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特期货:螺纹钢:需求主导 价格中枢重构

倍特期货:螺纹钢:需求主导 价格中枢重构
2021年01月21日 21:15 新浪财经

  简述:2021年,螺纹钢产量预计居高,成本约束较强;宏观政策要求不急转弯,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节奏是关键点,决定流动性松紧程度,进而影响螺纹钢需求状况。

  要点:

  经济: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螺纹钢需求:同比增量预计下滑,关键看房地产

  供给:产量居高,总产量小幅增长

  库存:维持高库存,阶段性累积凸现压力

  原料:供需偏紧平衡下价格相对坚挺,对螺纹钢成本形成较强约束

  观点和操作策略:对2021年螺纹钢期货走势持“中性偏好”看法,预计螺纹钢主力合约以3800为中枢,在3200-4500间波动的可能大。如果期间出现本文未提及或未预计到的重大政策变化,或内外市场环境重大变化,需要重新根据新的影响因素对走势进行分析研判。

  一、市场回顾

  图1:螺纹钢期货指数2020年走势

  数据来源:文华财经,倍特研发

  2020年螺纹钢期货走势大致可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疫情期,跌宕起伏。1-4月,疫情暴发后恐慌性下跌,随后修复性反弹,再到开工推迟、累积天量库存造成二次恐慌性下跌。

  2.后疫情期,滞涨。5-8月,复工复产后,尽管需求持续恢复,并出现赶工潮,但历史天量产量和库存压制下,螺纹钢价格缓慢上涨。

  3.旺季期,调整。受雨水等影响,金九月旺季需求未如预期释放,螺纹钢价格自高位持续下跌调整。

  4.赶工期,超涨。10月下旬至11月,赶工期效应下需求超预期旺盛,螺纹钢现货价格持续大涨,期货盘面跟涨;12月,期货换月后远月基差过大,叠加铁矿石等原料大涨,宏观经济数据较好,形成共振效应,资金推动盘面大涨。

  二、基本因素分析

  2021年螺纹钢市场运行的逻辑线索是什么?主导因素又会是什么?

  2021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要求不急转弯,意味着货币政策不会急转弯收紧,但会回归正常化,回归正常化的节奏决定了流动性的松紧状态;财政政策发力担当情况决定了基建投资上资金支撑力度。

  需求端,存在变数,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稳步提高,但流动性回归正常化后,房地产投资增长预计放缓并有回调压力,对螺纹钢需求形成关键性影响。

  供给端,变数小,随着置换的新产能投产,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超低排放深入改造后,环保限产边际效应持续下降,螺纹钢产量预计维持高位,总产量小幅增长。

  2021年,螺纹钢市场运行的主要逻辑线索还是看需求,需求韧性有多强?是否因房地产投资放缓、回调而面临下滑?因此需求变数较大,也是决定价格走势主要因素;另外看政策,房地产投资增长走势主要看流动性回归正常化后的松紧程度;基建资金的支撑力度看财政政策发力程度。

  (一)经济: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

  1.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2021年,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政策操作上要更加精准有效,不急转弯,把握好政策时度效。稳健的货币政策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保持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同名义经济增速基本匹配,保持宏观杠杆率基本稳定。这意味着2021年货币政策不会急转弯收紧,但相对2020年特殊年份的超宽松而言,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流动性回到合理适度。

  图2:近年M2与社会融资规模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Wind,倍特研发

  2.财政政策仍要发力担当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2021年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保持适度支出强度,增强国家重大战略任务财力保障,抓实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工作。截至2020年11月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累计发行4.03万亿元,较2019年全年发行的2.59万亿元,增长55.7%。2020年因疫情,目标赤字率提到3.6%以上,财政资金重点用在民生领域,相对而言基建没有发力,基建投资增长相对缓慢。从中央对2021年财政政策定调来看,财政政策仍然是发力点,资金运用上预计会有调整,基建投资上会增强。

