泓德基金近46%的股权,泓德基金的股权进一步集中化。这意味着历时两年的泓德股权纠纷正式落下帷幕,公司能否重新迎来快速发展,将是接下来的考验。

  后来者发展不一

  除鹏扬和泓德外,个人系公募中资产规模位列第三的是2016年4月25日成立的汇安基金,其三季末公募规模为93.69亿,位于行业第92位。

  此外,2017年以来成立的东方阿尔法基金、恒越基金、合煦智远基金、博道基金、凯石基金等目前公募规模均较小,除东方阿尔法规模为10.51亿元以外,其它基金公司三季末规模均为个位数。

  其中规模最小的是2017年9月14日成立的恒越基金,三季末公募规模仅有1.31亿元。目前该公司旗下仅有恒越研究精选混合A/B一只公募产品,成立于2018年7月4日,成立以来的收益率为-9.66%。恒越基金第一大股东为李曙军,具有PE背景,而公司法定代表人兼总经理毕国强曾担任国海富兰克林总经理一职。

  “我认为慢慢的个人系公募的发展也会出现很大的不同,有的个人股东在业内十分知名的公司,可能会很快成长起来”,沪上一位公募副总10月31日向记者表示,“因为基金公司历来讲究股东实力,个人股东之前在业内越知名,合伙人团队积淀越深,新公司就能更快立足。尤其是一些大佬级人物,他们在监管、渠道以及打造投研队伍方面都更具优势,所以能更快发展。”

  一家专注于主动管理的次新公募基金公司的总经理10月31日向记者直言,“现在很多自然人股东都是由专业人士尤其是有公募经验或者资管经验的人士发起运作的,大家都已经在行业中打拼多年,但真正从大平台出来自己做一家新公司,还是挺艰难的,需要极大的勇气和魄力。我们并没有预期到什么时候公司规模要做到多少,只能说先慢慢攒人品。所谓攒人品就是第一只产品一定得做好,这样才能吸引更多投资人。”

  (编辑:杨颖桦)

责任编辑:常福强

公募 规模 恒越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