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击南京银行业绩说明会:南银法巴消金成机构关注焦点

直击南京银行业绩说明会:南银法巴消金成机构关注焦点
2023年05月12日 17:49 市场资讯

  来源:华夏时报

  本报记者陶炜 张智 南京报道

  5月11日上午10点,南京银行(601009.SH)在其公司总部召开2022年度暨2023年一季度业绩说明会。《华夏时报》记者在现场看到,84个座位的四楼大会议室座无虚席,来自券商、基金公司的机构人士坐满了会场。

  南京银行2022年年报及一季报显示,截至2023年第一季度末,南京银行资产规模提升至2.15万亿元。2022年,南京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08亿元,同比上升16.09%;今年一季度,南京银行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4.27亿元,同比增长8.22%。对于这样一家城商行,机构们到底关心些什么呢?

  《华夏时报》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南京银行新增网点的计划、息差的情况、后续贷款投放的步骤与节奏、资产质量、零售市场的发展目标均被问及,而最受到机构关注也是管理层聊得最多的,是南银法巴消费金融公司(下称“南银法巴”)在今年的全国展业。围绕南银法巴消费金融公司的提问,南京银行董事长胡昇荣、董秘兼副行长江志纯、南银法巴消费金融总经理白斌均参与了交流。

  “南银法巴今年全国展业,你们准备怎么干?我们注意到,有一家你们的同行今年也有消费金融公司在开展全国展业,那互相之间就要有个比较了。”南方基金的这一提问似乎有点“拱火”的味道。

  不过,对于这一提问,南京银行很重视。先是由江志纯回答,之后胡昇荣全场唯一一次主动接话加以补充。胡昇荣说,大家对南银法巴的关注既是压力也是动力,但归根结底,南银法巴的发展“不要去管别人,自己要保持定力,还是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

  网点增加到300家的目标年底会达成

  说明会上,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戴志锋提出了第一个问题,关于南京银行新增网点的情况和计划。

  胡昇荣表示,南京银行原有的网点确实偏少,所以制定了把网点增加到300家的目标。

  据他介绍,2022年该行在江苏省内新设25家支行,在省外新设2家支行,共计27家支行。2023年一季度,南京银行持续加强机构建设动能,实现12家支行获批开业,营业网点总数增至254家。截至5月11日,营业网点总数增至257家,接下来还有43家营业网点有待建设,他们会在年底完成这个目标。

  “结合南京银行自身情况,保持一定数量的物理网点,有利于南京银行战略转型,有利于南京银行的零售战略推进。一是要实现省内所有县域的全覆盖;二是一些发达的区域能够实现超过两家网点;另外,省内所有的地级市要实现东南西北中的全覆盖。把我们的网点渗透到所有的区域,让我们的服务更走近市民,更走近中小企业,这就是我们规划这100个网点的指导思想。”胡昇荣说。

  关于网点的提问之后,华泰证券广发证券天风证券等机构的代表分别围绕息差情况、存款增速、贷款投放节奏、资产质量等领域提出问题,南京银行行长朱钢带着周文凯等几位副行长分别作答。

  围绕息差的问题,朱钢坦言:“在去年年底我们也做了一些测算,净息差确实存在一定的压力。不过,得益于经营策略调整、负债结构优化,以及定价能力提升等多举措的提前布局,一季度我行净息差基本上和去年同期水平持平,没有出现太大幅度起伏。”

  根据南京银行2022年年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南京银行资产总额突破2万亿元大关,达到2.05万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近18%;存贷款规模较快增长,存款总额超1.2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15%;贷款总额9459亿元,较年初增长近20%。

  南京银行方面在说明会上表示,存款方面要稳固和调整存款结构,4月份他们对部分存款产品的定价做了适度的下调,后续还会根据市场的变化采取灵活的市场策略,同时进一步推进转型,从根本上去逐渐地改变资产结构和优化负债结构。贷款方面得益于南京银行所在经营区域经济复苏的动力相对较强,南京银行也会把握这样的机会,预计依然有适度增长。

  消费金融成关注焦点

  机构对于南京银行关注的焦点,还是在南银法巴消费金融今年的全国展业上。

  2022年,南京银行联合大股东法国巴黎银行收购苏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之后更名为南银法巴消费金融有限公司,取得消费金融牌照,后又对其进行增资至50亿元。由于消费金融公司可以全国展业,突破南京银行作为城商行的地域限制,且今年是南银法巴全国展业的第一个完整年度,因此其发展情况备受机构关注。

  “南银法巴今年全国展业,你们准备怎么干?我们注意到,有一家你们的同行今年也有消费金融公司在开展全国展业,那互相之间就要有个比较了,等数据出来,不知道到时候大家会怎么去看待?”南方基金的代表在会场上提问,由于他把另一家城商行的消费金融公司也在提问中举例,压力给到了南京银行这边。

  “今年是南银法巴全国展业的第一个完整年度,所以他们面临的发展困难挑战是非常大的,肩负的任务使命也非常繁重,发展的机会和空间也是非常的宝贵。我们希望重点在三个主要方面做好工作:一个是全力推动业务发展,实现业务规模和效益的快速提升,保持资产质量的稳定和核心指标达到符合要求,而且要全面完成年度各项经营目标,跻身消金公司的中上游;第二个,我们要积极稳妥地推进重点区域的机构布局,开启好全国发展的新局面。继续深耕长三角,快速有序地向大湾区、京津冀、成渝等国内的重点区域市场去开设分支机构,要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和差异发展的市场定位;第三个重点工作,是要健全和完善公司制度和经营管理的体制机制,提高科学决策的理念,全面加强风险管理,强化数字化科技融合运用,注重把党建人员好人才队伍建设以及企业文化建设等等。夯实好我们的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一些基础。”江志纯首先作答。

  或许是出于对南银法巴的重视与爱护,在江志纯回答后,胡昇荣全场唯一一次主动接话加以补充。“我们有压力,我们有动力,但是我总的想法是不要管别人,自己要保持定力。还是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因为这是第一次,我们到了我们没有设分行的区域去,我觉得还是要稳字当头,不要考虑一时。机构到时候肯定会把我们的数据拿出来分析,不管你们怎么分析,我们要保持定力,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要前进,但是不要冒进。我们应该把稳健、可持续作为南银法巴消费金融公司不懈的追求目标,我觉得这就是我对南银法巴提出的要求,我们下面也应该按照这个方向去做。”胡昇荣说。

  责任编辑:徐芸茜 主编:公培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