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拒绝承诺美国将维持偿债义务,CBO称若熬过6月现金危机就能撑到7月底

耶伦拒绝承诺美国将维持偿债义务,CBO称若熬过6月现金危机就能撑到7月底
2023年05月13日 02:36 市场资讯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下载新浪财经APP,了解全球实时汇率

  来源:华尔街见闻

  耶伦驳斥“支付优先顺序”建议,有分析称,这说明若美国财政部没钱了可能选择直接债务违约。独立的国会预算办公室CBO称,若能熬过6月15日,美国大概率避免7月底之前违约,但6月头两周缺乏可用资金仍是“重大风险”。

  5月12日周五,美国财长耶伦在接受采访时重申,美国财政部何时耗尽现金存在不确定性,如果国会不能在耗尽现金的“X日期”之前提高债务上限,“美国联邦政府将不得不在某些支付上违约”。

  耶伦称工作焦点是配合国会达成债务上限协议,还没讨论过没钱了该怎么办

  她称,如果不能及时提高债务上限,将“真的损害美国信用评级”,美国政府将被迫拒绝支付某些付款义务,“无论是国债偿付,还是支付给社会保障金领取者的款项”。

  她称,上述行径都是美国自1789年以来从未发生过的事情,不应该制造一个不良的先例,财政部当前的工作焦点是配合国会达成债务上限协议,所以还没有与白宫讨论过没有协议该怎么办。

  耶伦还再一次被问及近期热点议题,即根据美联储与美国财政部官员在2011年债务上限谈判僵局期间的讨论记录,当时官员们建议财政部选择优先偿付国债的本金与利息,推迟其他社会支出。

  耶伦则重复此前已有的回答称,2011年担任美联储副主席的她也出席了那些会议,但她的理解是,在无法支付全部付款义务时优先偿付国债的计划,从未提交给美国总统,也从未获得批准。有分析称,这说明耶伦并没有承诺美国会维持偿债义务。

  自本周以来,她差不多每天都要向公众和国会喊话,预警“债务违约将是一场经济和金融灾难”。最近她与不同领域的商业领袖进行了交谈,并计划下周与摩根大通和花旗集团的CEO会面:

“华尔街高管和美国商人一直都在表达对债务上限的担忧,我们希望了解受此影响人们的想法。”

  CBO:耶伦若能熬过6月现金危机,美国就能避免7月底之前债务违约

  同日,无党派的联邦机构、负责向国会提供预算和经济可观数据的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发布了两份报告,提供对债务上限僵局和未来十个财年美国预算赤字的最新估算。

  其报告称,如果债务上限保持在当前的31.4万亿美元不变,则存在一个重大风险,即在6月前两周的某个时刻,美国政府将没钱再支付所有付款义务。

  而且整个5月期间,财政部能够为政府持续运作提供资金的程度存在不确定性,因为接下来几周的收入和支出时间与金额或与预测迥异:

如果在美国财政部的现金和非常规措施用尽之前,不能达成提高或暂停债务上限的协议,美国联邦政府将不得不延迟支付某些款项,或者选择债务违约,或者两者兼而有之。

但如果财政部能够在6月15日之前为政府运作提供资金,那么预期而来的季度税收收入和额外增加的非常规措施,可能会让政府至少在7月底之前继续维持运转并支付所有账单

  在另一份预算估算更新中,CBO称截至9月30日的2023财年联邦预算赤字为1.5万亿美元,较2月估算高出0.1万亿美元或上调9%。在2024至2033财年的年度赤字将接近翻倍,到2033财年达到2.7万亿美元,十年里累计赤字将超过20万亿美元:

根据经济规模衡量,联邦预算赤字将从2024年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6%增长到2033年的6.9%,远高于过去五十年占GDP 3.6%的平均水平。

由于这些赤字,CBO预测公众持有的债务也会增加,从今年年底占GDP的98%增至2033年底的119%。届时,债务占GDP的比例将达到美国有史以来的最高水平,并且有望进一步上升。

  华尔街:支付优先顺序没有历史先例,债务违约存在高风险,除非金融恐慌爆发

  道明证券的全球利率策略主管Priya Misra在研报中指出,历史数据显示,美国财政部一直公开拒绝“支付义务存在优先顺序”的想法,理由是在操作上不可能实现。

  这意味着,当没有足够现金支付所有款项时,美国财政部将选择不支付任何项目,直接导致美债违约发生:

“而且,我们也不认为支付优先顺序能给市场带来任何喘息的机会,因为即使不支付某些义务的行为本身,已经足以让市场陷入混乱。”

  素来以毒舌著称的金融博客Zerohedge援引保守派人士的分析称,由共和党人把持的众议院在4月已经通过了名为《限制、节省、增长》的法案,同意用提高债务上限,换取未来十年内将联邦支出削减近14%的承诺。但法案无法在民主党把持的参议院通过,拜登也威胁否决:

“共和党与民主党之间开始了一场懦夫博弈(the game of chicken),双方其实都希望避免主权债务违约,都知道这将对金融市场和经济造成重大损害。但在X日期到来之前,任何一方都不太可能认输,除非金融市场恐慌爆发。”

  也就是说,有一方分析观点认为,债务上限谈判僵局最终会因金融市场动荡产生的压力而被打破。

  美国资产值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CEO戴蒙周四强调了接近“X日期”的危险性,潜在的债务违约风险可能会令人们恐慌,进而作出不合理的决定,股市势必大幅震荡,国债价格可能出现剧变。

  他称,摩根大通一直在为美国违约的风险做准备,甚至成立了“作战室”每周开一次会,5月21日之后开会将改为每天一次,越接近“X日期”将改为每天开会三次。他劝告美国两大政党尽早达成妥协,以避免“毁灭性的结果”。

  有知情人士透露,下周白宫将继续与国会两党领袖讨论提高债务上限和削减赤字的途径,潜在的妥协领域包括:收回国会批准、用于应对新冠疫情的未动用资金,以及加快能源项目的许可程序和设置可能的支出上限等。

  此前还有人猜测,白宫可能考虑采取单方面措施来避免债务违约,包括援引宪法第14条修正案中“公共债务不应受到质疑”的条款来无视债务上限。但耶伦已对此提出质疑,称这种做法“将在法律上值得怀疑”。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桐

耶伦 美国 债务 国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6 星昊医药 430017 12.3
  • 05-15 同星科技 301252 31.48
  • 05-12 英特科技 301399 43.99
  • 05-12 亚华电子 301337 32.6
  • 05-12 美邦科技 832471 10.7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