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通证券:2018四季度5成基金减仓 卖大消费买地产股

海通证券:2018四季度5成基金减仓 卖大消费买地产股
2019年01月24日 13:0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金四季报分析:股混基金仓位下降,房地产受关注,大消费占比下滑

  来源:海通证券基金研究

  仓位分析:股混基金仓位有所下降

  2018年基金四季报已披露完毕。整体来看,相较于2018年三季报数据,公募基金的整体仓位有所下降,使用加权平均方法计算的权益基金整体仓位70.83%,较上季度下降3.72个百分点。

  1.1 仓位整体下降,混合型基金内部有一定分化

  A股4季度震荡下跌。国庆期间美股高位大幅回调,引发全球恐慌情绪蔓延,虽然后续一系列政策端因素短暂稳定了市场情绪,但上交所落实设立科创板试点注册制消息、“华为事件”令中美关系再度紧张、美股暴跌等诸多利空依然拖累了市场表现。沪深300、上证50、中证500、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下跌12.45%、12.03%、13.18%、18.22%和11.39%。从行业上看,4季度石油石化、钢铁、医药、食品饮料等板块跌幅较大,农林牧渔、电力设备、房地产、通信表现相对较好。

  截至2018年12月31日,主动股票型(老)基金股票仓位约85.65%,较上季度下降0.61个百分点,混合型(老)基金平均股票仓位68.31%,较上季度下降4.22个百分点,整体较上一季度主动股混基金仓位变动有所下降,其中混合型产品变化幅度相对较大。

  从混合型基金明细看,强股混合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仓位依然较高,分别为80.03%和72.33%,0-95%的灵活策略混合型基金的仓位最低,约55.50%。从权益仓位的变化情况来看,灵活策略混合型、灵活混合型、偏股混合型、平衡混合型和强股混合型基金本期仓位均有下降,较上期分别下降5.11%、6.55%、6.20%、5.67%和2.62%。本期变化较为显著的主要是灵活混合型和偏股混合型基金,整体仓位下降幅度都在6%以上,其中个别规模较大基金降仓幅度相对较大也对平均值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混合基金整体的仓位本期有一定的下降,一方面是权益市场下跌的影响,另外一方面,随着市场的下跌,部分基金主动降低了一定的权益仓位以规避短期的市场风险。我们查看了本期权益仓位增仓和减仓幅度最多的前二十只基金,基本均为权益仓位可调整范围在0-95%的灵活策略混合型基金,这类型权益仓位的可调整范围较广。可见,当市场波动较大的情况下,基金经理对于后市观点的判断不是很明确,大家也会产生一定的分歧,也反映在了基金仓位的调整上。

  1.2中高和高仓位基金数量减少

  2018年四季度高仓位基金(仓位高于90%)和中高仓位基金(仓位介于80%-90%)数量较上期有所减少,分别减少82只和78只;中等仓位基金(仓位介于70%-80%)和中低仓位基金(仓位介于60%-70%)数量较上期有所增加,分别增加14只和77只;低仓位基金(仓位低于60%)数量也较上季度有所增加,增加了69只。

  1.3五成多基金主动减仓,整体幅度不大

  2018年第四季度约有64.77%的基金仓位较上期有所下降,50.44%的基金仓位变动在正负5%的幅度之内。为度量基金的主动增减仓情况,假定基金持股不变,且期间申赎影响较小,依据中证800指数2018年四季度涨跌幅推算2018年四季度基金主动增减仓情况,数据显示,2018年四季度市场中约有48.81%的基金主动增仓,51.19%的基金主动减仓,47.22%的基金在2018年四季度仓位主动增(减)仓超过了正(负)5%,占比不足半数。整体上看, A股市场在四季度波动较大,基金经理在仓位的管理上也存在着一定的分歧,站在当前这个时点,大家对于未来的市场趋势并未有一个特别明确的判断,加之时间节点上也接近年末,因此会有部分基金经理考虑对仓位进行小幅的调整,或者在维持权益仓位稳定的基础上调整持仓结构。

  1.4 中小基金仓位变化较大

  基金公司方面,中小基金公司整体仓位差异较大。或由于一些基金公司旗下产品数目较少,单一产品的仓位调整对于整个基金公司仓位的影响较大所致。2018年四季度重仓轻仓前5大、增仓减仓前5大基金公司名单分别如下表所示。

  重仓板块:重仓板块分析:中小创配置比例回升

  中小创配置比例回升。2018年四季度,主动股混基金对于A股各个板块的配置权重发生了一些的变化,中小创板块的配置比例有所回升。具体来看,根据基金四季报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12月31日,在市场所有主动股混基金的重仓股中,主板股票的市值占比约为63.83%(包括上海主板和深圳主板),较上季度末下降约2.36个百分点,其中投资沪市和深市主板的比例为49.21%和14.62%,二者分别较三季度末减少约0.57%和1.79%。另一方面,四季度末主动股混基金在中小板和创业板的布局比例分别为20.57%和15.59%,相较前一季度末,前者下降0.03%,后者上升2.39%。整体来看,在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的市场环境中,投资者将更多的注意力放在了成长性较高的板块上。

