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玮:险企在科技压力下做营销端创新是非常浅层的

陈玮:险企在科技压力下做营销端创新是非常浅层的
2018年12月20日 19:19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新浪财经讯 12月20日消息,由新浪网主办的“新浪金麒麟·2018保险高峰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众安科技CEO陈玮参与“科技赋能保险,固本中如何创新?”圆桌讨论。

  “我看到70%的技术创新都是来自营销端的。”陈玮表示,很多的保险公司在科技的压力下看不清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但又需要做出改变,于是就做营销端的创新,因为营销创新带来的业绩增长是很明显的。反观运营创新就很难,因为必须核保的创新,千人千面,真正展现出确定性地结果是需要时间的。

  以下为嘉宾发言实录:

  大家好,我是陈玮。很高兴来到下午会场,谢谢主持人刚刚介绍我是个网红。我平时也看抖音。众安保险一直是行业里面比较受关注的公司,我们用了四年时间完成了IPO,也创造了行业的记录。

  陈玮:科技赋能这两年我们一直做,与几十家保险企业和经营保险业务的公司合作,真的挺难的。难不是难在创新不是科技单方面能决定的,而是难在这个企业里面愿意创新的部分是不是有相应的,必需的要素参与进来。因为很多创新是为了解决业务问题,现实问题,不是让你创造一个问题,创造一个需求。很多IT人员,因为对业务的把控程度不高,比较容易失败。比较理想的状态,就是自上而下的做创新。按照阶段分步走会比较好。

  任何一个创新不是单一技术的问题,而是技术的混合体后再开始做创新。我看到70%的创新是来自营销端的,后来我在想为什么这么多创新喜欢在营销创新呢?也就是说营销是保险公司和保险中介前端销售的渠道创新,销售人员、媒介跟终端的C或者终端的B连接创新,甚至有些公司做赋能,把这个能力释放到下面的C或者B,让他们继续为公司创造更大的业绩。真正在价值链条的营销内侧的创新非常好。

  我们后来开始思考这个问题,其实面临很现实的问题,很多的保险公司在科技的压力下是看不清整个行业的发展方向。但是又要做改变,做这个改变营销上的创新,量化的方式是最直接的。

  营销创新,业绩上来了,不管业绩是因为其他的因素造成的,还是因为科技的应用造成的,都容易把这个成绩附着在科技创新的项目上,告诉大家这个项目成功了。保费的数字非常直接的。

  反观运营的创新就很难,因为必须核保的创新,千人千面,真正展现出确定性地结果是需要时间的,你才能验证这个是不是正确的。如果在理赔方面通过科技的手段让理赔变得更高效,更精准,你不单要在数据源上做很多研究,还要在理赔的反欺诈模型上做很多努力。这个效果展现的很慢。

  虽然大多公司都是在营销端做创新,但是也有一部分的公司已经在价值链的上游慢慢试图做一些局部改变,这的确需要时间。我们做保险,一个模型没有半年是做不出来的,并且这个模型有可能是不稳定的,随着外部环境变化而变化的。我们看到营销的创新,保险行业粗放成长阶段已经过去了,公司开始注重绩效了,在市场份额的疯狂圈地过程中,很多企业开始关注效率,我觉得后续越来越多的企业把创新的资源逐渐往价值链上游引。

  我分享一些科技创新当中的坑:

  第一个坑跟人有关系,创新的成效与团队的人员构成以及个人能力是有关系的。我们有一个假设,我们赋予这个团队是他们的能力能够承担这件事的,但是恰恰相反。今天这一波的推动是由科技推动的,其实不仅需要创新团队有这么一部分懂科技的,还要懂业务的,还不能合合在一起,还得知道怎么把科技改变业务,这当中涉及到很多文化和试错的机制在里面。复合型人才很难找的,一般都是公司自己培养,市场上确实非常难找,稀缺的。很多公司可能在创新目标下面会忽略掉团队的能力构成,造成很多创新是速度非常缓慢的,或者止步不前,或者方向错掉了。公司投入了大量的资源,很可惜的。

  第二个坑,我们绝大多数保险公司做创新是一种效率型的闯劲,就是渐进性的创新,降本增效。但是有很多创新看似是效率式的创新,但是背后的价值会被淹没带只是提高价值的论调上面。我举一个例子,我们的营销层面有很长时间没有创新了,后来我们最近看到很多公司用了智能营销客服机器人。我发现两年前的机器人回答一些很简单的问题,你发保单号,你的个人信息提出来,可以回答出来。现在更多的保全和批改项目可以到移动端,现在人脸识别,你只要在APP或者公众账号注册过的,跟公安一核对都可以做的。以前你无法证明你就是你,但是这背后有一个很重要的,这个客服的机器人会不会取代代理人和营销员?不会马上取代,但是我觉得这种风险和可能性是存在的。但是最近有没有接到这种电话,做过电销的同志肯定知道,你们接到电话,他两秒不发出声音的,然后他说你好,您说我不需要了。他回答的问题可以匹配起来,其实这是一个机器人。大家如果接到这种电话的话,你在跟机器人答话,这是近两年出来的,而且越做越逼真。有时候厂商比较好的,一定程度已经很难识别了。他先把语音转换成文字分析出来,你是否定的结论,你可以用双重否定试试他,他的话术和电销是一模一样,但是是靠机器人做了。但是他发现你购买的意愿已经被确认了,你不知情的情况下切换成人了,这就是方式上的创新。看似是效率,但是对公司未来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这个坑有很多决策人和管理人的理解,如果没有看到很远,我觉得对公司长线来说是很危险的。

  我可以讲一下数据的使用权、所有权怎么去让更好的业务开展。这是狭隘的思维在里面。你不能一味的索取,你得告诉我给我这个数据对你意味着什么?我们如果风险都让出去了,把风险能力、评估能力、量化能力都让步出去了,它的核心能力可能失去一大半。你可以跟互联网公司说,我可以让你风控做得更好。我们在谈的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做业务的同学对数据没什么概念。你让他谈是谈不好的,这个当中需要更深层次的讨论,而不是为了一个字段大家花大量的沟通成为。涉及到数据的产品者是谁,包括保险公司,你怎么样把数据拿过来做合理的运用,这是一步一步授权的。B2B的合作里面,产生者来自于C的,但是一层一层传递。我们合约里面经常涉及到从上游和下游拿到数据,要在哪个指定的范围应用,这变成了合约里约定的。当然市场里面也有很多非正规的数据来源,但是这种模式长久不了。长久来看的话,这种肯定会被取缔掉,欧洲GDPR的法规出来,个人隐私以及数据的隐私保护越来越严格了,这种只是临时性地能够解决一些问题,但是长久是做不成生意的。这当中涉及到科技,我们为什么过去一年多提倡用一些其他的科技技术来让大家的数据共享,使用发挥更大的价值。我们举例子就是区块链这样的技术,怎么样能够让数据流动起来。但是企业里面内容认识到科技,内容做到这样的程度,并且放弃自身的狭隘防御心理,你还没搞清楚科技干吗,一听到数据到别人的服务器里面就一百个不愿意。这样很难促成一个创新。

  我们一直在做科技的探索,过去两年也一直在各个场合讲保险科技。我还是希望能真正把科技能力与从事保险行业的企业结合起来,出现更多对公司自身或者行业有借鉴意义和创造价值的案例,希望我们将来能够一起分享这样的案例,这是我的期待。

责任编辑:谢海平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