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Q2易方达汇添富重仓消费 兴全重仓非银金融

海通证券:Q2易方达汇添富重仓消费 兴全重仓非银金融
2019年07月04日 08:34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公司2019年二季度投资业绩点评

  来源:海通量化团队

  正文内容:

  2019年二季度初,A股市场延续了今年以来的上涨,但随后4月中旬转为震荡下跌。期间央行两次对定向降准政策进行辟谣,市场预期货币政策将边际收紧,叠加贸易摩擦升级和海外市场表现疲软等多重因素影响,A股市场在回调后横盘整理。6月中旬以来,利多因素频现,如A股“入富”、美联储降息预期升温和贸易摩擦出现缓和迹象等,股市震荡上行。

  整个季度来看,截至2019年6月28日,上证综指下跌3.62%,深证成指下跌7.35%。风格上,价值表现优于成长。代表指数方面,上证50指数上涨3.24%,沪深300指数下跌1.21%,中证500指数下跌10.76%,中小板指下跌10.99%,创业板指下跌10.75%。行业方面,29个中信一级行业中有5个行业的收益为正,其中涨幅相对较大的行业为食品饮料、家电、银行、餐饮旅游和非银行金融,二季度分别上涨13.02%、3.48%、2.85%、2.54%、1.61%,跌幅较大的行业为传媒、综合、轻工制造、纺织服装和基础化工,分别下跌15.76%、13.80%、13.68%、11.71%和11.53%

  一、基金公司权益投资业绩:

  2019年二季度,130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中有37家的权益投资收益为正。规模加权平均收益排名前10的公司分别为财通证券资管、长城、景顺长城、易方达、银华、汇添富、兴全、益民、上银和嘉合。

  一些基金公司权益产品数量较少,规模不大,公司业绩易受到单只产品表现的影响。权益投资收益排名靠前的大中型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普遍重仓了大消费和大金融板块,得益于这两类板块在二季度中的亮眼表现,整体业绩排名居前。

  我们将基金公司按照近1年首尾共5期季报的平均规模进行分档,分别来看大中小型基金公司权益投资业绩表现。

  大型公司方面,易方达、汇添富和兴全等公司的整体权益投资业绩表现较优。从一季报的重仓股来看,易方达重配食品饮料、家电和医药三个大消费板块;汇添富则主要重仓医药板块,其次是食品饮料和银行;兴全基金在大消费板块的配置比例相对较低,重点配置的是非银金融、电气设备和商业贸易板块。

  中型公司方面,景顺长城和银华等公司的整体权益投资业绩表现较优。景顺长城重配食品饮料、家电和医药三个板块;而银华基金在食品饮料板块上的重仓比例非常高,其次较多配置农林牧渔板块,效果同样较优。

  小型公司方面,财通证券资管和长城等公司整体权益投资业绩表现较优,由于小型公司数量较多,前十名名单具体如下。小型基金公司的规模较小,产品数量不多,因此公司整体业绩易受个别基金的表现所影响。从一季报披露的重仓股来看,财通证券资管和长城基金旗下几只规模影响较大的产品,集中配置了食品饮料板块,在二季度中收益表现较好,推动公司整体业绩排名靠前。

  二、基金公司固收投资业绩:

  债券市场方面,2019年二季度债券市场整体先跌后涨。4月受到经济数据改善、社融大幅回升、通胀上行、股市走强带动投资者风险偏好提升等因素的影响,债市大幅回调。不过,后续包商事件再次打压了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市场流动性分层,高低等级个券表现分化。主要指数方面,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债总净价总值指数下跌0.54%,中债国债总净价指数下跌1.06%,中债金融债总净价指数下跌0.09%,中债企业债总净价指数下跌0.07%。受到权益市场下跌的影响,中证转债指数二季度下跌3.55%。

  虽然2019年二季度债券市场整体表现较为一般,不过在119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中,共有104家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回报为正,其中7家的固定收益类资产回报在1%以上。公司固收规模加权收益率前十名的公司分别是嘉合、先锋、华宸未来、华泰证券资管、红土创新、新沃、中航、长安、国金和上银。一些基金公司固收产品数量较少,规模不大,公司业绩易受到单只产品表现的影响。在大中型的固收基金公司中,二季度业绩排名靠前的公司布局了较多债性较纯的基金品种,并采取票息策略,配置了一些短端、高信用等级个券,投资风格较为稳健。这一方面能够规避权益市场下跌带来的冲击,一方面在债市阶段性调整中也能有效控制回撤。

  我们同样将基金公司按照近1年首尾共5期季报平均规模进行分档,分别来看大中小型基金公司固收资产投资业绩表现。

  大型公司方面,招商、汇添富等公司整体固收投资业绩表现较优。招商和汇添富旗下多只规模较大的产品着重配置了企业短融、中期票据和金融债,收益表现较优支撑了公司的整体业绩。

  中型公司方面,中银国际证券、富国等公司的整体固收投资业绩表现较优。中银国际证券旗下固收产品数量不是很多,大多集中配置了政策银行债或高评级的商业银行债,在市场流动性分层的情况下收益表现均较优;富国基金则整体较多配置中高评级信用债,效果同样不错。

  小型公司方面,嘉合、先锋等公司整体固收投资业绩表现较优,由于小型公司数量较多,前十名名单具体如下。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10 新光光电 688011 --
  • 07-10 中微公司 688012 --
  • 07-09 宏和科技 603256 4.43
  • 07-08 澜起科技 688008 --
  • 07-04 移远通信 603236 43.9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