盈米肖雯:基金投顾有助于短钱变长钱 实现可持续回报

盈米肖雯:基金投顾有助于短钱变长钱 实现可持续回报
2019年12月17日 16:43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近期,公募基金投资顾问业务试点正式落地。继10月25日易方达、华夏、南方、嘉实、中欧5家基金公司后,12月13日蚂蚁、腾安、盈米3家独立基金销售机构也加入了基金投顾试点。新浪挖掘基特邀专家进行解读。

  盈米基金CEO肖雯表示,与盈米基金一同获批的机构包括腾安基金、蚂蚁基金,此次3家极具代表性的独立销售机构投顾资格的获批,代表着公募基金投顾试点范围的扩大以及投顾业务的多样性,也是对中国特色投顾服务体系的探索和实践,中国的投顾时代正在来临。她认为,“帮助投资者实现可持续的回报”,是买方投顾的核心使命。

  以下是问答实录:

  新浪挖掘基:第三方投顾业务和基金公司投顾业务将有怎样的区别,会有什么优劣势,会否产生竞争关系。第三方基金销售机构在这个业务中承担怎样的角色。

  肖雯:盈米基金一直认为在整个产业链上,基金公司与第三方销售公司是紧密的合作关系,基金公司具有非常强大的投研力量,他们可以向更多的合作伙伴输出自身强大的投顾服务能力,而第三方销售机构具有强大的技术水平和客户服务能力,未来的格局一定是资产管理机构和财富管理机构更加紧密合作,一起为投资者服务。

  独立三方销售机构拥有更广泛的客户基数,面对全球最庞大的中产阶级群体,多样化的投顾可以更多的帮助老百姓将短钱变成长钱,推动行业财富管理业务发展。

  独立三方销售机构代销全市场的基金,产品更为丰富,可站在全市场角度为客户甄选优质产品,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资产配置解决方案。

  从目前行业制度设计上看,公募基金公司(资产管理)与客户之间缺少一个重要的投顾角色和一套投顾服务体系,而三方销售机构是连接上游基金公司与客户的重要枢纽。

  “买方投顾”是市场刚需,基金公司在“投”部分上拥有独特优势,而三方销售机构在连接客户的“顾”部分具有天然优势,市场巨大,需要多元化的买方投顾服务,相互竞争,促进发展。

  投顾试点出台后,基民现可通过全权委托的方式将资金交由专业的投资顾问进行管理,将投资者与销售机构双方的利益深度捆绑,未来基金销售机构可通过投顾费用扩大收入来源。从这个角度,三方销售机构更加有动力站在买方立场上向投资者提供专业建议,降低投资者盲目投资风险,帮助投资者实现可持续回报。

  此次新增独立第三方销售机构投顾试点也是对独立销售机构是一种认可,和传统的券商银行相比,独立销售机构代表了新的商业模式,有利于形成百花齐放 百家争鸣的局面。

  新浪挖掘基:盈米基金对“买方投顾”的理解是什么样的?

  肖雯:中国基金行业过去二十年高速增长,整个行业规模突破13万亿,权益类资产的平均年化收益率16.18%,基金表现大大超越市场。但是基金赚钱基民不赚钱、权益类产品规模不增反降等问题依然存在。从行业制度设计上看,公募基金公司与客户之间缺少一个重要的投顾角色和一套投顾服务体系,而这正是欧美资产管理行业长期健康发展的基础之一。公募基金经过二十年的发展,产品数量超过了5000多只,“择基、择时”的难题困扰着广大投资者。在这样的背景下,市场更需要专业的财富管理机构,解决投资者投资困惑的问题。“买方投顾”成为市场刚需。

  买方投顾是站在买方立场上向普通投资者提供专业建议,降低其盲目投资风险,帮助其实现可持续回报以及实现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同时,买方投顾利用传播正确投资理念的方式,经营的是客户的信任,有利于帮助投资者克服人性弱点和投机心态,这正是国内资本市场扩大权益类产品规模的必由之路。这就需要买方投顾不仅在前期为投资者做好预期管理,帮助投资者解决“择基、择时”等决策问题,还需要跟随市场环境在关键阶段帮助客户管理风险、渡过波动,投顾最重要的目标是需要为客户解决回报问题,这才是中国的“买方投顾”的核心使命。

  本次投顾业务试点的推行,正是从客户的需求出发,站在买方的角度提供以公募基金为标的资产配置解决方案,这也是未来公募基金产业链上最重要的创新。面对庞大的中产阶级群体的财富焦虑,买方投顾可以帮助更多的老百姓将短钱变成长钱,推动行业财富管理业务发展,并且促进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新浪挖掘基:盈米基金在投顾业务方面的优势,如何发挥自己的特长。

