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要“好生意+好价格”

投资要“好生意+好价格”
2019年08月19日 02:40 中国基金报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原标题:投资要“好生意+好价格” 来源:FUND部落

三年期最佳私募投资经理  蔡海洪

  中国基金报记者 房佩燕

  

  睿璞投资是这两年颇受市场关注的“黑马”私募,在A股震荡向下的这几年,其成立半年以上的产品都能给投资人赚取稳定的正收益。公司投资总监蔡海洪表示,他不判断市场,“如果当时判断对了指数走势,就应该不投资了,那也就错过了大好的投资机会。”

  蔡海洪有16年从业经历,2003年厦门大学硕士毕业后,进入招商证券做研究员,2005年加入易方达基金,开启了在公募基金10年的投资研究生涯。2015年8月,蔡海洪辞职创业,成立了睿璞投资。

  投资只看好生意、好价格

  蔡海洪将自己的投资逻辑提炼为六个字:好生意、好价格。

  在他看来,好生意有四个方面的要素:第一,从财务的角度看,要有长期稳定、相对较高的资本回报,且能创造大量现金流。第二,从产品、服务的角度看,巴菲特说要满足三个条件:产品是消费者需要、渴望得到的,没有相似的替代品,需求不太受价格的影响。除了有经济特权的产品或服务,低成本优势或者很难做的生意也是好生意。第三,从护城河的角度看,要有独特之处,包括品牌、特许经营权、成本优势等。第四,从时间的角度看,生意模式能持续10年、20年甚至上百年的公司,一般都是好的生意模式。

  在好生意的基础上,蔡海洪还看重好价格。巴菲特曾说,当一家有实力的大公司遇到一次巨大但可以化解的危机时,一个绝好的投资机会就悄然来临。蔡海洪坦陈,自己也更倾向从逆向的角度买好公司,“大部分时间,我们是通过与好公司一同成长来获利,而当出现暂时性麻烦时,我们就希望重仓持有这家公司。”

  对于目前市场呈现出较悲观的局面,蔡海洪认为这其实是捡漏的机会:“我们最怕市场一直在涨,特别是对于新的投资资金来说,如果市场一直上涨,想用好价格买好生意就比较困难了。”

  蔡海洪表示从不判断市场,但会判断个股的性价比,“一个公司便宜的话,我们就会拿着。当公司股价上涨太多超过了我们的估值上限,我们也会抛。如果没有合适的股票,我们的仓位会低一些。”

  据蔡海洪介绍,他们投资的行业适度分散,换手率比较低。重仓一家公司有一些硬性要求,比如要持续三年以上的跟踪时间,这样能保证所投资的公司落在自己的能力圈之内,同时能观察到一家公司在不同经济周期或者不同竞争环境下的表现。至于个股的配置比例,主要根据是胜负的概率,比如价值100元的公司,如果能在50元买到,就有很高的安全边际或者说胜率很高,值得重仓;如果是70元买到,配置会较轻;如果只能90元以上买到,那就不投资。

  对于估值判断,蔡海洪追求可量化、可验证的指标。例如比较稳定的消费品、制造业,只要用市盈率、自由现金流折现的方法,以三年、五年的周期来折现。而在可预见的三五年里,他们看多的是B2C行业,包括大消费、金融和互联网等子行业,同时关注一部分具有核心技术优势的制造业。

  坚持中长期思维

  蔡海洪的产品净值整体呈现向上趋势,期间即使有较大的回撤,也会迅速反弹。对此,蔡海洪表示没有做特别的操作,坚持自己的判断“扛”过去。

  他表示,遇到较大回撤时,就不断地检查持有的公司基本面有无问题。如果基本面没有问题、研究流程也做到位,就不需要调整,投资无法避免短期的波动。“今年5月份的回撤和随后的反弹,就是遇到市场大跌,我们判断公司基本面没有问题,因此没做操作扛过去了。”

  如何做到不被市场情绪、外界压力所改变?蔡海洪表示,核心还是中长期的思维方式。“投资本来就是应该等同于买企业的所有权,通过企业的成长来获利。所以我们买股票之前,事先就要想清楚:假设这个市场没有交易的话,敢不敢拿?如果敢拿,这是三五年的事情,那就不应该每天受到各种情绪的影响。”

  如何认识到要有中长期思维?蔡海洪坦言,阅读是非常重要的,但很多人会忽略。“知识是有复利的,认知水平最终决定了投资水平。先了解清楚国内外的投资历史、企业的发展历史,知道哪些投资方法或者企业战略是错的,哪些是对的。了解越多,会对一些事情越淡定。”

  不求规模 打造精品私募

  蔡海洪坦言,当初“奔私”主要还是想真正地按照自己的理念、方法来做投资,想更纯粹地做投资,“我们的目标比较明确,就是要努力给客户在中长期的时间内创造比较不错的绝对回报,同时承担相对较低的风险。”

  蔡海洪会有意地避免直接接触客户,“一是要让投研相对独立、专心;二是客户需求会很多,不可能都满足,特别是一些短期的收益诉求,会影响我们投资的心态。理想的状况是获得长周期的资金。”

  蔡海洪表示,不会主动追求规模。他说:“我自己的一个理念就是,假设我们有80分的能力,就做60~70分的事情。专注做投研,不在其他事情上花费太多的精力。如果要扩很大规模的话,那我肯定需要做很多路演,这就会挤占我的投研时间。那我宁可选择做投研,把产品做好了,让规模自然增长,无非就是慢一点。”

  蔡海洪希望睿璞投资成为一个有特色、精品化的私募。他表示,团队会坚持单纯的价值投资风格,坚持中长期思维方式,把这种风格做到极致。

私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