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伟:资管新规下券商迎机遇 可分羹托管与运营服务

冯伟:资管新规下券商迎机遇 可分羹托管与运营服务
2018年12月07日 11:58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12月7日,2018年第七届中国对冲基金年会在南京举行,会议主题为“局·重塑,共创对冲基金新气象”,主办方为由私募排排网、华泰证券、南方基金,新浪财经为媒体支持。

  华泰证券资产托管部总经理冯伟发表主题演讲。冯伟主要就券商服务私募基金行业,谈了四个方面内容:资产管理市场总体概况;资管新规对行业的影响;券商托管及运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华泰证券的探索等。

图:华泰证券资产托管部总经理 冯伟图:华泰证券资产托管部总经理 冯伟

  近几年,私募基金处于高速发展阶段,私募基金的高速发展吸引了众多金融机构的热情参与,券商在私募领域的竞争也呈现白热化的局面,各大券商纷纷加大该领域的全方位投入,给私募提供各具特色的服务,成为推动私募发展的最重要的力量。

  冯伟表示,证监体系和银保监体系监管着国内大部分资产管理产品,截止最新数据,合计约124万亿。其中,银行理财接近30万亿,信托接近20万亿,保险18万亿,养老金、公募基金13万多亿及私募基金12.77万亿。在这124万亿规模中,证监体系大致在52万亿。

  从2017年一季度到2018年三季度,资产管理新规发布,管理行业偏向通道类业务基金专户,包括券商资管规模下降,而在这样的市场的情况下,私募基金规模还在增长很难得。

  谈及资管新规对行业影响,冯伟表示,资管新规有一些要点,例如打破刚兑,净值管理,禁止资金池,杠杆,包括和投资者认定等,资管新规是从这几个方面对资管市场重新的规范。目前,银行理财子公司办法已经出台,预计后续信托、保险相关配套细则,可能也会陆续出台。

  冯伟认为,在资管新规背景下,券商也面临诸多机遇和挑战。目前,公募基金大多为银行托管,私募基金由券商托管较多,养老资金也多在银行托管。整个大资管行业120万亿中,券商托管的合计仅有2.5万亿左右,即仅占2%。银行托管是占有绝对优势,有很多方面的原因,牌照、成立历史、监管方面、资金实力等。

  未来券商可以谋求在托管与运营服务中分一杯羹。第一个政策驱动性机遇,第二个,优势驱动性机遇。政策驱动性机遇就是券商可以托管银行理财了,优势驱动下机遇,即券商的交易系统具有优势。

  以下是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上午好!

  接下来我想就私募基金对冲行业做的服务,给大家做个汇报交流。在大资管背景下,我们券商做托管和运营,我们做的一些探索,主要四个方面内容,资产管理市场总体概况;资管新规对行业的影响;券商托管及运营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最后介绍一下我们的探索之旅。

  总体的概况,两大体系,证监体系和银保监体系,国内资产管理规模构成,截止到最新的数据,大概会有124万亿,银行理财接近30万亿,信托接近20万亿,保险18万亿,养老金、公募基金13万多亿及私募基金12.77万亿,在这124万亿规模当中主要有银行理财、保险信托、私募基金,依托产品等组成,证监体系52万亿,这是整体情况。

  再看看资产管理的一些趋势,从2017年一季度到2018年三季度,资产管理新规发布,管理行业偏向通道类业务基金专户,包括券商资管规模下降,因为整个大环境,大的背景并不是这样,在这样的市场的情况下,我们管理的私募基金和私募基金规模还在增长很难得,备案私募基金7.5万支,管理基金规模大概在6个亿上下。再看看银行理财,银保监体系的,银行理财保本理财25%,非保本理财20.17%,银行里面国有大行,还有全国12家股份制银行,还有154城商行,还有四千多家城市商业银行,这块股份大行,大行大概10万亿,银行理财叫存续余额,占比三分之一,股份制银行占比12万亿,这是几个规模分布,非标的4.79万亿,占比19.2%,非标资产规模不能超过35%,当然还有一个控制,现在来看规模是在16%,在35%以内。再看看全行业非保本理财情况,8月末22万亿以上,2017年五大行的情况,非保本理财规模小幅不懂,股份行规模有下降,再一个从保险资金来看,总规模大概18万亿,主要是一些委托保险资管机构,占比80%以上,其他包括一些银行资金,养老金。

