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罗世礼:中国创新性可持续发展融资工具瞩目

联合国罗世礼:中国创新性可持续发展融资工具瞩目
2019年12月02日 11:19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2日,由博时基金与社会价值投资联盟联合举办的“聚焦可持续 投资优未来——2019中国可持续发展金融论坛暨中证可持续发展100ETF产品发布会”在上海举办。本次论坛围绕“可持续发展金融”主题,邀请了包括上海证券交易所、联合国驻华代表及部分具有广泛影响力的金融和学术研究机构150多位嘉宾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全球可持续发展金融趋势以及中国可持续发展金融的未来。联合国驻华协调员罗世礼出席论坛并致辞。

  2015年9月,世界各国达成了一个宏大、全面且通用的可持续发展议程,致力于消除贫困、保护地球以及确保全人类的共同繁荣。《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提出旨在实现不让任何一个人在全球发展中掉队的目标。该议程的实现需要一种全新的伙伴关系和融资手段来支持。

  四年过去了,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临界点。最新可持续发展目标报告显示,可持续发展目标严重偏离轨道,碳排放量呈上升趋势。我们看到,气候变化引发自然灾害,社会动荡造成矛盾冲突和被迫迁移,这些全球挑战亟需得到解决。我们明白,有些举措是必要的。在能源方面,向发展可再生能源和低碳技术转变;在投资方面,将资本投向社会效益高且提供体面就业机会的项目转变。相应地,这需要广泛的国际合作与共同的责任承担,也需要商业金融各界的紧密合作,以及能够产生经济、社会和环境三重效益的协同创新。

  今年联合国大会开幕时,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先生敦促世界各国领导人加大推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与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的力度。然而,达成可持续发展目标,不仅需要政治力量的参与,还需要包容性的合作关系和充足可持续的资金支持。

  今年9月,130家主要的银行共同发布了《负责任银行原则》以推动银行产品服务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协同。参与该原则的银行资产规模约占全球银行业资产总规模的三分之一。

  今年10月,联合国秘书长宣布成立全球可持续发展投资者联盟以推动长期可持续投资发展。该联盟由30位来自全球大型金融机构的负责人组成,其成员资产规模达到16万亿美元。古特雷斯先生谈道:“可持续发展投资关乎的不是善意的问题,它根本上关乎的是如何使全球长期积累的财富惠及全人类的问题,同时如何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环境与自然资源的问题。”联盟里面的成员大多致力于金融形式创新,包括推出绿色债券、可持续发展债券和社会影响力债券。

  金融市场逐渐将“可持续”融入商业实践中。不同类型的投资者、保险公司和证券交易所都采用社会责任与可持续原则。投资者做出投资决策时将更多的目光放在企业环境足迹上,要求获得更多与气候及其他相关的风险信息。一些金融机构已开始践行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的建议,商业与金融部门正在采取相应的行动。这样的消息非常振奋人心。然而,我们如何能够在众多利好消息的基础上进一步利用资源来推动可持续发展?

  据近期一份分析报告显示,超过200万亿美元的私营资本投入全球金融市场,其中一部分的财务回报非常微小,甚至有的出现了负数回报。这些资金其实可以通过创新金融工具来投入更具效益的可持续发展项目。目前这类做法已经出现但仍需显著规模化。绿色债券市场增长了45%。社会影响力债券增速喜人,但仍有发展进步的空间。这方面的需求也慢慢地具象化,我们需要灵活的财政政策和融资策略以推动私营企业和金融公司将可持续发展置于其商业模式的核心。

  我们可以创建更加绿色、与可持续发展及气候行动议程更为协同的税收系统,这包括减少浪费的化石能源补贴与将碳足迹价格化。我们必须将国际金融体系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协同,这意味着我们需要积极推动长期可持续的公共和私营资本的发展,这也同样意味着重新审视金融条例,现有金融条例可能不经意间鼓励了金融市场的短期主义。

  金融包容性这一概念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第一次引进中国。联合国开发计划署是第一家在中国17个省份试验与推广小额信贷的机构。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也与中国政府紧密携手,支持农村地区小额信贷规章制度的落地。

  近年来,中国加快了构建包容性金融体系的步伐。国务院推动金融机构为普惠金融类小微企业提供贷款。与此同时,互联网服务提供方如蚂蚁金服,加快了普惠金融的进步并创造了众多发展机遇。尽管我们已经看到,其中创新性可持续发展融资工具具备令人瞩目的发展潜力,但该工具依然处于萌芽阶段,我们需要更多主流金融机构与投资者参与到中国可持续发展进程中。

  金融行业缺乏一个全面管理创新性可持续发展融资工具的政策框架,例如统一的定义、标准与认证。在投资者的认知中,风险依旧很高。所以,投资者需要更多关于财务回报的研究以及最佳实践案例的教育。

  联合国将加大可持续发展融资作为首要任务。为此,联合国秘书长在《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融资策略》中明确了三个重点:

  第一,推动全球经济政策和金融系统与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相协同;

  第二,在国家与地区层面上增强可持续融资策略与投资;

  第三,抓住金融创新、新技术和数字包容性带来的机遇。

  在中国,我们需要与利益相关方在可持续发展融资与投资上建立共识:增强政策引导环境;发展包括评估体系与融资工具的可持续发展目标融资生态;以及为扩大可持续发展投资提供监管框架与指引。

  我们的地球与社会正面临重大挑战。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实现离不开各国、各行、各业(包括公共部门与私营部门)的合作与参与。我们期待更多的投资者、政策制定者和受益者能够参与到推动中国可持续发展投资的行动上。

责任编辑:石秀珍 SF183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嘉必优 688089 --
  • 12-04 芯源微 688037 --
  • 12-04 锐明技术 002970 --
  • 12-03 成都燃气 603053 10.45
  • 12-02 当虹科技 688039 50.4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