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国际:海外基金流动性神器—Side Pocket条款

安信国际:海外基金流动性神器—Side Pocket条款
2019年08月16日 18:1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2019“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重磅来袭,报名即可领取666元超值好礼,还有机会获得经济学家、高校教授等明星评委专业指导,拿万元奖金,上新浪头条。【点击看详情

  本文原发于 2017-11-18

  安信国际 | 海外基金专题:基金流动性神器—Side Pocket条款

  作者:安信国际 朱江团队

  
侧袋账户

  “侧袋账户”(Side Pocket)是指基金管理人专门建立一个独立的账户,以存放从整个投资组合中分离的特定的资产。其将基金所持有的资产分为两个口袋,主袋账户是已变现和具备变现能力的资产,侧袋账户则是一些缺乏流动性的资产,投资人可以赎回主袋账户的资产份额,但侧袋账户中的资产需要等具备一定的流动性后才可以赎回。侧袋账户最常被那些投资低流动性资产的基金所使用,例如私募股权基金、风险投资基金或对冲基金。

  1主袋账户与侧袋账户

  1主袋账户

  1.主要投资组合账户

  2.流动性好且可采用适当的估值技术进行估值

  3.投资人可以赎回主袋账户的资产份额

  2侧袋账户

  1.包含房产、交易量较低的股票、私募股权等流动性缺失的资产

  2.无法采用适当的估值技术对这些资产进行估值或及时变现

  3.该部分资产独立于主要投资组合,存放于侧袋账户运作和核算。

  在海外现有的“侧袋账户”结算机制中,一个投资组合中,可存在多个“侧袋账户”。每个“侧袋账户”,包含一项资产并独立于“主袋账户”运作和估值。

  2无侧袋账户下投资者的赎回

  假设一个开曼基金有4个投资者,基金中大约有80%的资产是流动性较好且能及时变现的,20%的资产缺乏流动性不能及时变现,在无侧袋账户下,当投资者轮流要求赎回其全部基金份额时,基金通过不断卖掉一部分流动性较好的资产变现,而后赎回的投资者所拥有的基金份额中流动性缺乏的资产占比越来越高,当最后只剩下最后一位投资者时,其整个的投资资产中非流动性资产占比达到80%,因此在无侧袋账户下不同时期持有人的基金利益是不同的。

  50%的投资者赎回

  除1个投资者外其他都赎回

  3有侧袋账户下投资者的赎回

  同样的假设条件在有“侧袋账户”下,将缺乏流动性的资产放在“侧袋账户”中,原投资组合剩余资产存放于“主袋账户”中。“侧袋账户”机制实施后,当投资者在赎回基金时,将得到“主袋账户”资产对应的赎回资金,“侧袋账户”资产对应的赎回资金被锁定;当“侧袋账户”中的资产交易活跃并变现后,再收到其余的退出赎回资金。“主袋账户”对新、旧投资者开放正常申购、赎回,新投资者仅享有“主袋账户”所带来的权益;旧投资者不仅享有“主袋账户”所带来的权益,而且在“侧袋资产”具有流动性后,享有其带来的权益。因此“侧袋账户”机制公平地对待了不同时期持有人的利益。

  50%的投资者赎回

  除1个投资者外其他都赎回

  4侧袋账户需注意事项

  一般而言基金文件可特别指出基金允许侧袋账户的使用,并明确允许使用侧袋的情形。

  在运用这种机制的时候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事项:

  • 基金资产将被分成两个互相隔离或独立的法定投资工具,投资者只能知道侧袋账户外的基金资产净值。

  • 侧袋账户条款为了使得投资者被公平对待,往往对投资者设定了更为繁苛的赎回条款

  • 侧袋账户可能会被滥用。在一些实例中,非流动性资产被分离放入侧袋账户中以保障投资策略中流动性较好的那部分资产的管理费用。

     

  因此基金应当在募集说明书披露其有能力使用侧袋账户资产以及侧袋账户将会被如何使用,投资者的限制和它们与赎回请求之间的相关性等信息。

  安信国际目前已搭建好海外基金平台,与各大基金服务商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可帮助协调开曼基金各服务商,解决初期设立成本高昂,时间周期长等问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1 南华期货 603093 --
  • 08-15 日辰股份 603755 15.7
  • 08-14 小熊电器 002959 34.25
  • 08-14 唐源电气 300789 35.58
  • 08-14 松霖科技 603992 13.5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