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映彤:苯乙烯需求增长严重落后于产能的增长

于映彤:苯乙烯需求增长严重落后于产能的增长
2020年06月19日 09:54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6月18日至19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共同举办的“2020中国化工产业(期货)大会”召开。为适应疫情防控需求和互联网传播趋势,大商所首次将“产业大会”移步线上。来自行业协会、产业企业、金融投资、信息资讯等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业务负责人将通过线上直播及互动方式,共同研讨化工产业及衍生品互利发展的前景和机遇。

荣盛国际贸易公司化学品事业部副总经理 于映彤荣盛国际贸易公司化学品事业部副总经理 于映彤

  在6月19日上午的液体化工论坛上,荣盛国际贸易公司化学品事业部副总经理于映彤以“全球苯乙烯供应过剩,中国苯乙烯产业何去何从”为主题发表演讲。于映彤表示,由于需求量的增速,严重不及供应量的增速,苯乙烯工厂的开工率预计将回落的非常多。2019年的时候,大致的开工率在82%的水平,到了2023年预计开工率只有63%。

  于映彤指出,苯乙烯产品的出口实际上很难实现,以后仍然以仍需为主,而政府采取各种政策也可以看出,市场将以拉动内需,大力发展城镇化为主力方向。但是,内需的发展也存在一定的压力,因为尽管下游的需求将保持4%-8%的增速,但是由于上游苯乙烯产品的严重过剩,反倾销等影响,减少了大量的苯乙烯进口,海外的资源将出口重心转移到下游产品,这对中国下游市场也会形成一定冲击。

  以下为文字实录: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我给大家汇报一下最近苯乙烯国际国内市场的变化。

  我这次发言主要分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大致分析并预测一下全球苯乙烯的供需水平和贸易流向。第二部分是在此背景下中国苯乙烯市场的供需情况分析。第三部分是在全球新苯乙烯供需格局当中,追究的苯乙烯市场发展方向将会如何。

  首先看一下全球苯乙烯供需水平发展变化和贸易方向。从这张图表可以看出,全球苯乙烯产能在2019年的时候,全球苯乙烯产能大概3462万吨,预计到2023年将达到4257万吨,产能的增长率在2020年达到6%,2021年达到8%,后面2022年和2023年分别是4%,可见这个产能的增加还是相当可观的。而且苯乙烯的项目基本上是都可以落地的,确定性是比较强的。新的项目基本上都可以实现。

  在需求方面,可以看到2019年苯乙烯下游消耗量是3106万吨,预计2023年将达到3322万吨。实际长可以看出2019年和2023年需求的增长量并不是很多,相对而言,需求增长严重落后于产能的增长。我们看图表的时候可以看到,产能的增长和需求的增长百分比在2021年到2023年实际上是差不太多的,需求量的增长要严重落后于产能的增长,是因为2020年的时候由于疫情和油价水平的影响,2020年的需求量有一个很大的下降,大概有5%的降幅。在这个基础长,需求量增长的6%和4%是严重的落后于产能的增长的。

  我们再来看一下2020年到2023年间全球新建苯乙烯装置,其实绝大多数新建的苯乙烯装置都集中在中国,中国在这几年的新产能大概是640万吨,这是什么概念?几乎相当于2016年全国的总产量。这里面有一个问题,就是浙石化二期60万吨应该是在2021年就可以实现。我们再看一下全球除中国之外的苯乙烯下游新建装置,实际上下游的新建装置扩产或者新建规模都是相当小,总计大概91.3万吨,其中PS是44.8万吨,ABS是43万吨,EPS只有3.5万吨,数量是非常有限的。

  从区域上来看,东北亚是需求主要的增长点,分产品来看,PS、EPS和ABS还是主要的下游需求,到2023年这三种下游需求的占比分别达到33%、26%和18%。从这张图表可以看出来到2023年的时候,中东和北美还是两个主要的输出地。欧洲、东北亚和亚太地区虽然还有进口需求,但是进口的需求量逐渐减少,到2023年东北亚的缺口从2019年的228万吨大幅减少到108万吨,我们可以看这个图最右边东北亚这两个数据,事实上从228万吨降到108万吨也只是从产能方面来分析。实际上由于严重的供过于求,国内的产能激增再加上贸易战、反倾销等等措施,实际上进口的苯乙烯应该还会低于这个数字,进口苯乙烯将会越来越困难,这是第一部分。

  第二部分,汇报一下中国苯乙烯的供需情况。这个图表跟全球的苯乙烯市场供需的情况大致相同,但是中国的变化幅度要比全球平均的变化幅度要大的多,我们可以看到2020年和2021年苯乙烯的产能分别增长20%和25%,2022年和2023年分别趋缓,也达到了10%以上。所以说,产能的增加是非常迅速的。同样中国的下游需求也有增长,但是增长幅度远远不及产能的增长,尤其是和上一张图表一样,就是2021年8%的增长幅度是在2020年的需求大幅下降4%之后达到的8%。所以,需求的增长量比产能的增长量相差甚远。

