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政委:CPI或没看上去那么弱—评2023年4月物价数据

2023年05月12日09:37    作者:鲁政委  

  意见领袖丨程子龙,郭于玮,鲁政委

  4月CPI同比录得0.1%,较市场预期低0.2个百分点。4月CPI环比主要受到食品价格与油价下行的双重拖累。但CPI其实没有看上去那么疲弱。一方面,-0.1%的环比对应的同比在0.3%左右,较统计局最终发布的数值高0.2个百分点,这可能与四舍五入等技术性因素有关,导致市场预期与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之间存在分歧。另一方面,与我们的预判一致,核心CPI同比已经企稳,与经济弱复苏的特征相印证。分项来看,4月CPI中主要食品价格继续回落,而核心CPI环比微涨0.1%。食品中猪肉与蔬菜价格环比下行,4月分别录得-3.8%与-6.1%,交通工具燃料项亦出现补跌。往后看,生猪产能去化进度略低于预期,价格反弹仍需时间;油价短期走势则缺乏清晰主线。整体物价仍维持震荡区间,5月CPI同比或出现小幅反弹。4月PPI同比录得-3.6%,较前月下降1.1个百分点;PPI环比则自0.0%下降至-0.5%。工业品价格方面,此前商品价格趋势出现逆转,黑色系商品大幅下跌而原油价格因OPEC自愿性限产逆势上涨。后市来看,全球经济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短期PPI同比或因去年高基数原因保持低位。

  事件:

  2023年4月CPI同比0.1%,前值0.7%,市场预期0.3%。PPI同比-3.6%,前值-2.5%,市场预期-3.3%。

  点评:

  4月CPI环比主要受到食品价格与油价下行的双重拖累,核心CPI环比出现复苏迹象,旅游价格复苏较快,CPI同比读数较低或受到技术因素扰动。PPI环比下行因黑色系需求转弱,同比因基数原因维持低位。

  一、CPI:没看上去那么弱

  4月CPI同比录得0.1%,较前月下降0.6个百分点;CPI环比由-0.3%上升至-0.1%,其中食品价格环比由-1.4%上升至-1.0%,消费品价格环比由0.5%下降至-0.5%,服务价格环比由0.8%下降至0.3%。4月CPI中食品价格以跌为主,国内油价继续补跌,而核心CPI环比微涨0.1%。

  值得注意的是,CPI其实没有看上去那么疲弱。一方面,如果我们用环比来推算同比,会发现-0.1%的环比对应的同比在0.3%左右,较统计局最终发布的数值高0.2个百分点,这可能与四舍五入等技术性因素有关。市场分析师通常通过环比推算同比的方式来预测CPI,导致市场预期与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之间存在分歧。另一方面,与我们的预判一致,虽然CPI同比继续回落,但核心CPI同比已经企稳,与经济弱复苏的特征相印证。

  1、食品价格延续跌势

  4月食品价格环比继续下跌,且主要食品分项均出现下跌。4月CPI食品烟酒项环比由-0.9%上升至-0.6%。其中猪肉价格连续4个月环比下行,4月录得-3.8%;鲜菜价格随着气温回升继续保持季节性回落,4月环比-6.1%。往后看,生猪方面产能去化进程略低于预期叠加终端消费复苏仍有待发力,行业目前仍处于亏损状态,价格反弹或仍需时间。鲜菜价格季节性回落或仍在进程中,一般于6月左右见底。整体而言,食品价格短期或仍保持低位震荡态势。

  2、非食品方面油价向下而旅游价格恢复较快

  4月CPI交通通信项环比由-1.6%上升至-0.9%,其中交通工具用燃料项CPI环比由-0.3%下降至-1.6%。我们注意到此前汽油价格与CPI交通工具燃料项此前较大的背离已通过近期的补跌完成回归,后续CPI相关科目或与汽油价格保持同步。

  旅游价格第一季度往往受春节影响较大,但进入4月以后相关扰动已不明显。今年春节较早,3月旅游价格已出现一定回归,4月在3月较高的基础上,环比由3月-0.4%大幅反弹至4.6%,与“五一”旅游业的较快复苏形成印证。

  后市来看整体物价仍维持震荡区间,5月CPI同比或出现小幅反弹。食品价格方面,猪肉价格虽已企稳,但同比反弹的空间有限。蔬菜价格有望持续季节性回落,整体食品价格短期有望维持震荡态势。原油方面,参考兴业研究外汇商品团队的观点,短期油价缺乏清晰主线,或维持震荡区间。服务价格方面,受基数影响,下半年服务价格同比回升的态势会更加明显。

  二、PPI:整体小幅下行,此前趋势出现反转

  工业品价格方面,黑色系表现较差而原油价格出现反弹。4月PPI同比录得-3.6%,较前月下降1.1个百分点;PPI环比则由0.0%下降至-0.5%。4月份工业品价格出现反转,此前表现较好的黑色系商品出现大幅下跌,焦煤、铁矿、螺纹钢分别环比-13.7%、-5.8%与-7.3%。有色金属中铜、铝分别环比-0.3%与2.2%。原油价格则受到OPEC集体自愿性减产而出现反弹,环比8.3%。4月PPI整体表现大体符合工业大宗商品整体价格走势。

  1、建材有色:建材表观需求出现转弱

  4月建材价格整体表现出现反转,PPI中黑色金属采选项环比自3月的2.4%下降至4月的-0.1%,而黑色金属加工项自3月的环比1.3%下降至4月的-1.0%。产量方面,4月粗钢产量高位下行,钢材表观需求转弱或为主要原因。

  有色方面,4月PPI有色金属相关科目环比震荡。PPI中有色采选分项环比自3月的1.5%下降至4月的-0.6%,结束了此前7个月连续的环比上涨态势。有色冶炼分项环比自3月的-0.3%上升至4月的0.2%。

  2、能源价格:大幅反弹,但持续性存疑

  4月国际能源价格出现大幅反弹,OPEC集体自愿性减产为主要原因。PPI原油相关科目环比或存在一定滞后。PPI油气开采项环比自3月的-0.9%上升至4月的-0.5%,PPI石油加工项环比自3月的-0.4%下降至4月的-2.3%。展望未来,OPEC供给调节或仅限制了非极端情况下油价的下限,油价上行需要宏观经济的配合,PPI相关科目或将保持震荡。

  从后市来看,全球经济面临一定的不确定性,短期PPI同比或因去年高基数原因仍保持低位。

  (本文作者介绍: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

责任编辑:张文

  新浪财经意见领袖专栏文章均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新浪财经的立场和观点。

  欢迎关注官方微信“意见领袖”,阅读更多精彩文章。点击微信界面右上角的+号,选择“添加朋友”,输入意见领袖的微信号“kopleader”即可,也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添加关注。意见领袖将为您提供财经专业领域的专业分析。

意见领袖官方微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快讯:百度短线下挫跌超7% 文心一言正式发布 315晚会曝光假香米、非标水泥管等,多地连夜处置涉事企业 一图读懂丨“315晚会”都曝光了什么?点名了哪些企业? 刚刚!林毅,被查!2000亿白马跳水!上海突发!警方出手:刑拘! 女学员单飞歼11B向家人报喜笑得真甜 河南某县美术馆馆长群聊发不雅照 解释称手机中病毒 补壹刀:今天最大的国际笑话,但可能是一盘大棋! 视频|红色通缉犯郭文贵在美国被捕 奇葩的创维汽车:碰撞试验0分,专攻司机养生,创始人豪言“开车可续命” | 次世代车研所 “反华五人帮”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