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鑫:苹果行情不会缺席

魏鑫:苹果行情不会缺席
2018年10月29日 15:05 新浪财经

  魏鑫:苹果,行情不会缺席

  文章来自第三届全国农产品分析师大赛颁奖盛典暨高峰论坛上的发言。

  核心观点:

  1、苹果的行情不会缺席,不管是今年的灾害行情,还是未来苹果的产业链发展。

  2、苹果期货6000点的价格其实是仓单成本和减产各占一半的,所以基于这个原因,未来苹果期货价格在灾害上或许还会有更多的反映。

  3、苹果期货的走势贴近于成本,现货贴近于需求,这将是未来半年内的机会。

  4、上下游结合,有买又有卖的市场或许是苹果期货市场未来发展的方向。

  分析师简介:

  魏鑫,中信建投期货农产品事业部谷物与生鲜品研究员,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理学硕士。

  现负责中信建投期货苹果、鸡蛋玉米及玉米淀粉等品种的研究工作,专注基本面研究。在深入产业的同时灵活运用数据分析工具,从宏微观两方面把握市场;在量化策略、套利策略上也有一定研究,为相关行业主要企业提供套保、套利报告。曾参与编撰中国期货业协会《期货服务实体案例集》,担任撰稿人、审稿人。

  详细内容:

  从09到17年来看,苹果价格的年化波动率是鸡蛋的两到三倍。反映到期货上,苹果的价格可能会有更大的行情。

  盘面反映成本,需求主导未来

  今年的行情,从4月直到现在,反映了两个内容,第一个是仓单成本,在1901合约跌到6000的时候,其实是被低估的,另外一个反映的是减产,这两个内容才是4月到现在行情推动的原因。

  6000点的价格其实是仓单成本和减产各占一半的,所以基于这个原因,未来苹果期货价格在灾害上或许还会有更多的反映。

  现在期货反映的价格是基于当年的收购价格,收购价格是基于减产的预期、趋势和农民今年收上来的苹果的质量,而另外一部分,从收购价格到消费价格的反映,在盘面上还没有得到反映。

  供给因素释放,需求主导未来

  库存方面,如下图,苹果现货价格的走势目前正处于10月到11月这个低价区间,在未来圣诞节、春节等消费高峰,苹果还将迎来10%到20%的增长。

  而苹果期货的走势贴近于成本,现货贴近于需求,这将是未来半年内的机会。

  为什么苹果期货贴近于成本呢?,我们认为这和参与苹果期货的资金以及资金背后的产业是有相关性的,如下图,参与苹果除了散户之外,还有基本面的投资者,技术面的投资者,基本面的投资者在针对多空进行博弈,而技术面的投资者在加速这个行情。

  从整个产业的调研来看,很多的这些基本面或技术面背后的资金都在不断涌向产业的上游,比如去收购苹果,比如利用苹果生成仓单,由于苹果产业上游比下游更容易去接触去实现,因为下游涉及非常长的产业链条和销售渠道的问题,而且苹果期货当前的交割标准和现货局面的差距导致下游没有特别好的动力去参与到苹果期货,上游导致现在苹果期货的价格还是在围绕成本运行,但随着苹果产业下游进入到苹果期货的运行当中,需求端对期货价格的影响会逐步显现出来,而这一步,至少会在1920这一段的苹果年度来实现。

  增产预期注入,重新定义起点

  随着产量的恢复和交割标准贴近现货,使期货和现货价格更加贴近,在这个背景下,下游接货就可能会实现相应的盈利,同时,由于基本面从长期来看,整个西北地区继续增长的种植面积、90年代老树更新带来的增产预期和依旧单一的种植品种,都可能导致对价格的预期偏空,这种情况下,下游接货就有利可图,这样投资的资金和上下游结合起来,有买又有卖的市场或许是苹果期货市场未来发展的方向。

责任编辑:张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
  • 11-06 贝通信 603220 --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