恃权而骄、有权任性!这家国有大行原首席专家被双开,这些"金融专家"纷纷落马

恃权而骄、有权任性!这家国有大行原首席专家被双开,这些"金融专家"纷纷落马
2023年05月12日 20:54 券商中国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超话]

  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信息显示,中国农业银行首席专家杨光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早在2022年11月17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就爆出杨光接受审查调查的消息。经过半年时间的调查,其一系列腐败行为也被曝光,包括“违规持有、实际使用各种高尔夫球卡”、 “不按规定报告家庭实有房产情况”、“与信贷客户勾肩搭背”等行为。

  杨光是今年金融系统“落马”干部中来自银行的一员,今年以来,“落马”金融干部名单有不少银行体系的金融专家。其中,包括国开行信息科技部高级专家滕光进、国开行河南分行高级专家普浩、农业银行吉林省分行高级专家陆俊波、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资深专员赵芝然以及建设银行天津市分行原资深专员张龙泉等。

  当前,金融反腐进入常态化。券商中国记者粗略梳理,今年以来,中央以及各地方纪委监委网站公布接受审查调查的银行业金融干部已达数十人。

  从特点看,今年的“落马”名单除了常见的“大虎”,如分管一方的分支机构行长等,还囊括了很多负责具体业务条线的人员,如客户服务管理部门、调查评估部门、审计部门的负责人,甚至包括了安全保卫部门的相关人员。

  “把主管领域当成自己的私人领地”

  公开资料显示,杨光出生于1963年,曾于2011年担任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被查之前担任农业银行首席专家、公司业务部兼投资银行部相关职务。

  根据5月11日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天津市纪委监委的消息,杨光违法乱纪行为包括“违规持有、实际使用各种高尔夫球卡;违反议事规则,少数人决定重大问题,不按规定报告家庭实有房产情况,在组织谈话、函询时不如实说明问题,在职工录用、职务晋升中利用职权违规为他人谋取利益;纵容、默许亲属利用其职务上的影响谋取私利,违规将应当由个人支付的费用交由他人支付”以及“与信贷客户勾肩搭背”等。

  经中国农业银行党委研究,决定给予杨光开除党籍处分;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银行纪检监察组研究,决定给予杨光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天津市监委将其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所涉财物依法处理。

  券商中国记者梳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现,今年以来,受到党纪政务处分的金融系统的干部有25人,其中包括银行机构15人,金融监管部门3人。

  此外,今年以来各地方纪委监委也公布了不少受到处分的金融干部名单,其中包括中信银行昆明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林争跃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江西银保监局其他非银行金融机构监管处原副处长熊晓文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金融系统反腐力度持续加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公布受到审查调查的来自银行以及银保监、央行系统的金融干部达21人。

  这些人员中既有中国人民银行秘书局副局长李果、原银监会处置非法集资办公室主任刘张君、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郭三野,也有包括金融机构地方“大员”,如国家开发银行河南省分行原行长王卫军、交通银行云南省分行原行长李大军、工商银行天津市分行原副行长张希刚等。

  此外,据券商中国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各地方纪委监委发布了十余名受到审查调查的金融干部名单。如下:

  4月28日,据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消息:南昌农村商业银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杨思明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江西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江西省赣州市会昌县监委监察调查。

  4月26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开发银行纪检监察组、辽宁省纪委监委消息:国家开发银行辽宁省分行原处长刘波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国家开发银行辽宁省分行纪委纪律审查和铁岭市监委监察调查。

  4月21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显示,经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批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纪检监察组、天津市监委对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天津市分行原党委委员、副行长张眉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张眉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4月8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进出口银行纪检监察组消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进出口银行纪检监察组、云南省监委联合对中国进出口银行客户服务管理部原总经理,云南省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戴世宏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戴世宏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3月23日,成都市纪委监委网站显示:长城华西银行总部营业部总经理彭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中国长城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纪委正对其进行纪律审查,经四川省监委指定成都市监委管辖,成都市监委指定成都东部新区监察工委管辖,成都东部新区监察工委正对其进行监察调查。

  3月20日,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网站显示,经江西省纪委省监委批准,江西省纪委省监委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检监察组、九江市监委对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上饶辖区党组书记,上饶农村商业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廖云飞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廖云飞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关系。

  3月15日,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显示,中国银行北京市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王建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济宁市监委监察调查。

  3月7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上海市松江区纪委监委消息:交通银行公司机构业务部原地产建筑高级经理仇征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交通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上海市松江区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3月3日,清廉海南网显示: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海南省分行调查评估中心主任陈家山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儋州市监委监察调查。

  2月22日,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纪检监察组、辽宁省纪委监委消息: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沈阳审计分部总经理侯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辽宁省沈阳市监察委员会监察调查。

  农信系统高管频繁“上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以来,在各地的金融反腐名单中,农信系统的干部“上榜”的频率较高,不断出现原“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落马。今年以来已有十余名农信系统高管相继“落马”。

  不完统计名单如下:

  3月23日,据廉洁江西通报,江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应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目前正接受江西省纪委省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3月22日,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官网信息显示,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赵应云(正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经湖南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湘潭市人民检察院依法向湘潭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3月21日,广西纪检监察网站信息,日前,广西自治区纪委监委对广西农信社党委委员、副主任梁志军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立案审查调查,并对其采取留置措施。

  3月20日,云南省西双版纳州的两名农信系统干部也被“双开”。云南纪委监委官网显示,云南省联社西双版纳办事处享受副处级非领导职务经济待遇干部赵明山,云南省联社西双版纳办事处党委委员、副主任谢宗海被“双开”。

  3月19日,据广东省纪委监委消息,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王硕平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广东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3月17日,河南省纪委监委网站信息显示,河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吴金鹏涉嫌严重违纪违法,主动投案,目前正在接受河南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2月21日,江西省纪委监委消息显示,江西省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孔发龙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江西省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而孔发龙曾在2004年5月至2022年4月在江西省联社任职,担任过江西省联社“一把手”。

  1月29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消息,广东省纪委监委对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书记、理事长周高雄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立案审查调查。

  1月10日,安徽纪检监察网站信息显示,安徽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党委委员、副主任高广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此外,该网站1月11日消息显示,安徽省纪委监委驻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纪检监察组原组长、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原党委委员许维彬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