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次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出口国 自主品牌集体“出海”势头正劲

中国首次成为世界最大汽车出口国 自主品牌集体“出海”势头正劲
2023年05月13日 04:36 媒体滚动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陈茂利 北京报道

  汽车出海成为中国汽车市场增长的新引擎。今年第一季度,超越日本、德国,中国首次成为世界最大的汽车出口国。今年前三个月,国内共出口106.9万辆新车,超越过去稳坐全球汽车出口龙头位置的日本(第一季度汽车出口量104.7万辆)。

  《中国经营报》记者分析出口构成发现,特斯拉中国、上汽集团、奇瑞、吉利、长城、长安、比亚迪是汽车出口的“大户”。

  值得注意的是,新能源汽车出口是中国汽车出口重要组成部分。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达到311万辆,同比增长54.4%,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67.9万辆,同比增长120%。而在新能源出口中,特斯拉贡献了不少出口份额。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兼产业研究部部长许海东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品已经出口到发达国家,产品单价也大幅提升。中国新能源汽车大量出口到欧洲等发达地区,如比利时、英国、德国、法国、挪威等。产品在西欧、北欧、中欧等市场的均价都达到3万美元的水平。”

  “得益于政策驱动与企业积极入局、高效发展,我国自主品牌大多在电动化、智能化方面具备先发优势,加之国内新能源汽车产业链日臻完善,新能源汽车市场爆发式增长,使得我国新能源汽车本土制造企业产品国际竞争力持续增强,具备打入欧洲等老牌汽车工业基地市场的实力。”惠誉博华工商企业部副总监周纹羽接受采访时指出。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近年来汽车出口大幅增长,但“增收又增利”的企业仍凤毛麟角。对于出海,自主品牌要做好“扎硬寨、打呆仗”的长期准备。

  汽车出口进入高速增长期

  近年来,中国汽车出口呈现爆发式增长。

  2020年以前,中国汽车出口大概有10年时间长期徘徊在100万辆左右水平;2021年,国内汽车出口一路暴涨超过200万辆,超越韩国成为世界第三大汽车出口国;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再创新高达到311万辆,首次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二大汽车出口国。今年第一季度,中国汽车出口轻松迈过百万大关,超越日本,成为全球第一的汽车出口大国。

  乘联会预测,今年国内汽车出口量将达到400万辆,有望在今年实现对日本的超越成为世界第一大汽车出口国。

  中国汽车出口为何能连续几年实现高速增长?许海东分析,“中国品牌汽车的产品竞争力大幅提升,这是海外出口增长的根本原因。目前中国品牌汽车在外观设计、产品质量管理和控制体系、供应链质量和效率管理、服务体系的发展和创新方面都已经与合资企业差距不大。甚至在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产品方面超过了合资车企的产品。这样的产品可以吸引国外消费者,扩大出口规模。”

  过去3年受黑天鹅事件影响,海外汽车供应链受到严重冲击,一些国家汽车生产和供应不足也为中国汽车出口提供了增长机遇。周纹羽表示,“我国健全的国内产业链以及不断增强的车企竞争实力,弥补了海外汽车生产供给不足问题,从而助力我国乘用车以及部分类型商用车出口激增。数据显示,上汽集团、特斯拉中国、奇瑞与长安等多家车企均在出口方面表现不俗。”

  从出口额来看,中汽协整理的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我国汽车商品出口金额排名前十位国家依次是俄罗斯、美国、墨西哥、英国、比利时、日本、澳大利亚、德国、阿联酋和韩国。

  据悉,对俄罗斯汽车出口金额位居第一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俄乌危机下,欧洲汽车制造商选择撤出,中国品牌抓住机会打入俄罗斯市场;二是中国的新能源出口竞争力提升。另外,以奇瑞、长城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前瞻布局,帮助车企迅速抓住市场机遇。

  众所周知,美国是汽车工业强国,为何中国汽车能够大量出口到美国?据了解,出口美国的主要是合资品牌,具体车型有长安福特福克斯、上汽通用昂科威、上汽凯迪拉克CT6、广汽本田飞度等车型。

