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德张昳泓:美联储如期加息 市场vs美联储孰对孰错

诺德张昳泓:美联储如期加息 市场vs美联储孰对孰错
2018年12月24日 13:5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2月20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对此,诺德基金研究员张昳泓表示,我们认为市场此次可能存在一定的反映过度,但美联储转向鸽派的信号也反映出美国多项经济数据已经出现边际走弱。美国工业生产及制造业已经开始放缓,未来消费及投资业也出现较大的下行压力。对于国内经济来说,短期内加息预期的减弱能够阶段性的缓解新兴市场货币的贬值压力。美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也有望提升中国股票市场对国际热钱的吸引力。未来我国国内宏观政策有望对内外部双重压力形成一定的对冲,激发市场活力。

  以下为具体观点:

  美国时间12月20日晚,彭博新闻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考虑解雇鲍威尔。而在今年十月,特朗普也曾炮轰美联储,称其已“失控”但却强调不会解雇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引发特朗普对鲍威尔的不满情绪再度加剧的导火索是由于美联储周三再度加息,美股再次下跌。北京时间12月20日凌晨,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这是今年年内的第四次加息,也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第九次加息,短期利率区间上升至2.25%至2.50%。同时,美联储利率决议发表较为鸽派声明,暗示2019年将加息两次,相较9月份暗示的3次加息减少一次。然而随着美联储声明的发表,美股市场应声而下,道琼斯当天收跌1.5%。自2015年加息以来,每一次加息都在市场预期之内,美股市场基本淡然处之。而此次加息后,道琼斯工业指数周跌幅约为7%,若本月收于当前水平,将是1931年以来最大的同期跌幅。我们认为导致美国股市一片狼藉的主要原因来自于投资者对2019年前景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期望之间存在一定的脱节。

  首先从利率角度来看,华尔街与美联储预期存在较大不同的证据是收益率曲线的形态。美债五年期与两年期利差在一周前已经出现倒挂。截至12月22日下午,美国十年期国债收益率约为2.79%,两年期收益率为2.64%,两者利差逐步缩窄。这也意味着美国经济衰退的风险逐渐增加,在过去10次美债期限利差倒挂阶段,美国名义GDP增速均出现大幅回落。而鲍威尔则表示经济可以支持更高的利率,美国也将朝着这个方向发展。其次,市场对于美国经济状况增长前景的预期与美联储也存在一定的差异。鲍威尔及其他官员认为经济仍然处于高位,低失业率和强劲的消费数据证明了美国经济增长仍然“健康”和“稳固”。而随着美国劳工部非农就业数据的不及预期以及国内生产总值预期数据的下修,市场均出现了大幅的波动。最重要的一点在于,市场相比美联储来说对于政策风险的敏感性更强。从全球视角来看,中美贸易摩擦以及英国退欧的一系列不确定性已经逐步蔓延到了全球金融市场。投资者对于2019年全球经济的放缓表现出了一定的担忧,而美联储制定政策的考虑因素则更多的放在现有的国内数据中。

  目前来看,鲍威尔讲话中已经释放出“当前利率已处在中性利率区间低端”的鸽派信号,同时从点阵图中看到对2019年的加息预期已经下调至2次。我们认为市场此次可能存在一定的反映过度,但美联储转向鸽派的信号也反映出美国多项经济数据已经出现边际走弱。美国工业生产及制造业已经开始放缓,未来消费及投资业也出现较大的下行压力。2019年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也可能对美国基本面出现一定的冲击。对于国内经济来说,短期内加息预期的减弱能够阶段性的缓解新兴市场货币的贬值压力。美国经济增速的放缓,也有望提升中国股票市场对国际热钱的吸引力。上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召开确定了明年中国经济运行的任务和目标,会议指出要把外部不确定性带来的压力转化成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动力。随着今后更大规模减税政策的逐渐落地,将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刺激消费;同时减轻企业税赋负担,提振企业信心。未来我国国内宏观政策有望对内外部双重压力形成一定的对冲,激发市场活力。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陶然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01-03 蔚蓝生物 603739 --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罗博特科 300757 21.56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