  图3:近年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发行情况

  数据来源:Wind,倍特研发

  (二)螺纹钢需求:同比增量预计下滑,关键看房地产

  1.基建投资同比增速有望提高

  2020年受疫情影响,基建投资同比增速年初降至-30%以下,自9月份转正之后连续3月保持同比正增长,虽然恢复不算强劲,但好于制造业增长缓慢状况。结合上文提到的中央对2021年财政政策定调,2021年财政政策仍然要担当起发力作用,财政资金预计会从重点用在民生上转向经济结构调整、新基建投资等上面,2021年基建投资资金有支撑,基建投资增长速度有望得到提高。

  图4:近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Wind,倍特研发

  2.房地产投资增长预计走缓并有回调压力

  继续2017年之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将房地产列为2021年八项重点工作之一,强调“要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结合之前一些地方出台预售款监管等措施,说明对房地产监管政策不但不会变还在加强。

  图5:近年房地产投资增长情况

  数据来源:Wind,倍特研发

  资金是房地产开发的命脉,受制于高昂的融资成本,现在房地产开发追求短、平、快,也是为了资金高速周转。2020年房地产投资能够快速从低位回升,也得益于超宽松的流动性。截至2020年11月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累计17.1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16.1万亿元,同比增长6.6%。随着2021年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房地产投资增速预计受影响放缓并有回调压力。

  图6:近年房地产开发资金来源统计

  数据来源:Wind,倍特研发

  综合来看,2021年基建投资增长有一定支撑,预计增速稳步提高;房地产投资因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其投资增速预计放缓并有回调压力。落到螺纹钢需求上,房地产投资对螺纹钢需求还会保持韧性,基建投资增长有一定弥补;预计螺纹钢需求增量下滑,下滑幅度关键看房地产投资增长放缓以及回调力度。

  (三)供给:产量居高,总产量小幅增长

  上海钢联预测2020年全国螺纹钢产量2.65亿吨,较2019年增712万吨,增长2.76%;随着产能置换持续进行,虽然产能总量上有退出,但旧的小高炉转换建成新的大高炉,技术进步使得生产效率大大提高,形成实质生产能力提高。若2021年螺纹钢产量较2020年以2%幅度增长,虽然增速放缓,但总产量预计增加500多万吨达到2.7亿吨水平。

  图7:中钢协统计钢筋近年产量情况

  数据来源:Mysteel,倍特研发

  随着新产能投产,环保要求下超低排放改造的深入,按分类限产,环保限产实际影响边际效应持续下降。在原料大涨上高位后,钢厂利润会被压缩,钢厂要实现经济效益,保持生产规模才能降成本,除非钢厂亏损幅度较大,才会促使调产、减产。总体上,2021年预计螺纹钢产量相比近几年情况将维持在高位,总产量保持近几年的增长态势,只是增速放缓,小幅增长。

  图8:螺纹钢近年产量情况

  数据来源:Mysteel,倍特研发

  (四)库存:维持高库存,阶段性累积凸现压力

  2020年因疫情开工推迟螺纹钢累积历史天量库存,在经历年中、年末赶工期需求超预期释放后,大幅去库。截至12月11日库存612万吨,较2019年同期高111万吨。结合上文分析,2021年预计螺纹钢产量维持在高位,总产量小幅增长;需求有韧性,但需求增量同比预计下滑,如果房地产投资回调,需求会随着下滑。因此,2021年螺纹钢库存预计维持在除2020年外的近几年高位,因为2020年相比往年仍有100万吨的累积库存没消化掉,2021年季节性淡季或会出现阶段性累库压力。

  图9:螺纹钢库存情况

  数据来源:Wind资讯,倍特研发

  (五)原料:供需偏紧平衡下价格相对坚挺,对螺纹钢成本形成较强约束

  2020年国内粗钢产量突破十亿吨大关,据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预测的全年10.5亿吨算,较去年同比增长5.4%;2021年预计粗钢产量增速会下降,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预测2021年国内粗钢产量同比增长1.4%,比2020年增加1500万吨。意味着需要增加近2500万吨铁矿石,2021年放开废钢进口,按废钢协会预估进口1000万吨废钢替代铁矿石,铁矿石仍需要增加1000万吨供炼钢。从国外几大矿山生产经营情况来看,2021年并没有大幅增产计划。因此,2021年铁矿石预计维持供需偏紧平衡局面。

