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股市、可转债变化大! 4张图对比一览其表现

5月股市、可转债变化大! 4张图对比一览其表现
2023年05月13日 06:22 市场资讯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Wind

  5月股市逐渐进入回调期,行业板块多数出现下跌。而同期可转债表现较平稳,股、债组合配置或更佳。

  //  5月股市有所回调  //

  经过4月底强劲反弹,5月市场冲高后开启持续回落。Wind行情显示,5月小长假后,上证指数两根大阳线强劲反弹,尤其是5月8日本周一在银行大涨带动下沪指单日涨幅达1.81%,这也是近两个多月以来最大单日涨幅。不过周二冲高后开启回落,经过本周四连跌,沪指已回吐了前期大阳线涨幅,5月以来累计下跌1.53%。

  深成指整体走势更弱,5月以来累计下跌2.94%,单日基本没有较大的反弹,并且本周五收盘回到年初起点之处。5月上半月A股重回调整走势,下半月市场方向有一定的悬念,一波连续回探后重启反弹或一触即发。

  板块方面,各行业板块表现差异大。Wind数据显示,5月份以来,Wind24个二级行业,7个上涨,占比仅有25.9%,涨少跌多明显。其中公用事业、银行和媒体行业以上涨2.5%以上领先。紧随其后多元金融、房地产、汽车与汽车零部件和商业和专业服务4大行业也有所上涨。而下跌的行业中半导体、消费者服务跌幅较大,均超过6%。

  //  可转债较平稳  //

  股市回落下,Wind行情显示,5月以来中证转债指数下跌为1.48%,跌幅小于上证指数和深成指。在股市回落期,具有一定债券属性的可转债在本轮行情中波动要小,虽然吸引力不及股市,但也是分散风险不错的投资市场。

  具体可转债与相应的正股对比来看:Wind数据显示,目前496只公募可转债和其正股正常交易,5月以来涨跌情况如下:

  1)可转债方面:496只可转债有61只上涨,占比12.3%,多数可转债出现下跌。不过跌幅较小,基本都在10%以内,占比达84.3%,其余跌幅较大超过10%仅有17只,比例较小。

  2)正股方面:5月份以来部分中小个股较强,共有185只个股上涨,占比达37.3%,上涨个股家数较可转债要多。股票活跃度高,其跌幅较大超过10%也多,达39只。可见5月以来,股票更活跃,资金对股票更青睐,涨跌幅波动大,而可转债总体更平稳得多。

  //  股市、可转债后期如何投资?  //

  股市方面,渤海证券宋亦威、严佩佩、张佳佳认为,基本面有喜有忧,这令市场中期向上的趋势仍存反复。短期而言,本周在近期热门题材的急涨急跌中出现放量回调。参与市场的资金情况总体没有恶化,仍以存量博弈为主导。市场调整结束后,关注资金的再配置方向及重要会议临近所带来的市场博弈机会。

  行业配置方面,考虑到目前基金发行节奏低迷,场外资金的入场节奏仍旧偏缓,与此同时,一季度偏股型基金继续高仓运行,短期存量市暂难扭转,市场仍将以结构性行情为主。而业绩端,尽管一季度多数行业净利增速出现改善,但仍有超一半的行业净利增速为负,业绩因素难以推动市场形成“新主线”的背景下,主题性机会还将继续活跃。

  可转债方面,天风证券孙彬彬认为,从长远来看,双低策略的投资逻辑大概率不存在问题,其本质是在找低估个券。在股、债市场表现不佳的背景下,双低转债的价格及估值均处于市场低位,回撤的空间更低,具有较好的防御属性。从目前来看,双低策略中有较多高评级国企央企,在“中特估”行情下或有较好表现。

  财信证券黄红卫、刘文蓉建议关注以下三条主线:一是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下具备中长期配置价值的央国企,在国企改革趋势和一带一路投资带动下,建议关注低估值、高股息、业绩经营稳健的银行、建筑、交运等板块的相关个券。

  二是人工智能板块,虽然近期人工智能板块有所调整,但在产业政策支持下,人工智能相关板块仍为全年主线,可关注相关优质个券逢低适当布局。

  三是经济复苏方向,结合业绩改善的确定性和估值性价比,建议关注医药、地产链以及大消费板块等。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常福强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