  肖雯:盈米基金在且慢平台上在“买方投顾”方向上已经积累了三年的实践经验,深刻的认识到了投顾中“投”与“顾”的结合的重要性,在这两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努力。

  首先,打磨组合交易系统与严选策略,夯实“投”的输出。在盈米基金自主研发的基金核心交易系统的基础上,构建了目前市场上体验最佳的基金组合交易系统,为每位投资者带来了高效低成本的交易体验。同时,在投前为了实现与投资者需求的匹配,且慢突出了“严选”概念,专门制定了严选组合策略的流程,为投资者提供了目标明确、高品质的投资解决方案。

  最重要的是用“顾”围绕“投”,全方位服务投资者。经过且慢三年的实践,盈米基金深刻的认识到,在投顾服务中“顾”是与客户交流,帮助客户明晰投资目标,获得客户的持续信任,真正实现托付的重要部分,是投顾服务的重点,也是比“投”更大的挑战。“顾”的部分贯穿了整个与客户交互的过程,是根据客户需求,持续提供匹配与其风险偏好、投资期限及目标一致的基金组合解决方案。且慢期望帮助每一个投资者管好每一笔钱,放下心中焦虑。

  且慢放弃了目前市场上流行的按短期收益率排名卖单只基金的模式,不以短期收益给投资者灌输预期,在“投前”阶段帮助投资者明确预期,引导投资者利用“四笔钱”的理念明确资产划分;在“投中”阶段提供严选的、以组合为特色的资产配置方案,帮助投资者解决资金结构进出不合理的顽疾,避免追涨杀跌;在极其重要的“投后”阶段,完善的问诊系统、陪伴系统为投资者提供了持续的陪伴服务。且慢在不同阶段均为投资者提供了完善的“顾”的服务,并与严选策略搭配,形成有效的闭环投顾体系。且慢期望帮助每一位投资者管好每一笔钱,放下心中焦虑。

  新浪挖掘基:投顾试点对第三方销售行业的意义和影响?

  肖雯:投顾试点在财富管理行业是非常重要的里程碑事件。从制度设计上推动了财富管理行业从“卖方代理”向“买方代理”的转型。在资管新规对财富管理行业与资产管理行业行为及价值观重构的大背景下,标志着中国的财富管理行业开始从以产品为中心转向以客户为中心,从粗放生长转向精耕细作。

  让资产管理行业和财富管理行业更加融合。试点业务中允许财富管理机构可以通过设立专业决策委员会评选、提供各种策略,为客户实现千人千面的资产配置。这也表明在泛资管行业中资产管理与财富管理的边界及功能更加融合。

  有助于基金业务的“短钱变长钱“。站在买方立场上的投顾的使命不再是把产品卖出去,而是需要帮助普通投资者克服人性“追涨杀跌“的弱点,用正确的理念来进行基金投资。这样会有助于整个基金行业改变目前现状,将”短钱变长钱“,基金业务未来的长钱来源于两个方面,第一是税收递延政策下养老金的汇集,第二就是专业的投资顾问能够帮助投资者形成正确的投资理念,通过有温度的陪伴帮助投资者度过市场波动,将短钱变成长钱。

  推动权益基金的发展。投顾的作用更多是提供资产配置和传播正确的投资理念,权益基金是真正能帮助投资者在未来挣钱的最好的工具。长期而言,投顾的使命是帮助和陪伴老百姓渡过波动,长期持有权益资产,从而获得资本市场的回报,这也有助于推动全市场权益基金的发展壮大。

  嘉宾简介:肖雯,盈米基金CEO,曾任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互联网金融专业委员会委员、产品与销售委员会委员。专注于公募基金销售行业,对于资产管理行业及互联网金融业务、买方投顾业务有深刻的认知和了解,在基金圈被誉为最创新意识与行业洞察力的资深专家之一。曾多次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中国资本市场学院、各社会媒体等组织的研讨会上担任主讲嘉宾。曾任广发证券经纪业务部副总经理、广发基金副总经理,2015年5月创办盈米基金。

  相关专题:

  基金投顾试点增加 蚂蚁、腾安、盈米获批

  基金高管面对面-对话公募掌舵人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9 铂科新材 300811 26.22
  • 12-18 神驰机电 603109 18.38
  • 12-18 龙软科技 688078 21.59
  • 12-18 科安达 002972 11.49
  • 12-17 华特气体 688268 22.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