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基金马强:债市趋势性行情继续 股市不再悲观

长城基金马强:债市趋势性行情继续 股市不再悲观
2019年01月22日 11:1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长城基金马强:2019要顺势而为还是逆势而动?

  理财老娘舅

  今天接受访谈的嘉宾马强来自长城基金。

  1、怎么看2019年的股市和债市?

  债券市场应该还处于牛市行情的中期。目前,货币政策依然比较宽松、经济基本面仍未有触底反弹迹象、市场的风险偏好暂无显著变化,债券市场的趋势性行情应该还会继续持续,但也需持续观察信用派生等因素对债市可能产生的扰动。

  对2019年的股票市场可以不再悲观,但在关注可能出现的机会的同时,仍需警惕市场磨底过程中存在的较大波动。首先,从政策和市场情绪的角度来看,市场处于边际改善的概率大于恶化的概率。目前无论国内政策还是外部环境都已发生较大的扭转,去杠杆政策已经转向,市场对外部因素的冲击已给予了比较充分的预期和反应,市场获得了更大的边际上改善空间。另外,从市场本身的情况来看,通过对比当前市场与历次股票市场低点时的估值位置、破净股票比例、低价股比例、换手率水平等指标,个人认为目前市场应该还处于历史低位。

  整体而言,相比2018年顺势而为的市场,2019年将是逆势而动的市场;无论是对股票还是债券,都需要对可能出现的变化保持密切关注,在这个前提下,再去参与其中。

  2、对此你的思路是?

  关于债券市场:债券市场目前还处于收益率持续下行的过程中,对此有三大策略:第一,顺势而为。目前债券牛市的趋势依然延续,推动这个趋势形成的因素仍然存在,因此会在保持持仓标的具有较好流动性的前提下,通过参与利率债或高评级信用债或者通过拉长久期等方式参与其中。第二,逆势而动。时刻关注债市潜在的波动,例如社融变化等,若发生可能扭转大家对经济基本面持续下行预期的异动,则及时对组合做出调整;同时也要关注市场避险情绪的变化,并在久期上及时调整。第三,在参与标的上,主要以参与利率债和高等级信用债为主。目前一些低评级债券的违约风险还没有得到解除,对此还需要继续保持警惕,因为在整个经济基本面没有得到显著改观的时候,企业盈利也还面临较大压力,尤其是一些产能过剩、过往杠杆负债率较高的企业。

  关于股票市场:需持续监测市场持续下调过程中的机会,相对来讲,机会更多集中在成长股这块,这主要源于我对2019年趋势性行情的判断:1、从未来政策出台的角度来看,应该会针对稳增长推出一些适当的刺激政策,这些政策更大概率会落到哪些领域呢?可能会落在涉及到自主可控、涉及到国家核心竞争力、涉及到国家制造能力的一些领域,比如集成电路、通信、创新药等,在政策的憧憬和预期之下,这类主题可能市场更多的一些期待,这些期待可能会体现市场对它们的估值、盈利方面的要求会放得更宽一些。2、从具体参与标的以及市场轮动和相对收益的角度来看,过去3年,整个大盘蓝筹股相比成长股是有超额收益的。回顾过往,一个板块能有持续超过3年的超额表现的概率比较低,所以从这个角度来看,成长股的空间更大些。3、从参与时点来说,还需要去关注整个政策的变化以及外部环境的变化,同时结合未来市场参与的热度和情绪来判断入场的时间点和标的的选择。具体参与的时候,也还是会自下而上的就个股进行比较深度的排查,确保它没有踩雷的可能性,例如通过财务报表的健康程度、交易市场的活跃度、质押情况等指标来进行筛选,确保参与标的在流动性和安全性上相对比较稳健,也会基于绝对收益的思路就参与时机来去做一些判断。

  3、一个词总结你的2018?

  顺势而为。

  4、最令你难忘的事件是?

  在2018年2月初的时候,比较果断地将管理的所有基金的股票仓位全部清零,并持续跟踪、监测、判断市场的可参与性,一直空仓到年末,过程中没有参与任何抄底。在这样一个市场环境里面,通过股票市场给组合提供了正贡献。

  5、给你自己的表现打个分?

  80分。

  6、做好基金经理最重要的是?

  严守纪律,其实就是一种自律。这种自律是非常重要的,它会渗透在投资方法、市场研究、投资判断、日常生活等各个方面,并反映在最终结果当中。

  7、你的最大乐趣和最大挑战是?

