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等联合主办 第十届全球PE北京论坛举行

中基协等联合主办 第十届全球PE北京论坛举行
2018年12月08日 12:45 新浪财经

【线索征集令!】你吐槽,我倾听;您爆料,我报道!在这里,我们将回应你的诉求,正视你的无奈。新浪财经爆料线索征集启动,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倾诉与吐槽”!爆料联系邮箱:finance_biz@sina.com

  2018年12月7日,由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北京监管局、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届全球PE北京论坛——改革开放40年,股权投资再出发”在北京香格里拉饭店隆重举办。

  上午论坛开幕式由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副会长、云月控股执行合伙人宋斌主持,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徐洁勤、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栗志纲、北京证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平、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书记、会长洪磊、中银国际研究有限公司董事长曹远征、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副总裁于泳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徐洁勤:推动海淀区科技金融高品质创新发展

  徐洁勤副区长在演讲中指出,近年来,随着国家科技金融创新建设不断深入,各类新兴金融机构纷纷入驻海淀区。截至目前海淀区已经形成近千亿规模的“海淀创新基金系”,备案股权投资机构数量超过800家,管理资本量和被投案例数一直保持在全国前列。

  徐区长表示,当前海淀区正处在深入推进中关村科学城建设的关键阶段,将继续以科技创新、金融创新为主线,以提升重点金融机构服务能力为抓手,全面优化区域金融发展环境,以更高质量、更大体量的金融力量来推动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建设。

  栗志纲:培育与首都城市定位相适应的股权投资业态

  栗志纲表示股权投资行业在北京市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实体经济发展中发挥了投资引领、创新驱动、上市促进、管理提升和产业整合等积极作用。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推进、金融体制改革的深化、全面开放新格局的形成,股权投资乃至整个资产管理行业将迎来大有可为的机遇期。北京市将继续优化环境、加强服务,严控风险,推动股权投资行业规范有序发展,培育与首都城市定位相适应的股权投资业态。

  王建平:发挥股权投资作用,助推企业进行业务和资产重组,推动产业整合

  王建平表示,当前亟待解决的民营企业股票质押风险,其实也包含了整个民营企业流动性困难的化解。短期内解决民营上市企业流动性危机,可以由政府来协助协调经营机构。但真正问题的解决和风险的化解,是实现民营企业上市公司高质量的增长,这要依赖于民营企业自身做出实质调整,这个过程中PE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同时PE行业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可以寻找到新的业务增长点,最终形成民营企业和PE行业双赢的格局。

  洪磊:基金业协会将进一步加强过程信用与行为管理,推动三方面过程自律建设

  针对近年来私募基金行业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洪磊会长指出,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进一步加强过程信用与行为管理,推动三方面过程自律建设。

  一是进一步完善登记备案需知,优化登记备案流程,为市场合理展业提供清晰标准。

  二是推动建立行业尽调行为标准,强化展业过程中的规范性和透明度。

  三是全面实施信用信息报告制度,推动市场化信用约束机制。

  曹远征:以改革推动股权投资行业发展

  曹远征表示,改革开放使中国股权投资行业进入大发展的时期,基金数量众多、投资风格多样,股权投资基金体系已经形成。但跟发达国家相比行业仍有较大差距,这就为行业发展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总结改革开放过去40年的经验,曹远征指出应从理清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完善退出机制;落实知识产权政策;营造良好的募集环境等多方面着手。以改革推动股权投资行业发展。

  于泳:长期股权投资已经成为保险资金配置中的重要的投资品种

  于泳表示,另类股权投资特别是长期的股权投资已经成为保险资金配置中非常重要的投资品种。他认为保险资金投资另类股权投资主要出于三方面考虑,一是提高投资收益,长期看私募股权更能产生优异的平均回报;二是降低波动率,相较于二级市场股价的波动,长期股权投资可以降低整体资产配置收益率的波动;最后是保险资金资产负债匹配的需求,险资特别是寿险资金,负债端是非常长期的资金,要与其资金期限相匹配,长期股权投资是一个好的选择。

  下午由信中利资本集团的创始人/董事长汪潮涌主持,IDG资本创始董事长熊晓鸽、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四源合投资CEO周竹平、高盛亚洲直接投资部董事总经理范翔分别发表了主题演讲。

  熊晓鸽:将投资机构做成百年老店

  熊晓鸽表示,要将一个投资公司做成百年老店,必须在每一个时代,赶上引导时代发展的技术,抓住机会打造优质的公司。

  提及中国企业,他指出过去中国很多成功的公司,主要是基于中国人口众多的这个市场,即被定义为消费互联网的公司。这些公司多数赢在商业模式的创新上。我们强大的执行、管理能力和本地化能力使得这些公司能够获得成功。他同时还认为未来的创新不只是商业模式的创新,而更应该是技术加商业模式的创新,硬科技的拓展是中国未来企业的方向之一。当前,他比较看好的领域包括产业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等科技领域。

  徐林:资本+技术+产业,赋能企业绿色发展

  徐林介绍了中美绿色基金的宗旨是通过中美金融、绿色发展技术和商业模式的跨境创新,协助实现中国经济的可持续性发展,成为绿色股权基金的标杆和中美绿色合作的市场化执行者。他表示,中国绿色发展的需求增长很快,市场上孕育着大量绿色投资机会;通过资本+技术+产业的投资模式,完全可以做到赋能被投企业的绿色发展,使得绿色是国家发展的新动能;绿色投资的范畴不能过窄,有利于生态环境和国家资源利用效率提高的投资都是绿色投资;绿色资产要有价值,需要响应的价值市场化实现的机制或交易制度的安排。

  四源合投资CEO周竹平

  周竹平:发挥股权投资基金优势,帮助中国钢铁产业实现转型升级

  周竹平提到,中国钢铁行业当前面临同质化产品低成本竞争、区域性布局失调、产品结构不合理等诸多困境。行业需要通过并购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提升企业竞争力,实现可持续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股权投资基金具有独到的优势,应充分发挥其作用。

  四源合集聚多方股东优势,希望通过这个平台帮助中国钢铁产业实现转型升级。它已经在供给侧改革、市场化并购和债转股方面提供了一个示范性案例,为未来中国钢铁行业的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探索开辟市场化的道路。

  范翔:PE行业发展的最重要因素就是看人

  范翔表示中国公司全球化的进一步提高,中国企业价值链中地位的不断提升,这为私募股权市场投资提供了新机遇,同时也面临着诸多挑战,估值高、行业竞争激烈是私募股权市场整合中最突出的问题,他表示PE行业的发展的重要因素第一是看人,人是至关重要的,选择优秀的管理团队是所有判断中最重要的事情。第二个就是深耕行业,拓展关系和网络,实现共赢。第三个是企业的治理,这是对决策和监测的首要的因素。

  下午,圆桌论坛“私募基金如何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如期进行。云月控股执行合伙人宋斌主持,华平投资董事总经理陈伟豪,经纬中国董事总经理牛立雄,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钟廉,福邦证券金融集团董事长黄显华参与讨论,和与会者分享了他们的精彩观点和宝贵经验。

  此外,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轮值主席交接仪式也在论坛上举行。中美绿色基金董事长徐林正式成为北京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第十届轮值主席。

  第一天论坛顺利结束。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