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财经:规范大宗商品场外市场,大商所上线标准仓单交易

第一财经:规范大宗商品场外市场,大商所上线标准仓单交易
2020年06月01日 08:56 大商所

原标题:第一财经:规范大宗商品场外市场,大商所上线标准仓单交易

  记者 齐琦

  5月29日,大连商品交易所(下称“大商所”)正式上线标准仓单交易业务。

  大商所党委书记、理事长李正强在致辞时表示,上线标准仓单交易是大商所促进期现融合、积极践行服务实体经济根本宗旨的重要探索,对大商所拓展深化期货、期权、互换等衍生工具齐全、期货与现货连通、境内与境外连通的衍生产品体系具有重要意义。随着标准仓单交易业务的上线,使得交易所场内与场外、期货与现货互连互通、相互促进的多层次市场体系进一步深化,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与质量、深度和广度相信也会有新的提升。

  业内人士称,上线仓单交易可以盘活现有的仓单存量,通过市场手段进一步促进期现价格的收敛,同时也能吸引实体企业参与场内外市场,降低企业交易成本,提高市场流通效率。

  据大商所相关负责介绍,上线标准仓单交易一是致力于提供一个进一步便利交割前后仓单管理的新路径;二是提供一个灵活高效的仓单交易市场,帮助企业更好地平衡期现货头寸,进一步促进期现价格收敛。为此,大商所在标准仓单交易规则设计中,采取了“实时收付,当天交收”的交易模式,以及交易所参与三方开具发票的结算模式。这些都有助于加速现货市场流通。

  具体到产业方面,北京四联创业化工有限公司合成树脂事业部副总经理廖承伟向第一财经记者分析称,随着化工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新的投产周期已经开始,市场竞争日益激烈。随着流通规模的扩大,实体企业规避风险的需求明显提升。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又进一步加重了市场波动性。在波动明显增加和生存环境恶化的情况下,实体企业面临的风险明显增大,需要解决的风险主要有:流动性风险、库存风险、基差波动风险及违约风险等。目前解决上述市场风险的主要手段是通过衍生品工具进行对冲,常用的工具主要包括期货、期权等。

  廖承伟认为,现货市场交易过程中,买卖双方都存在对信用风险的顾虑,从各自角度出发,卖方希望先款后货,买方希望先货后款。标准仓单的出现会降低信用风险,一是标准仓单的参与主体都是符合交易所交易规则的客户,二是交易达成前就要求买方货款充足,达成后也会对资金予以冻结,避免出现违约。

  此外,国泰君安期货有限公司副总裁闻勇翔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对大商所标准仓单交易业务的建议,一是加大推广力度,降低贸易商参与门槛,吸引更多机构参与,增加交易的流动性;二是简化标准仓单注册、生成的流程,降低标准仓单的持有成本,从源头上增加整个市场可流通、可持有的标准仓单数量;三是进一步优化报价机制,在目前仅有卖方挂牌、买方摘牌的基础上,可逐步推出买方挂牌、定向挂牌方式,满足不同机构个性化的需求;四是提高期货公司参与的积极性,特别是在市场培育、客户资质审核、交易限额管理、仓储费用结算等方面发挥期货公司的作用。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仓单 大商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8 聚合顺 605166 7.05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