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小震“搞事情” 中海基金老员工“怒怼”新老总

江小震“搞事情” 中海基金老员工“怒怼”新老总
2019年06月17日 10: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文/林妍

  6月中旬的这个周末,颇不平静,因为江小震“搞事情”了!老员工“怒怼”新老总,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呢?私了还是对簿公堂?

  6月14日,中海基金原投研中心的江小震给中海基金同事们发信,信中质问中海基金现任总经理杨皓鹏十大方面问题。“杨皓鹏利用职权,给我施加种种压力,最终我只能如其所愿提出辞职,杨皓鹏以为其想法得逞。”信中说,“现在中海基金内外交困,内外部举报不断。你作为总经理,有没有想过问题出在哪里?是不是完全因为你个人的原因,才导致了目前如此被动的局面?你有没有对自己的行为进行深刻的反省,有没有想办法如何作适当的补救以及制定未来的计划?还是觉得一切都是理所当然,都是一些被开除的人‘恶意报复’?所以,继续我行我素,任由中海基金滑向深渊?”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注意到,信中质问的十大问题中,着墨最多的是第七和第八个问题,关于“双惠问题”。

  据了解,“双惠”指的是保本基金中海惠利和中海惠祥,中海惠利分级债券成立于2013年11月21日,成立时的规模约为23亿元,到了2016年3季度末,该基金资产净值达到约81亿元;中海惠祥分级债则是成立于2014年8月29日,成立时的规模约为11亿元;到了2016年3季度末,该基金资产净值规模也达到约100亿元。江小震分别从2014年08月29日起开始管理中海惠祥分级债券,直至2019年4月23日离任;从2016年04月16日起开始管理中海惠利分级债券,直至2019年4月23日离任。

  天天基金网数据显示,中海惠利分级债券在2016年4季度的业绩回报为-3.46%,中海惠祥分级债券的业绩回报为-2.59%。到了2017年,中海惠祥分级债券在1季度的业绩回报为-9.42%,而中海惠利分级债券在2季度的业绩回报为-4.95%。据接近中海基金的相关人士透露,这2只基金大致亏损了4个亿,最终这个窟窿由中海基金自己填补了,原中海基金总经理和督察长也都先后离任,现任总经理杨皓鹏在2017年8月22日接手,主要就是处理相关风险事件。随着风险的爆发,保本基金未能实现保本,投资者也开始不断赎回,中海惠利分级债券在2017年6月底的资产净值规模已经缩减到了约18亿元,中海惠祥分级债券的资产净值规模也在2017年6月底缩减到了约27亿元。

  “16年和17年,公司管理的债券基金也都出现了亏损,为什么唯独这两只基金会对公司造成如此大的伤害,难道不是因为设计成劣后保本的原因吗?基金经理只能在投资方面进行努力运作,但是碰到那种行情、规模还那么大,再加上产品设计缺陷与监管禁止申购,就是神也回天乏术,不要说一个小小的我了。当期的基金经理是我,但基金净值的下跌是多维因素的共同作用结果,你仅拿我一个人说事,这不太公平,即便单说投资,也是‘投资决策委员会领导下的基金经理负责制’。再说,后面都是杨主导的“双惠”投资处置,我们有办法也没用。”江小震信中表示。

  《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还发现,江小震实际还举报了一则疑似利益输送事件:“我清楚地记得,2016年9月份中海惠祥B第二次打开申购的时候,老陆在兴证资管至少有三个产品申购了中海惠祥B。然后2017年9月5日,在第二次保本期当中,老陆两只产品,债券多策略与债券多策略2号竟然赎回了其所持有的基金中海惠祥B基金份额,这两只产品一共是1998万份,由于中间赎回是不保本的,这一赎回给兴证资管的客户造成200多万损失,这200多万损失补给了中海基金的固有资金吧。然后,大家现在应当明白了,杨皓鹏,你为什么那么坚持让老陆回中海基金做高管了吧?明明知道第二年会保本,而收益率会高达15%左右,却在这个时候选择赎回。明眼人大概都能看出这是什么原因吧?这算不算‘利益输送’呢?另外,我也听说兴证资管对老陆持仓的一堆‘高收益债’很苦恼,强烈要求当事人处置,我希望中海基金的固收不会成为他们的接盘侠。”

  6月15日,中海基金发布严正声明称,“公司注意到有关个人在微信朋友圈等网络社交媒体 上传播针对公司的不实言论,其行为已涉嫌对公司名誉权的侵犯。”,公司将保留使用法律手段追究不实言论发布者和传播者法律责任的权利,以维护公司的合法权益。并希望投资者等“不要轻信抑或发布、传播不实消息与言论”。

  一位基金业老将瞄准老东家开炮了!可以说,这是一起老员工“怒怼”新老总的事件,抑或发展成实名举报事件。最后的结果是什么呢?私了还是对簿公堂?我们拭目以待。

  据《电鳗快报》(原号外财经)观察,中海基金共管理41只基金,合计管理规模148.25亿元,旗下经理人数为13人。从管理规模上看,2016年三季度末,即“双惠”规模高峰时,公司管理规模也达到高点,为375.81亿元;随后,该基金公司管理规模持续缩减,时至今年一季度末仅148.25亿元,与两年半前相比,下降了227.56亿元,降幅达到60.55%。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06-18 中国卫通 601698 2.72
  • 06-17 新化股份 603867 16.2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