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客专栏 | PVC1905:耐心持有,静候启动

研客专栏 | PVC1905:耐心持有,静候启动
2019年03月06日 20:00 对冲研投

陪伴认真的你在交易之路上一同成长

文 |   袁铭 戴一帆 南华期货 对冲研投专栏合作机构

经授权发布

前几日与数位同行在华南进行了一波调研,今天把这次调研后的主要观点作一个简单梳理,在这里与诸位分享一下。

1、 供给决定方向,需求决定弹性,季节性是近年PVC波动的最大逻辑。

PVC是一个价格季节性非常明显的行业,行业内戏称“每年三波,春天下去一波,夏秋上去一波,冬天下来一波”。这个涨跌节奏更多的是来自于供应端的波动,春冬低温设备稳定产量偏高,夏秋高温出于安全考虑上游往往会选择降负,且检修也往往会更多的安排在这两个季节。而需求端,PVC需求端与房地产高度相关,夏秋作为施工的大好时节往往也是需求的高峰,春冬一部分由于北方难以施工以及春节停工的问题,需求也是明显偏弱。这种供需的错配已经在贸易商心中形成了非常笃定的价格波动节奏,虽然每年的故事大不相同,但是结果却是大同小异。因此在这个2月末、3月初的供需回暖的核心节点,在盘面价格偏低的节点下,虽然短期现货弱势,但产业客户对于后期的看多倾向异常一致,差别仅在于操作手法的激进与保守,后期如果迫于短期供需现货价格下跌,各贸易商都表现出了会积极接货的态度。因此虽然短期压力较大,但是难改供需大节奏,对于后期行情仍以看多为主节奏。

2、 三月供需改善,进入去库周期

根据v风的数据统计,截至3月1日,全国社会库存51.92万吨,环比增长0.4%。随着下游慢慢复工,库存增速已逐步放缓,而今年过年较早,3月开始下游放假也基本结束。预计从3月开始下游需求将全面启动。不过3月中下旬以前,北方气温仍然较低,叠加3月初的两会导致的环保停工,目前华北下游综合开工率只有21%,需求端仍有较大的边际增量尚未兑现。供应端,由于PVC行业每年春季都是其检修高峰。因此进入三月后,供应也有望收缩。去年是检修小年,叠加去年盛华、鄂尔多斯等事故影响,安全问题被多次重点批示,预计今年的检修量大概率超过往年。

3、 短期现货压力较大是较好的入场机会

目前华南现货6400-6440,盘面一旦上扬至6500,给出大约100的高贴水,会遭到套保盘的巨大压制,短期上涨空间有限。终端下游也深知这一点,虽然企业库存偏低,但仍只维持刚需采购,投机性需求尚未释放。因此短期价格下行从产业链来说是各方都能接受的最好结果,上游顺利降负荷检修等着涨价,下游做好备货工作顺利投产,贸易商清出目前的库存,资金回流准备下一波囤货。因此如果出现盘面被现货所拖累的情况,将是入场的好机会。

4、2019价格顶部突破去年不太可能。

往年PVC年度最高价往往出现在09合约,但是由于房地产周期的下行,以及下半年约150万吨的新增投产量,09合约承压较重,使得今年出现了罕见的5-9价格持续倒挂。正如上文所说,供给决定方向,需求决定弹性,下半年需求好坏尚需要时间证伪,投产的实际落地情况也待考证,目前5-9价差的逻辑性并不强,年中高点仍有可能出现在09合约,但是高点大概率不及往年。

【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对冲研投”】
下行 专栏 供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4 永冠新材 603681 10
  • 03-13 青农商行 002958 3.96
  • 03-13 新诺威 300765 --
  • 03-12 每日互动 300766 --
  • 03-08 锦浪科技 300763 26.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