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听懂】REITs之我见

【财听懂】REITs之我见
2020年06月30日 18:36 工银瑞信基金

大讨论:近期,爆款基金频现引起各方关注,爆款基金是否有利于行业发展?是否有利于基金投资者?

金融市场日新月异,轻松理财一听就懂。大家好,欢迎收听由工银瑞信投资者教育基地推出的《财听懂》栏目第二期

今天我们来和大家聊一聊最近许多人都在提的REITs,很多投资小白可能都不知道它是什么,就让我们来了解一下神秘的REITs究竟是何方神圣?从何而来?分为哪些种类?

其实,神秘的REITs也叫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又名为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它与我们常见的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等基金类型不太一样,REITs只能投资房地产或者其他不动产,简单来说就是大家一起凑钱买房,然后做包租婆收租金。它可以看成是房地产资产证券化的一种方式之一,汇集投资者的资金,再由专门的机构进行房地产投资经营管理,并将投资的综合收益按比例分配给投资者的一种信托基金的形式。

虽然许多人对REITs感到不太熟,但其实它的实际年龄是很大的。REITs最早产生于20世纪60年代初的美国,由美国国会创立,意在使其中小投资者能以较低门槛参与不动产市场,并获得不动产市场交易、租金与增值所带来的收益。

据中金公司研究统计,至今全球有30多个国家发行过REITs产品。REITs市场规模发展最大的是美国,其REITs规模超过万亿美元。相比之下,亚洲地区REITS起步相对较晚,但发展较为迅速,至今市值已超过了千亿美元。

除了岁数大,REITs家族成员也很多。不过最常见的还是以募集形式来进行划分。公募REITs是以公开的方式向社会投资者募集的信托投资基金。作为公募,在发行时由监管机构严格审批,发行期间可以进行公开宣传。相比之下,私募REITs则是以非公开方式发行,募集对象是特定的投资者,不允许公开宣传。

REITs给予了投资者更多的投资渠道和机遇。我国对公募REITs的探索其实已经有很长时间,从2004年银监会启动了REITs基础制度的研究至今,“类REITs”蓬勃发展,所谓“类REITs”,是指部分特征符合标准REITs,但与标准的REITs还存在一定差距。

不过,近日传来了一个好消息,证监会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REITs试点的基本原则、试点项目要求和试点工作安排,这意味着盼望已久的中国版公募REITs就要来了。

本次中国版的公募REITs是权益型投资,主要投资于基础设施建设,投资者不仅能够参与到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更有公募基金公司这类专业机构强大的投研保障和国家制度的支持,想想为国家基础设施建设贡献了力量,有没有一种发自内心的自豪感?

好了,说了这么多,大家对REITs了解了吗?想要掌握更多理财新知识,敬请期待下一期工银瑞信《财听懂》。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REITs 不动产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3 恒誉环保 688309 --
  • 07-03 埃夫特 688165 --
  • 07-02 君实生物 688180 --
  • 07-02 新强联 300850 --
  • 07-01 云涌科技 688060 44.4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