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林大华服务实体经济不忘初心 金融创新砥砺前行

格林大华服务实体经济不忘初心 金融创新砥砺前行
2019年08月02日 09:54 新浪财经

  服务实体经济时刻不忘初心 金融手段创新旨在砥砺前行

  ——热烈庆祝新中国诞生70周年 大力促进期市服务实体经济

  1978年,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标志,中国开启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10年后的1988年,以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探索期货交易”为标志,中国正式开启期货市场创设工作。期货市场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历了起步探索、治理与整顿、规范发展到创新发展四个阶段。期货市场的改革创新紧紧围绕实体经济的需求来发展,并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找到了发挥的切入点和作用,2008年我国经济市场成功地抵御了全球性金融危机,更进一步体现期货市场在规避危机风险中的重要功能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期货市场在价格发现、风险管理、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服务“三农”、助力脱贫攻坚及双向开放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这期间,期货业发展可谓辉煌。纵观中国成立、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国际化期货市场的水平,中国期货业取得斐然成绩,面对国家经济和产业发展战略及任务的要求,期货市场肩负重任,砥砺前行。

  期货市场功能创新,全方位服务实体企业

  从市场功能来看,在经济新常态下,现货产业链转型升级的需求非常大,企业在大宗商品定价体系、融资模式、风险管理工具和运营模式都需要创新来应对大环境的转变。2013年中国期货业协会稳步推进创新,开展风险管理业务试点,目前已经成为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最直接、最“接地气”的业务,试点开展7年多来,期货风险管理公司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产业提供了有效手段,丰富期货公司服务实体经济方式和渠道,业务规模不断扩大,业务模式逐渐成熟。根据中期协公示显示,截至2019年5月31日,共有 80 家风险管理公司通过协会备案,其中有79家公司备案了试点业务。5月份风险管理公司总资产为474.29亿元,同比增长48%;净资产为194.90亿元,同比增长47%;注册资本为218.48亿元,同比增长40%;实收资本为205.82亿元,同比增长41%。风险管理公司逐渐形成了三类业务发展方向:一是深入产业链参与现货贸易,通过期现结合服务实体产业;二是设计场外期权,为客户提供个性化的风险管理工具;三是通过期货交易所场内期权和期货做市业务。

  格林大华资本在母公司格林大华期货及股东山西证券的培育下,借用格林大华期货26年以来行业研究及渠道资源,2014年9月5日在上海成立,目前注册资本3亿元,2018年贸易规模达40个亿,实现收入近两个亿。公司秉承“诚信稳健、矢志创新、追求卓越”的理念,立志成为大宗商品企业风险管理服务和金融服务的优秀供应商,主要开展仓单服务、基差贸易、合作套保、场外衍生品、做市业务等风险管理业务。在企业采购、销售、生产、存储各环节考虑价格管理、库存管理、资金压力、利润预期等需求,通过融合现货头寸、期货和期权风险管理工具的综合服务方案,形成对冲交易、定价交易、贸易融资、基差定价、采购保供、研究共享等产品,帮助企业实现稳定生产经营、抚平利润波动、增强上下游产业粘性、创造增值收益、扩大贸易规模等理想效果。

  例如大豆标准仓单代采购业务,某油厂企业远期有采购大豆的计划,由于库存管理及资金压力,企业存在风险诉求。格林大华资本帮助油厂在期货上采购1 万吨大豆标准仓单,通过在A1901上买入交割,将大豆标准仓单采购到我司名下,再远期销售给油厂企业,实现企业远期对大豆采购的需求,即锁定了采购成本又保障了采购货源。

  “保险+期货”探索服务“三农”新模式

  农业是我国的基础产业,农业的发展关系到我国长远的战略规划,2014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继续坚持市场定价原则,探索推进农产品价格形成机制与政府补贴脱钩的改革,逐步建立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我国将按照市场定价、价补分离原则,推进完善农产品的价格形成机制,逐步建立粮食等重要农产品目标价格制度。在新的政策环境与经济形势下,“保险+期货”试点孕育而生,“保险+期货”实质是一种再保险举措。保险公司承保价格保险后,购买期货公司看跌期权,通过期货市场对冲。“保险+期货”试点开始于2015年,2016-2018年全国试点项目数量分别为22个、79个和158 个。试点农产品品种范围从最初的玉米鸡蛋扩展到玉米、鸡蛋、大豆、棉花白糖苹果及天然橡胶等七个农产品,试点区域包括东北三省、新疆、河北、海南等二十余个省、自治区和直辖市。2018年,仅大连商品交易所支持的试点项目实现理赔的赔付总额就高达1.77亿元。“保险+期货”在保护农户种粮积极性、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精准扶贫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中肩负重要职责。

  具体功能方面,除试点数量、规模、涉及品种、覆盖区域扩大外,“保险+期货”试点模式也在实践中优化升级。2015年和2016年,“保险+期货”试点均是普通的价格险模式。2017年,通过将价格险和产量险相结合、引入大型企业集团和商业银行等尝试,创新出了收入险、“订单农业+保险+期货”“保险+期货+银行”等模式,保险保障更全面,进一步拓展、丰富和完善了“保险+期货”的内涵。2018年,大商所服务“三农”模式进一步升级,推出了涵盖“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贸易等多种形式,“保险+期货”、场外期权、基差收购等多业务形式并用,由期货公司、保险公司、银行等多类型金融机构共同参与,覆盖种植、养殖两个行业的“农民收入保障计划”。通过交易所平台,以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和风险管理的充分发挥为出发点,推动多类型金融机构跨界合作,为农户及涉农单位提供收入保障和风险管理的综合性创新工具和整体解决方案。

  格林大华期货由2017年在山西省贫困县开展鸡蛋“保险+期货”首单试点开始,不断投入人力、财力、时间全面拓展“保险+期货”业务,试点规模及涉及品种逐年扩大。例如,四川某蛋鸡养殖企业承担地方贫困户脱贫任务,但是面对鸡蛋价格波动风险,企业担心影响企业经营稳定性,由当地政府参与,政府补贴保费的70%。人保财险与格林大华期货共同为企业开展鸡蛋价格“保险+期货”,企业在2017年至2018年共承保鸡蛋7050吨,通过四次理赔共计赔付401万元。具体模式,养殖企业向保险公司购买鸡蛋价格保险,以抵御保险期内鸡蛋价格下跌带来的损失。为防止鸡蛋价格大幅波动,保险公司结合金融市场寻求解决方案,其运作方式为保险公司通过格林大华期货风险管理子公司(格林大华资本)买入鸡蛋看跌期权。格林大华资本收取权利金后,凭借自身的专业知识利用场内期货进行对冲;保险公司根据保险条款确定是否对养殖户进行理赔。“保险+期货”是传统避险方式的升级,也是金融服务三农手段的创新,有利于提升金融机构服务“三农”的水平,有助于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共同提高。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货物贸易国,中国发展日新月异,中国成就让世界瞩目,同时,大宗商品价格波动也成为各类实体企业的主要风险,经济发展面临的风险越多,配套的风险管理服务就要不断创新升级。过去的30年,中国期货业取得了辉煌的业绩,未来中国期货市场要牢记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的初心,努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以新担当新业绩迎接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

责任编辑:张瑶

期货 创新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2 中国广核 003816 --
  • 08-06 海能实业 300787 --
  • 07-31 海星股份 603115 10.18
  • 07-31 微芯生物 688321 20.4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