  第二,资管新规对行业要求,资管新规有一些要点,打破刚兑,净值管理,禁止资金池,杠杆,包括和合格投资者认定等。资管新规是从这几个方面对资管市场重新的规范。

  这里面7月20号的有一个征求意见稿,9月28号之后,银保监体系发布了一个监督管理办法,11月2号又发布了银行理财子公司的管理办法。银行理财这块一些办法都已经出齐了,接下来可能有信托还有保险。

  这块大家也知道,银行理财和公募理财和私募,包括也引进了24小时冷静期,这次银行理财也引进了,这个就是说资管新规对银行理财影响,原来是资金池,有这么多万亿,所有资金端都归到一个池子,然后分别定价,然后再到资产端这块,可以理解为它有在多的产品都归到一个资金池里面,可以广义的,可以理解为是一个大的产品,如果资管新归之后,我们证监体系下对净值非常熟悉,原来预计收益5%,一百个亿,到年底直接兑现就好了,在资管新归以后,一一对应,然后放开申购赎回,每一天要进行净值计算,还有包括报表一些报送,比之前复杂得多。

  这个趋势,银行理财净化管理之后,产品端定期开放,银行理财短期的,尤其7天、14天,包括90天的产品可能会比较多,比如它在净值化转型过程当中是一种探索,有一些大的行,包括大的股份制银行,甚至一些城商行也都陆陆续续发出来,有多资产一些配合,因为资管新归出来之后,原来从来禁止银行资金进入权益类市场,最多在这之前有一些杠杆进来,这次明确规定银行理财这块,私募银行理财可以投权益类市场,公募理财这块可以通过公募基金,如果银行子基金可以直接进入到市场,整个的投资或者说研究,都发生一些比较大的根本性的变化。

  对于银行理财来说,这个资管新归发布之后,需要一些专业的运营支持,包括一些渠道客户端,非标投资,证监体系下各类资管投资的能力,或者研究能力比较强,银行可能资金端比较强,因为他是一个大金主,资金供应比证监体系来得比较有影响力,还有一个渠道与客户的培养,对整个资管行业,对公募基金和保险,权益类这些优势是比较明显的,公募基金对保险资管这块影响相对来说比较小,对银行理财来说,一个老产品整改,新产品转型,风险偏好,包括类货基这个产品,可能会崛起,还有一个,银行理财子公司从监督管理办法来看,要比银行理财这块要有些政策方面的红利,还有一个中小银行,尤其城商行和农商行,再一个通道对产品会收缩,还有要寻找一些新的合作切合点,再看私募基金,私募基金从哪刚刚开始诞生,原来借信托通道,阳光化之后一直快速发展,尤其今年以来,私募类一些产品,出现了一些风险事件。

  第三个方面,在这个大的资管新规背景下,整个业内生态发生了一些变化,作为券商也在思考,作为一个服务机构,基金以及银行理财,包括各类资管产品,提供托管和运营服务这么一个机构,我们所面临的机遇还有挑战是什么,我们接下来应该怎么应对这个大资管时代,我们首先看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基金托管人发生的历程。第二个,蓬勃发展阶段,2001年公募基金开始,证券投资基金这个开始之后,托管的资产规模从百亿上到万亿,第三个,2007年以后,处在一个高速发展阶段,尤其是13年,由于银行理财有出来,这个叫资管行业迅速爆炸式增长,到目前的120多亿这么的状况。再看看,我们不同类型产品托管,这个托管业务是牌照管理的,不同类型产品托管资格对照,大家看这个图,户及创业投资基金银行为主,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券商为主,其他私募投资基金总体数量减少等。