  “中国已形成成熟的汽车产业链,具备较强的规模效应,特斯拉中国以及部分传统合资品牌,如长安福特、上汽通用等也选择利用国内成本和产业链优势,在中国生产并出口至包括美国在内的发达经济体。”周纹羽表示。

  从整车出口转向“产地销”

  “国内市场是存量竞争的市场,中国品牌只有走出去,才有望继续提升销量规模。”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

  为了开拓海外市场,记者关注到,近年来,自主品牌开始在海外市场加快部署本土化生产,从贸易出口转向在当地投资、建厂的出海模式。

  今年2月,奇瑞宣布在阿根廷投资4亿美元建厂,预计每年将生产10万辆汽车。截至2022年年末,奇瑞已经在全球建立了10家海外工厂。

  从1998年出口皮卡开始,长城汽车就视海外市场为重要增长极。为了更好地出海,长城汽车在投资5亿美元、耗时5年打造俄罗斯图拉工厂后,又以收购的方式在多个国家布局了数家工厂。

  “汽车产品在任何一个市场,CBU(‘整车出口’或‘完全组装’)的模式都是不可持续的,产地销才是真正的常态。”长城汽车总裁穆峰向记者指出。“针对东盟市场,长城汽车已经有罗勇工厂;针对巴西市场,本土化车型今年会正式生产;针对欧盟市场,包括主机厂及核心零部件在内的产业布局,长城汽车正在积极地部署。”

  作为较早开拓海外市场的车企,吉利在中国、美国、英国、瑞典、比利时、马来西亚建有现代化整车和动力总成制造工厂,拥有各类销售网点超过4000家。

  比亚迪出海也进入新阶段,从1998年开始推动旗下的电池、电动大巴产品出海,到现在,新能源乘用车成为比亚迪出海的主力。比亚迪一季度出口约3.87万辆,同比暴增超1000%。有证券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比亚迪乘用车在欧洲市场曾面临“一车难求”的情况。

  “中国品牌汽车企业海外直接投资加速发展,为中国品牌汽车出口积累经验。直接投资模式,是汽车企业国际化发展的重要和主要发展模式,也是中国汽车企业打造国际化品牌的重要手段。”许海东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积极部署本土化生产,很多自主品牌在产品研发、设计阶段就从全球化角度考量。

  “走出去”鲜花路上荆棘生

  虽然自主品牌出海“正值兴头”,但出海并非坦途,面临很多挑战,比如品牌认知差异、充电基础设施不足,售后服务网点不足,进口国征收高关税,以及各国产业政策趋紧。

  “虽然现阶段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全球范围领先,但大部分中国品牌在海外的认知度较低,需要持续的品牌建设投入;海外市场电动汽车基础设施不足,也需要车企联合其合作伙伴去加强布局。”惠誉评级中国企业研究董事杨菁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

  杨菁进一步表示,“美欧及一些发展中国家对于电动汽车产业链的重视度不断上升,以产业政策等方式带动本土产业链的建设已初显成效。在此背景下,中国新能源车企及产业链供应商或无法持续以出口的形式获取海外市场份额以及交换矿产资源,而是需要加大海外投资、加速海外建厂步伐,而这些需要较强的国别风险识别能力和较大的前期资金投入。”

  对于中国汽车品牌出海成为世界性品牌,许海东建议,中国车企从以下方面发力,主要包括:建立本地化的营销能力、研发能力,以及海外打造企业品牌的能力。

  同时,许海东强调,具备输出自身有效管理模式的能力对打造世界级的品牌至关重要。“企业首先应该认真总结在国内形成的、有效的管理模式。如质量控制和供应链管理的模式,高效的生产方式等,特别是要总结企业自身的价值观和管理文化,这是企业的软实力体现。海外发展就是要将这些有效管理模式,结合当地特点进行输出。”

  “还要具备提供企业国际化发展的资本保障能力。海外品牌塑造和直接投资是一项长期的战略投资,很难短期内获得回报,极有可能长期亏损,因此企业需要长期的战略定力和资本的基本保障。”许海东表示。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