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全年业绩增长提前锁定?超级牛散陈发树、魏巍,“公募巴菲特”朱少醒等早已提前入局,有人浮盈已近7000万(附股)

2023全年业绩增长提前锁定?超级牛散陈发树、魏巍,“公募巴菲特”朱少醒等早已提前入局,有人浮盈已近7000万(附股)
2023年05月13日 15:15 证券市场红周刊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本刊编辑部 | 刘增禄

三博脑科北摩高科等公司提前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同时,结合刚刚落下帷幕不久的2023年一季报、2022年年报数据进行统计,全A市场已有104家公司今年首季的净利润额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如果年内之后几个报告期不发生巨额亏损,则目前已提前锁定了2023全年业绩增长的预期。

且观察一季度业绩超预期增长公司的大股东阵营,亦是“星光熠熠”,超级牛散陈发树、魏巍、张素芬,“公募巴菲特”朱少醒,医药一姐葛兰等早已提前入局,并通过部分个股获益不菲。

8家公司发布中报业绩预告

7家业绩预增

4月底,A股2023年一季报披露收官,绝大部分上市公司都按时公示了今年首季的“成绩单”,经统计,报告期内共有2378家公司盈利的同时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实现了增长,占全部A股公司比重的46.02%。

目前,2023年二季度已基本行至过半,但随着交易所不再强制上市公司披露业绩预告,截至5月12日,只有8家公司提前对上半年的盈利情况做出了预测,其中,7家公司预计净利润将同比实现增长(见表1)。

从预增幅度来看,刚刚登陆创业板的曼恩斯特预增幅度相对最优,1.45亿元~1.62亿元的净利润,预计同比增长79.91%~104.73%。

三博脑科的预增幅度也较为喜人,其预计上半年将实现净利润4118万元~4898万元,同比预增28.59%~52.96%。同时,预计实现营业收入55911.54万元~65963.05万元,同比预增5.07%~23.96%。随着三博脑科挂牌上市,A股市场的医疗阵容进一步扩大,继牙科、眼科为代表的专科医疗集团上市后,首次迎来了以神经专科为主的医疗集团。

军工概念股北摩高科也提前对上半年业绩进行了预测,受益于公司主营业务收入的增加,中期净利润预计实现额约为2.42亿元~3.05亿元,同比预增15%~45%。

另外,新能源公司美利信、医药公司恩华药业也提前发布了上半年净利润同比预增幅度有望超过30%的预喜公告。

104家公司今年一季度业绩超越去年全年

其实除了提前发布中报业绩预告的公司,结合刚刚落下帷幕的一季报业绩与2022年年报业绩进行对比,有104家公司今年首季的盈利额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如果之后三个报告期不出现明显亏损,则全年业绩增长基本已提前锁定。

以增幅最为彪悍的金枫酒业为例,2022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517.19万元,同比增长140.26%。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大幅增至1.33亿元,不仅相较去年同期增幅高达3748.2%,相较2022年全年,也实现了2471.6%增长,与此同时公司也创出了自上市以来历年首季盈利之最。不过,公司今年首季盈大幅飙升,原因也离不开报告期内收到了四川中路房屋征收补偿款的加持。

相较之下,丽江股份的增长则主要来源于主营业务,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数据显示,今年1~3月,丽江共接待旅游人数1838万人次,同比增长86.71%;旅游总收入达268亿元,同比增长117.89%。作为当地标志性旅游企业的丽江股份,无疑是这波热度的最大受益者之一。财报显示,公司一季度实现营收1.8亿元,同比增长331.7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520.3万元,同比扭亏为盈。换言之,今年一季度,丽江股份的股东日赚金额即高达61.33万元。而将公司今年一季度的盈利额与去年全年368.46万元的盈利额相对比,增幅也高达1398.19%。

结合二级市场走势来看,不乏一些公司随着业绩的大增今年以来已斩获了不俗的涨幅(见表2)。如食用菌公司万辰生物,一季度5263.35万元的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增长116.39%,较去年全年增长10.19%,增长原因主要系公司食用菌业务主要产品售价同比上升,同时增加了量贩零食业务收入。结合公司股价走势来看,自2021年4月19日上市后,公司股价长期横盘震荡,直至今年2月份才步入了持续上行的通道,目前年内涨幅已超过200%。

商务服务公司小商品城亦股价表现优异,年内已实现76.53%的涨幅。结合公司最新两份财报数据来看,2022年度,公司实现净利润11.05亿元,而今年一季度,公司净利润即达到了12.22亿元。

陈发树、魏巍、葛兰、朱少醒等早已入局

陈发树一股浮盈近5000万

观察公司最新大股东名单,今年首季业绩即超越去年全年的公司中,不乏超级牛散或“顶流”基金经理早已提前入局。

超级富豪陈发树重仓了祥源文旅必创科技;张素芬重仓了冰山冷热;魏巍则重仓了鲁商发展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陈发树的重仓股祥源文旅表现的颇为优秀,2022年年初至今,公司股价已累计大涨超80%(见图1)。

2021年四季度,陈发树首次现身公司大股东名单,初期持股1127.78万股。2022年一季度、二季度,陈发树又继续对公司分别进行了648.72万股、874.03万股的持续加仓。经过此后两个季度的平稳持仓,今年一季度,再次小幅加仓了12万股,但持仓股数变动不大的情况下,市值已从2022年二季度末的1.54亿元增至2.79亿元(见图2),而如果目前仍持仓未变,则持股市值将进一步扩张至3.26亿元,相较一季度末再度浮盈近5000万元。

除了超级牛散,一些“顶流”基金经理们也同样对业绩超预期增长公司颇为青睐。普瑞眼科,春节之后,随着疫情冲击消弱,眼科需求恢复旺盛,公司一季度净利润大幅增长,1.62亿元的利润额,相较2022年同期大幅增长334.85%。且结合公司2022年年报来看,公司全年盈利情况并不乐观,仅实现净利润额2056.82万元。期间国内外经济形势复杂,消费需求萎缩,短期对直接面对个体患者开展诊疗业务的眼科行业造成了明显的不利影响。虽然公司去年四季度的亏损对全年利润造成了负面影响,但结合公司2022年前三季度9400.41万元的利润额来看,公司今年首季的盈利情况同样更胜一筹。而或正是受此利好催化,4月26日,公司2022年报、2023年一季报披露当天,股价强势收出20CM涨停,4月27日又继续大涨17.99%,并于5月5日一举创出了137.47元的历史高点(见图3)。

观察公司今年一季度末的大股东名单,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悉数被基金占领。葛兰管理的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基金以239.1万股的持仓成功晋升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股东。而翻看历史财报,葛兰首次现身普瑞眼科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的时间为2022年三季度,当时即以234.86万股的持仓新进成为了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2022年四季度,葛兰对其进行了75.69万股的减持,排名也因此下降至第二位。但今年一季度,葛兰又反手再次对普瑞眼科进行了增仓(见图4),如果经过次轮上涨葛兰尚未获利了结,则目前最新持股市值将较一季度末增加约6941万元。

素有“公募巴菲特”之称的朱少醒则在2022年四季度新进现身于王府井的大股东阵营,且今年一季度仍又继续进行了加仓。

结合股价走势不难发现,朱少醒的建仓期恰好始于公司股价上行通道,但今年1月16日股价创32.75元阶段高点后,王府井走出了一波回调趋势(见图5),朱少醒的继续加仓或也显示了其对公司的确定性看好,并跟随行情进一步摊低了持股成本。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