  最大的乐趣是:把不明白的事情搞明白了,例如通过自己的分析和判断了解经济运行的逻辑;研究和了解某些新出现的商业模式或者新出现的技术等,在面对新鲜事物时,从不熟悉到变得熟悉的过程,让我觉得乐在其中。

  最大的挑战是:需要处理的信息量比较大。作为一名投资经理,每天会主动或者被动接收到各种各样的信息,无论是信息的广度、深度还是密度都很高,如何处理好每天铺面而来的大量信息,我认为最重要的还是需要通过自律,去保证自己的知识储备、效率、体能等始终保持在较好的状态,从而完成挑战。

  另外,强大的心理素质也很重要。市场是瞬息万变的,虽然对于市场已有判断和预期,但是因为参与者众多,变数很大,特别是在市场没有按照自己预期去走的时候,如何应对、如何处理好心理波动,调整自己的逻辑判断,也是较大的挑战。

  8、你的投资理念和选债/选股标准是?

  投资理念就是我的投资目标——做基于绝对收益的相对收益,主要是两个部分:1、避过路坑。首要的是要确保绝对收益,即做好回撤控制,防止个股踩雷,保住本金很重要。2、走稳平路。在避开一些大坑之后,常态过程中还是要保持一定的弹性,在市场机会还不错时能够跟上市场节奏,获得相对收益。如果能够做到基于绝对收益的相对收益,那从长期来看,还是能获得令人满意的结果。

  选股选债的核心标准:拥有较好的流动性。这也是与投资目标相对应的,若想要获得绝对收益、做好回撤控制,核心点还是要确保组合的流动性。对于股票而言,就是它的成交活跃度;对于债券而言,就是它的核心信用资质的情况。这样就会使得其整体流动性较好,在面对一些突发事情的时候,能够及时调整过来,确保回撤控制做得比较到位。

  从选股标准:1、自上而下选股,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来看股票投资是否具有好的环境、好的时机,同时主要通过宏观研究、策略、政策等去进行辅助判断。2、具体到个股选择,希望它处于较好的行业(比如展望未来三年具有较好的景气度,处于增长过程中等),同时,在它在行业中也是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有一定护城河的企业(例如品牌、技术、内部管理、流程等方面),另外它还具有比较好的价格(估值合理或低估时入手,可以让投资盈利的概率更大),最后还要看它是具有健康的财务质量、没有历史疑点的公司(例如财务报表上各类资产处于同步变化中,没有某些科目的异动等)。

  从债券选择:1、从公司角度判断,与选股相类似;2、相较于对成长性的关注,更关注企业的安全性,更关注资产规模、所有者属性;尤其是在现阶段经济仍处于下行阶段,企业盈利压力较大,再加上打破刚兑的情况下,为防止信用风险事件,对企业的信用资质、财务状况的要求就更高。

  9、一句话评价自己的工作?

  是一项涉及逻辑推演、数据挖掘、信息采集和处理的工作。

  10、最想对基民说的一句话是?

  感谢各位基民朋友对我的信任。

  11、对你影响最深的投资理论是?

  货币银行学。

  12、投资偶像是谁?为什么?

  查理·芒格(Charlie Thomas Munger),他提出了投资的格栅理论,将跨学科的知识融会贯通。他认为投资人应该是博学的,各门学科都应有所涉猎,这样才可以构造出一个交错联结的知识网络,这样才有足够的思维模型和工具来应对不同的投资情景。

  13、你的投资中哪些与之相似或相近?

  我对事物的判断也是多角度、多维度的。

  14、您目前管理的资金规模有多大?

  目前管理的基金规模近70亿,主要涉及三大类基金——债券类(纯债)、混合类、保本类基金。

  15、你觉得现在是个好的投资起点吗?

  是。投资还是以标的便宜为核心诉求,现在的股市已接近历史低位,1、从调整的时间上来看,股市已调整多年;2、从调整的幅度来看,现在已与历史调整的最大幅度比较接近了。如前所述,当前市场与历史底部的差异已不大,标的也比较便宜了,从一个较长的时间角度来看,目前应该是一个比较好的投资时点。

  16、心态、经验和纪律,哪个对你帮助最大?

  纪律对我帮助最大,另外两个也非常重要。

  17、你认为投资的本质是什么?

  与国家、与行业、与企业共同成长,顺势而为。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高君

长城基金 债市 股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