  图10:历年粗钢产量情况

  数据来源:Wind,倍特研发

  废钢方面,据富宝资讯测算,2021年废钢资源量预计增加至2.5-2.55亿吨。但国内钢铁产能置换仍在推进中,2021年新增电炉预计1450万吨,将进一步带来新的废钢需求量。虽然2021年放开再生钢铁料进口,但预计总量在1000万吨左右。结合2020年只有20%的废钢比水平,到2025年要达到30%的水平,十四五期间每年得以2.5%水平增长。2021年预计废钢也会维持供需紧平衡局面,以至于螺废价差难以扩大,预计保持在800-1300元的区间,废钢供应紧张时期螺废价差可能缩小到800元附近,届时电炉炼钢会面临较大压力。

  图11:近年螺废价差走势

  数据来源:富宝资讯,倍特研发

  煤炭进口受限,4.3米焦炉淘汰后新的产能释放,成材端对焦炭需求旺盛,焦煤需求也会旺盛。综合来看,2021年原料总体上维持供需紧平衡局面,价格会相对坚挺,对螺纹钢成本约束会较强。

  三、技术分析

  2018年三季度至2020年三季度,螺纹钢期货价格走在一个下行通道,是经历2016-2018年上涨通道走势后的调整。2020年12月大涨行情走出这个两年形成的下行通道,整个走势格局被打破,是否会重新走出一个上行通道走势呢?结合2021年货币政策回归正常化的分析,这种概率偏小;既然走出了前两年形成的下行通道,意味着2021年螺纹钢期货面临价格中枢将重构,转为横盘大区间运行可能性较大。

  图12:螺纹钢期货指数周线走势

  资料来源:文华财经,倍特研发

  四、总结与展望

  宏观面,2021年宏观政策要保持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要求不急转弯,意味着货币政策不会急转弯收紧,但会回归正常化;政策保持对经济恢复的必要支持力度,财政政策仍要担当发力,资金运用上会有调整,基建投资上会有支撑。

  螺纹钢需求端,基建投资增速有望稳步提高,但流动性回归正常化后,房地产投资增长预计放缓并有回调压力,螺纹钢需求有韧性,同比增量预计下降,下降幅度关键看房地产。

  供给端,随着置换的新产能投产,生产效率大大提高,超低排放深入改造后,环保限产边际效应持续下降,螺纹钢产量预计维持高位,总产量小幅增长。

  库存方面,产量居高并维持小幅增长,需求预计增量同比下降,2020年累积的库存仍有100万吨未消化,预计2021年螺纹钢库存处于除2020年外近几年高位水平,阶段性存在累积压力。

  原料方面,预计2021年国内粗钢产量仍有1500万吨增加,铁矿石、废钢等原料用量跟随增加,原料总体上会维持供需偏紧平衡,价格相对坚挺,对螺纹钢成本约束较强。

  资金等其他因素,海外疫情仍没有得到有效控制,2021年局面有望好转,海外市场有望慢慢恢复,海外经济体经济刺激政策预计减弱,对资金价格推升力量减弱。

  综上分析,对2021年螺纹钢期货走势持“中性偏好”看法,预计螺纹钢主力合约以3800为中枢,在3200-4500间波动的可能大。如果期间出现本文未提及或未预计到的重大政策变化,或内外市场环境重大变化,需要重新根据新的影响因素对走势进行分析研判。

  倍特期货 刘明亮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宋鹏

倍特期货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7 李子园 605337 --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
  • 01-25 南极光 300940 --
  • 01-21 康众医疗 688607 23.21
  • 01-21 重庆银行 601963 10.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