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泉恒元投资石宏彪:α策略本身是零和游戏

盛泉恒元投资石宏彪:α策略本身是零和游戏
2018年12月07日 19:38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新浪财经讯12月7日,2018年第七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在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局·重塑,共创对冲基金新气象”,主办方为由私募排排网、华泰证券、南方基金,新浪财经为媒体支持。

  圆桌对话二环节,南方基金数量化投资部总经理何修诚,南方金指数投资部基金经理孙伟,艾方资产总裁蒋锴,深圳悟空投资投研副总裁江敬文,盛泉恒元投资副总经理石宏彪,北京宏量资本研究部总监张骁,就ETF、量化投资等展开探讨。

  盛泉恒元投资副总经理石宏彪表示,α策略本身是零和游戏,股票本身不是零和的,如果经济不断地持续发展,上市公司股票有上涨预期,但是α策略本身不是,所有参与投资的人,最后相对大盘,α策略收益会被顶端几个,或者几十家正收益;剩下所有机构和个人只能拿到负收益,或者零,这种情况下,就要有自己独特的因子计算方式,或者你的机器机构强大,或者你有比较多数据库才可以。

盛泉恒元投资副总经理石宏彪盛泉恒元投资副总经理石宏彪

  做α策略都是为了跑赢指数,如果我们目的不是为了跑赢指数而是为了赚钱,就不一样了,这时候基准是比如说定期存款,或者国债,这时候用α策略找,作为一个技术手段寻找适合我的投资标的,这个时候可能能展示出更好的作用。

  以下是实录:

  石宏彪:我是南京盛泉恒元投资石宏彪,我们是一家立足于南京的阳光私募基金,我们成立于2012年,现在产品线两条,一条低风险套利市场中性策略,这是第一大策略,第二个是我们灵活配置,市场多投策略,现在也是占到一半资产左右,我们今年的话,业绩相对来说近几年都比较稳定,今年量化产品平均18%左右的收益,灵活配置股票多投产品也是比较稳定跑赢市场大盘指数。今天非常感谢私募排排网的邀请。

  主持人:如果回顾今年私募市场,感觉到多数采用量化投资的CTA策略,在这里请几位嘉宾聊聊,如何提高α能力?

  蒋锴:我们其实在今年整个操作过程当中也很有体会,原来管依托因子模型频繁切换的时候,因子有效性就会出现失效,对整体的效率构成比较大拖累,比如说一二月份的时候,大家觉得蓝筹牛市还没结束,结果一二月份大跌之后,到三四月份,大家觉得风格切换回到创业板,结果到了七八月份各种风险出来之后,蓝筹扛住了,但是这些中小板跌成一地鸡毛,十月证监会放开监管,结果这些小市值因子特别有效,这样高频切换过程当中,对于我们用这样的因子选股方式,其实难度是挺大的,所以今年整体是做了一个模糊的策略应对,包括南方这边也介绍了很多50和300,市场当中包括很多创业板,创业板50等等这些偏成长风格ETF,今年总体是一个均衡配置,提到我们做的量化,除了广义多因子选股量化方法,我们做的比较好的,其实是我们的选时我们在选时上面有整个一套风险管理体系,来辅助我们的去做选时,今年多投上面就通过ETF做均衡配置,为什么选ETF不选个股,我们整个理念有一条讲到模糊的精确比精确的策略好,我用ETF做一个模糊策略,总比满苍踩这么多雷好,如果今年你虽然有舱位,但是你踩上这些雷,提前没有办法规避的雷,对整个效率损失是比较大,这是我们今年选股的策略,另外一个重点放在选时上面,不仅仅是看海外问题,看中国问题,看各种资产之间的问题,我们会从这些资产架构变动当中提前识别到一些风险,今年我们也在一月份,一月底,然后到九月底提前两次做了非常大规模的动作,规避了今年两次比较大的风险。

  这是今年情况,着眼于未来,南方基金刚刚提到指数被动化趋势,在A股还是有成长基础,未来我们也看好这样的趋势,从中期逻辑来看,我们判断说为什么美国能有这样一个成熟的体系,能够实现被动投资那么有效率完成这样的投资管理的事情,但在A股却做不到这样的情况,主要的原因A股波动率太大了,我们拉了过去20年美国指数和中国指数比较,大家涨幅差不多,但中间波动率会差很多,中国的波动率太大了,你在A股随机10%定投,50%都是亏钱,但美国不一样,大部分时间都是赚钱,所以它有很成熟的给被动投资者,任何时候做定投都能赚钱,另一方面,我们投资者结构跟美国有比较大差异,美国人买了保险基金,大概60%财富都是配置到股票市场,这个市场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流入,稳定的现金流流入,也是作为市场很好的资金支持的力量,中国不一样,大家非常熟悉的,我们70%的资产都配置在房地产上面,展望未来我们认为房地产机会肯定没有股市好,我们看20-35岁首次置业人群,13年就已经过了拐点,然后看35岁到50岁改善性需求置业人群,其实在12年也过了拐点,这一轮其实是房地产再繁荣有很多政策因素,然后价格上涨因素,透支了非常多的购买力,包括中国经济20年,我们看到GDP,M2,如果把它变换成一净值曲线,远远表现强于股票市场,在这个市场当中很难找到这样一个做权益类的,每年能够做到绝对正收益,而且加了杠杆,就是这么一个好赚钱效应,把所有财富吸引到房地产,但是房地产也关联到中国经济未来,我们做了比较多基础研究,我们判断房产税的概率比较大,未来有什么样的市场能够承接这样的财富管理的任务呢,就是权益市场,未来如果把这部分资金慢慢切入到权益市场,我们再做一些机制调整,降低市场波动率,这种波动投资机会就会体现出来,包括市场当中你做ETF套利,肯定会有很多资金参与这样的事情。主要分享这些。

  主持人:接下来最后有请蒋总、石总、张总,你们聊聊对于未来宏观基本面解读,包括对于大类资产配置上建议?

  石总:我也觉得整体来讲大家应该还是,简单讲赌运,赌中国国运还是赌外国国运,有信心还是赌中国国运,但不一定赌股票,考虑一下,尤其不一定A股,现在中国A股市场上面实际上上市的企业并不能完全代表中国的上市公司,中国的最大的一些企业,比如说阿里,腾讯,都不在A股上市,甚至华为都完全没有上市,大家怎么吃这个红利,还是比较困难的,所以我觉得大家各显其能,整体来看我还是看好中国市场。

  张骁:我们主要做套利对资产配置不是很了解,我们关注ETF,前段时间比如什么500ETF,30ETF,净申购量很高,一直传500估值在历史相对较低,既然这个事已经发生了,咱们也不用多言。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