  再看看券商与银行托管数量的对比,那个蓝的是银行,证券投资基金,券商111,柱状都没有办法显示出来,我们看看银行理财,四万多支,券商没有,信托41192支,券商34支,私募投资基金券商托管比较多,45358支,银行是24000多支,保险基金包括养老金这块,券商目前还没有资格去做这个托管与服务业务。从数量上看,券商虽然22%,银行78%,但是规模上看,证券投资基金,银行的规模13.1万亿,基金公司15.1万亿,你看看上面一排,基本上都在银行,124万亿,券商这块没有一些公开数据,只是说从一些年报或者推算来看,也就在2.5万亿这么一个上下来看,整个资本市场规模124万亿,券商占比2%,应该来说银行做托管是占有绝对的优势。当然它有很多方面的原因,牌照方面的原因,成立历史,因为他有20年历史,券商才有五年历史,这是监管方面。还有一个资金实力,及销定托格局可能还要往下延长很长时间。

  托管与运营服务,这个是牌照有个资格名单,券商目前16家,刚刚又批了一家,银行7家,第三方机构还有两家加一起45家,还有运营服务这块,整个来说,为专业机构投资者及为公募基金、私募基金,银行资管,保险、证券,保险信托这些机构进行托管服务和运营外包服务的机构加在一起,接下来根据中基协发展计划可能会放开,包括托管机构,银行还会不会放开,包括券商在外面排队很多,目前来看银行还是有绝对优势,券商在这么一个情况下如何寻求这么一个发展。

  券商托管及运营服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牌照关照、以销定托,跨业监管、合规风控。我们银行主要面向持牌金融机构,6+1,也看一下银行的服务机构可能是说,更多是持牌机构,券商来看,我们面向是一些私募机构,在这样的情况下,数量比较多,可喜的是近五年的发展,已经快速发展到从规模上来看,已经给公募基金13万亿,私募也接近这么一个水平,发展速度上比较快,再加上现在的资管新规,我们既要看到目前所面临的挑战,更要看到所面临的机遇,我觉得有两大块,第一个政策驱动性机遇,第二个,优势驱动性机遇。政策驱动性机遇就是券商可以托管银行理财了,我们的银行理财运营外包服务已经落地,银行理财托管我们看看接下来,我们也想争取,券商结算模式,新设公布基金接下来会要推开,尤其作为自然发起人这么一个新设公募基金,对这块轻资产运作需求,可能会更强烈,再一个优势驱动下机遇,券商的交易系统,无疑是具有优势的,还有投融资方面的优势,我们比较两大托管和运营服务机构,研究优势,券商也是有优势的,还有一个券商具备一二级市场联动方面的优势,面临这样的机遇,又同时有刚才说的一些挑战,券商在这方面,我们怎么样把握,进入了一个券商资管,或者整个资管行业进入了一个新时代,产生了一些新需求。

  看到了一些新的变化,或者说具有一些新的趋势,所有的资管新规正式落地,也标志着资管新时代的来临。新时代来临会产生一些新的需求,在这个新需求驱动下会有一些新的发展趋势,这个要基于对专业机构投资者,提供综合的,或者一揽子,一站式的PB业务趋势,应该是我们要关注,如果纯粹基于托管和运营,我们是没有办法跟银行竞争,作为券商行业来说,做托管和运营,怎么样寻求突破,只有在PB业务顺应新时代,满足新需求,适应新的发展趋势来做服务工作,这样可能会产生一些能够比较去给银行方面,做一些优势方面的,去避我们的短板,发挥优势,基础服务类,资产托管无非账户、划款的,运营外包这块基于产品全生命周期,提供全业务链服务。增值类服务有绩效分析,有评价系统作为私募排排也是评价机构,还有管理人画像、产品定价,头部一些优选,产品设计、再一个来说,方方面面各类咨询。所以这个PB业务发生了一个新的发展方向,原来作为PB来说,PB是基于交易类服务,现在往外进行了拓展,基于全生命周期,提供全业务链条上服务,是满足专业机构投资者,所有的能够想到方方面面所有的服务,这样才能够把券商和托管运营服务做的更好。

