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热议未来资管格局与业务模式

专家热议未来资管格局与业务模式
2019年08月19日 02:42 中国基金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专家热议未来资管格局与业务模式 来源:FUND部落

  中国基金报记者 刘芬

  

  为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统一同类资产管理产品监管标准,去年4月资管新规正式出炉。经过一年多的观察和研究,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日前正式发布《资管行业未来市场格局与业务模式研究》报告。

  报告由中国财富管理50人论坛顾问、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发布,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主席肖钢和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王景武及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分别发表主题演讲并对报告进行点评。工银理财董事长顾建纲、申万宏源董事长储晓明、中信信托常务副总经理王道远、易方达基金董事长詹余引、泰康集团首席投资官段国圣分别就银行、证券、信托、基金、保险子报告做主题发言。

  肖钢表示,经过一年多来的经验总结,当前要把握好处置风险的节奏和力度,核心是处理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要确保做好几项工作:一是要实现金融供给的平稳接替,二是要确保流动性合理充裕,三是避免地方政府、中小银行和企业出现大规模的、大面积的违约事件。

  王景武表示,以金融供给侧改革为主线,以对外开放为契机,加强资管业务的功能监管,推进资管业务的平稳有序转型。一要加快资管新规配套细则的制订出台,二是要加强长期资金供给,推进资管业务平稳有序地发展。

  周延礼表示,保险资金的运用期限长、规模大,对稳定性、安全性要求非常高,实现保险资金的长期平稳运用,必须高度重视经济金融形势发展变化,紧跟国际重大战略方向,充分认识保险资金的特点和性质。

  顾建纲表示,银行资管行业的转型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市场投资者、管理者和监管者在符合相关法律法规的前提下相互配合。在战略定位上,银行理财要按照直接融资要求推进转型,银行理财要以独立法人形式进行运行管理。在转型发展上,商业银行要加快内部业务模式的调整。在配套机制上,要加快完善银行理财相关制度的安排。

  储晓明表示,证券公司提升主动管理和风险管理能力要完成两方面的任务。第一,证券公司要依托资本市场加快向财富管理的转型,为投资者提供丰富的产品。第二,证券公司要在资管业务链上寻找自身的定位,并为其他资管机构提供服务。

  王道远表示,信托公司应该综合权衡自身的资源禀赋、业务特点和发展阶段,制定差异化的战略选择,坚持非标准化与标准化并举、定制化与规模化并举、专业化与综合化并举,谋求切实可行的展业业务组合。

  詹余引分享了基金行业的定位和特点,总结了行业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行业中不足之处,展望了基金行业未来的市场格局和业务模式。总体而言,詹余引认为,公募基金行业核心要提升投研能力和风控能力,提升权益类产品比例,加强社会责任投资等。

  段国圣表示,重塑中国资产管理市场,应从资本市场、长期资金、政策框架三个层面去梳理。资管新规解决了一部分定义政策框架的问题,资产管理机构要提升资产管理能力,注重长期资金的培养。

业务模式 保险资金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7 瑞达期货 002961 --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