  这是中国新增下游装置的一些情况。可以看到中国下游的装置到2023年以前总计会新增325万吨,其中ABS是250万吨,PS是30万吨,EPS是45万吨。分区域来看,把山东包括在华北地区,成为后市供需主要增长点,也是净流入区域。华东地区作为传统供应主力,东北又作为新增的供应地,都成为了净流出地区,华南市场也包括福建,当地无法消化本地供应,但由于区域的优势,在有空间的情况下,可能会有机会出口到亚太其他市场。分产品来看,还是EPS占到总需求的31%,PS和ABS分别占到24%和20%。

  看过全球和中国市场供需变化之后,我们来讨论一下中国苯乙烯后续将会如何发展,我们提出我们自己粗浅的看法,从今年上半年的黑天鹅事件可以看出来,随着外部环境不断变化,全球石化产业整迎来新的平衡,所谓黑天鹅事件可以看右边的大圆圈里面的几种因素。实际上我觉得今年所谓黑天鹅因素主要就是新冠肺炎和油价大跌这两点。现在像贸易摩擦,像特朗普,像大期货,实际上其他的一些因素都已经不是非常的不可预测。但是,新冠肺炎和油价的波动,对市场跟后续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这些年来从2005年到2025年,举个例子,同乙烯的发展可以看出石化产业的一些变化。2005年到2025年间,乙烯经历三次显著的扩能,第一次是在2020年,第二次是在2017年和2018年,第三次是在2020年到2020年,就是我们现在这个时间。2020年乙烯年产能扩大了1400万吨,到2022年全球乙烯的有效产能将达到1.96亿吨。其中北美地区随着页岩气的开发利用,2018年和2020年之间大幅扩能,下游衍生物加速出口,欧洲则以改造低效老旧产能为主,提高原料轻质化进程,发展了很多高附加值的产品。而亚洲虽然保持乙烯净流入,但是流入的量已经大幅削减。

  从上述供需来看,由于需求量的增速,严重不及供应量的增速,苯乙烯工厂的开工率预计将回落的非常多。2019年的时候,大致的开工率在82%的水平,到了2023年预计开工率只有63%。从产能图表和开工率的图表可以看出来,实际上2023年需求量比2020年只增加280万吨,但是产能仅仅在中国就增加了640万吨。

  在需求方面结合上述苯乙烯全球供需和贸易流向可以看出来,苯乙烯产品的出口实际上很难实现,以后仍然以仍需为主,而政府采取各种政策也可以看出,市场将以拉动内需,大力发展城镇化为主力方向。但是,内需的发展也存在一定的压力,因为尽管下游的需求将保持4%-8%的增速,但是由于上游苯乙烯产品的严重过剩,反倾销等影响,减少了大量的苯乙烯进口,海外的资源将出口重心转移到下游产品,这对中国下游市场也会形成一定冲击。可以看到2016年到2019年下游的PS、ABS、EPS的进口量逐渐增加,尽管苯乙烯进口量是逐年减少,但是下游的需求,下游的产品它的进口量是逐年增加的。

  另外下游工厂的开工也和利润息息相关。图中可以看到苯乙烯主要下游开工多随利润波动,PS开工率调整与原料的现货价格基本上是同步的,ABS、EPS跟UPR是稍微有些滞后,这跟开停车的方便程度是有关系的。但是走势基本上是保持一致的。由于PS和EPS的利润与苯乙烯的相关性极高,因此苯乙烯产品的价格利润也将很大程度影响到下游的效益。后市无论是上游苯乙烯还是下游产品,无论是内销还是出口,都将进入成本端的竞争。而随着国内乙烯自给率逐步提高,非一体化工厂乙烯的采购成本也有望下降,而成本作为供应逐渐会充裕的一项产品,其采购成本也会逐步回落。这样一体化和非一体化工厂的经济效益跟原油和乙烯成本价格的波动将是紧密相关。

  总结几点,只是笼统的会有这么几个结论。第一,未来的发展会以内供和内需为主。第二,未来的竞争主要是成本的竞争。这个成本主要包括原料成本,同时也包括物流成本。第三,炼油乙烯成本、苯乙烯一体化企业无疑具有相对竞争优势,但是非一体化企业它们的原料采购成本也会有大幅的下降。所以,将来具体是一体化的工厂会更有竞争力,还是非一体化的工厂会更有竞争力,还是一个不是很确定的问题。开工率跟利润将是紧密相关的因素。

  我的汇报就到这里,谢谢大家。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修龙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3 迪威尔 688377 --
  • 06-22 天智航 688277 12.04
  • 06-22 捷安高科 300845 17.63
  • 06-19 胜蓝股份 300843 10.01
  • 06-19 皖仪科技 688600 15.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