  四、我们的探索之旅,我们也看到这个资本市场大的规模,我们作为券商,作为华泰证券,也做了一些探索,这块服务究竟怎么做,金融科技的时代,华泰证券金融科技一直在业内很有口碑。我们公司技术人员600人,第三方技术公司人员还有一千多人,我们是基于平台化,或者系统化,一体化,在这样的平台上服务,我们开发了INCOS系统,大家看看这套系统外围,上面有管理人端,这个INCOS系统外连经济商和期货商,还有投资支持方面的,我们投行,资管,资管是做流动性管理,还有直投,还有公募,我们公司有南方基金,有公募基金,包括研究方面的策略研究,行业研究,这些服务都嵌到这个系统里面内,还有增值服务,包括产品设计、产品代销,其他的舆情,负面的一些情况比较多,管理人,加在一起,大概产品有接近13万支,我们公募基金管理人,尤其这么多私募基金管理人,方方面面割裂,舆情的一些监测,我们也提供这方面服务及还有一个有45家托管机构,包括一些销售机构,包括监管机构的报表,这个叫中基协,人保检,人民银行,包括私募基金一些需要上报的信息方面的东西,我们都通过格式化的定制化嵌到这个系统,大家只需要一键操作下载把它递交就完成了,这是外围。交易所,作为交易所会员,数据都通过银政通系统直接抓举,直接现在,直接到我们这个系统建立数据中心,输出两块服务,一个托管服务和运营服务,这是基于INCOS系统基础上,满足了全生命周期,全业务链服务,来做这样的系统,大家看看最底层的,叫基础数据层,来自于上海深圳交易所,包括现在各类清算所,包括所有的交易数据,所有资管产品,这有个数据中心,还有数据中心加工处理,有个核心的系统层,这里面有一些托管业务系统,包括服务业务系统,再比如往上运营管理层,这些数据系统加工的时候,后台会有一个系统,对外所输出的都是通过最上面的叫客户服务层,这块面向管理人,面向投资者,面向访客,可以进到我们系统里面来,查询他可以看到的一些信息,这个INCOS系统有投资者服务平台,有官网,有综合金融服务智能一体化,还有微信公众号,能够想早的,我们管理人能够想到的,都要通过这个系统来解决。还有由于这个系统功能面向的角色不一样,每一类人,每一个客户进入到这个系统里面来,我们会自动进行分配,有些内容可能,比如说银行理财客户,可能我不太希望看到私募类客户信息,我们在这块做了一些角色分配,大家进入这个系统之前,我们已经给大家分配到角色,你看到的就是我们自己比较关心的界面。

  接下来看全生命周期,全流程节点。这里有一个动态的放映,全生命周期,全流程节点,从起点一直到终点,产品引入、募集、成立,投资前一些准备,投资的运作,包括一直到最后一个节点产品的清盘,大家看一看,红色的部分都基本上需要我们管理人做的,其他的部分都是托管机构与运营服务机构做的事,这个里面可能对于管理人员来说及可能更为重要的,侧重于产品的投资端和目击端,其他的都可以通过INCOS系统系统,通过运营服务机构完成,从生命周期一直到最后终点,到清盘。再一个公司代销不多做介绍,投资支持,还有T+0实时预估值,交易所都是T+1,这块我们也是满足客户以及满足管理人需求,实时对所有的产品进行预估值,还有投资研究,我们公司有开发“鬼谷子”事件驱动策略,这是展示(放视频)我们作为券商,做托管和运营服务的愿景,就是要打造行业领先的综合金融服务一体化系统,致力于各位专业机构投资者提供一站式,定制化,一流的PB综合金融服务。

  好,我就简单介绍到这里,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常福强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12-13 青岛银行 002948 --
  • 12-12 利通电子 603629 --
  • 12-04 爱朋医疗 300753 15.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