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源合投资CEO周竹平:钢铁转型离不开金融行业的支撑

四源合投资CEO周竹平:钢铁转型离不开金融行业的支撑
2018年12月07日 15:48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  12月7日至8日,2018第十届全球PE北京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会议以“改革开放40周年,股权投资再出发”为主题,论坛着力打造政府监管者与股权投资行业从业者沟通交流的平台,深入探讨、前瞻判断,为股权投资行业再出发积蓄力量。

  论坛上,四源合投资CEO、重庆钢铁董事长周竹平发表了《产融合基金破解之道》的主题演讲。当前我国经济正处于由高速增长阶段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变的关键时期,要完成这个阶段的转换,离不开金融行业的支撑。

  周竹平介绍了当下我国钢铁行业的整体背景环境。他表示,当前,我国钢铁行业主要面临总量高、布局不合理、结构性错配三个问题,而造成这些问题的主要原因是行业集中度过低。周竹平认为,要解决这三个问题,必须从兼并重组开始,解决行业集中度问题。他提出,钢铁行业转型升级,并购重组是重要途径,市场化是方向,并且要从产业角度提供解决方案。

  周竹平表示,并购重组是比较复杂的一个事项,涉及到对一个经济体彻底的重构,需要处理的关系比较多,与之相关联的各方利益主体都应该得到重视。从重钢重组的实践来看,三个方面内容是它着力要在过程中构建的:一是资产怎么办,二是债务怎么办,三是人怎么办。员工是企业最重要的资产之一,要考虑把这部分处置好。

  周竹平还表示,并购的过程无论多么复杂,首先要坚持以增加有效供给为导向推动高质量发展。其次,要坚持以市场化、法治化方式化解国有企业重大风险。第三,要坚持以体制机制优化为抓手深化国有企业改革。解决好这三个问题,并购重组并不难。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