  主动股混基金在主板与中小创板块上的配置比例收窄。18年四季度,主动股混基金在中小创板块的配置权重有所回升,主板和中小创板块的配置比例再次收窄。事实上,回顾四季度的市场,可以看到,一方面,季初食品饮料和医药等大消费行业的大幅调整,令机构在主板的持仓市值被动缩水,另一方面,白酒等子板块业绩的不达预期,也促使了市场将目光主动切换至增速更高、业绩逐步兑现的中小创品种。此外,随着19年经济下行压力增大,叠加5G、云计算等成长行业的确定性不断释放,机构对于主板和中小创板块的配置差或在未来进一步收窄。

  沪港深基金港股配置比例继续下滑。另外,我们还单独分析了采取主动管理方式的沪港深主题基金重仓股的市场分布情况(不包含港股通基金)。可以看到,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类产品所持有的个股多数来自于A股,港股的投资力度呈现持续下滑态势,重仓股中港股的市值占比仅为34.33%,相较三季度末的37.90%再度缩水,减幅超过3%。

  重仓股特征分析:消费、金融、房地产等蓝筹个股受关注,龙头效应有所缓解

  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保利地产为基金持仓市值前3大股票。我们统计了主动股混基金持股市值情况。从结果来看,截至2018年12月31日,基金持股市值排在前10的股票分别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保利地产、万科A招商银行伊利股份格力电器海康威视美的集团长春高新。从板块来看,上榜的10只股票有9只来自于主板,1只来自于中小企业板,主板股票的上榜数量占据绝对优势。从行业来看,“大消费”主题仍占据多数,例如食品饮料、家电和医药等。此外,一些偏价值的银行和保险个股以及具有偏防御和对冲特点的房地产企业也受到了机构投资者的追捧。对比三季度末,可以看到,市场的龙头效应正在逐步释放,排在第一、第二的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的机构配置体量较前一季度末均出现了较大的减值。

  另外,我们还统计了主动股混基金持有股票数量占该股票流通股数量的比例,排名前10的重仓股票分别是芒果超媒恒华科技健帆生物新经典深信服视源股份佩蒂股份视觉中国南极电商美亚柏科。相较于三季度末,榜单中有3只股票发生变化,新上榜的公司分别是深信服(计算机)、视源股份(电子元器件)和美亚柏科(计算机)。板块上,在上榜的10只股票中,有8只来自于中小创板块,这一比例相较于上一季度末有显著提升。从持股集中度来看,排名第一的芒果超媒的机构持股占流通股比为39.95%,相较于三季度末的恒华科技(34.17%)有所抬升,四季度市场对于个别股票的配置再度趋于集中,个股的“抱团”现象依然存在。板块主题方面,上榜的10只股票涵盖了计算机、传媒、电子元器件、生物疫苗等,行业分散且整体风格偏成长。

  重仓行业分析:房地产获大幅增持,食品饮料、医药和家电等减持较多

  2018年四季度末,主动股混基金的前5大重仓行业分别是医药(13.23%)、食品饮料(10.99%)、房地产(7.14%)、电子元器件(6.92%)和非银行金融(6.54%)。与前一季度相比,四季度机构的前5大重仓行业发生了一些变化:由于遭到大幅减持,食品饮料跌落至榜单第二;相反,房地产和电子元器件获增持,本季度排名分别处于全市场的第3位和第4位,特别是前者,排名上升明显。

  房地产和电力设备等行业获大幅增持,食品饮料、医药和家电等大消费板块遭遇大幅减持。相较三季度末,18年四季度主动股混基金增持比例最高的前5个行业分别是房地产(+2.39%)、电力设备(+1.53%)、农林牧渔(+1.42%)、电力及公用事业(+1.05%)和商贸零售(+0.79%)。其中,房地产的增持比例远高于其他板块。从全季来看,一方面,政策压力有所缓释,另一方面,各头部高周转房企也逐趋维稳态势,叠加业绩的好转以及托底19年经济的预期,使得房地产行业受到了市场较多的关注。相反地,食品饮料、医药和家电等行业全季表现疲软,股价下调较多,在市值缩减和机构减持的双重影响之下,季末市值占比大比例滑坡。

  权益规模排名前20公募管理公司:

  行业集中度较高,整体偏配医药、食品饮料等稳增长板块

  根据最新一期《海通证券:基金规模数据报告》上“管理公司剔除货币及部分理财基金分类型规模排名—包含联接基金”的数据,我们重点关注2018年四季度末权益资产规模排在市场前20的公募管理公司旗下主动股混基金重仓股票的行业分布情况。

  数据显示,尽管本季度遭遇减持,但医药依然最受这些公司欢迎,从榜单来看,在这20家管理机构中,有14家的前三大重仓板块中出现医药,并且有9家将医药作为第一大重仓行业。其次,食品饮料同样受到了这些公司的追捧,有11家选择重配,并有6家将其作为首要投资领域。再者,银行和非银行金融等传统大市值行业也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关注,有不少公司选择重仓持有相关标的。此外,也有一些公司选择重配电子、计算机等高波动板块,或是出于寻找可以穿透经济周期公司的目的。最后,房地产也得到了一定的关注,有4家公司选择重点持有。整体来看,相较于上一季度,本季度权益规模前20大公司的行业集中度依然维持高点,整体偏向于医药和食品饮料等稳增长板块,而这也反映了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头部基金公司依然追寻增长的确定性和安全性,投资风格以稳为主。

新浪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9 西安银行 600928 4.68
  • 02-13 七彩化学 300758 22.09
  • 01-30 立华股份 300761 --
  • 01-29 福莱特 601865 --
  • 01-23 恒铭达 002947 18.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